新浪新闻客户端

“红线”、人口、气候变化……普京第17次国情咨文说了什么

“红线”、人口、气候变化……普京第17次国情咨文说了什么
2021年04月22日 16:59 澎湃新闻

  原标题:“红线”、人口、气候变化……普京第17次国情咨文说了什么

当地时间2021年4月21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向俄议会上下两院发表国情咨文。 人民视觉 图当地时间2021年4月21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向俄议会上下两院发表国情咨文。 人民视觉 图

  当地时间4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向俄议会上下两院发表国情咨文。据报道,这是俄罗斯历史上第27次,也是普京自2000年以来发布的第17份国情咨文。

  普京当天主要阐述了对俄罗斯国内事务的评估以及对未来主要任务的看法,内容涉及新冠肺炎疫情、社会政策、经济发展以及对外政策和安全问题。

  西方媒体在报道时则敏锐捕捉到了普京在此次国情咨文中“警告任何国家不要越过其‘红线’”这一强硬表态。

  “普京向外界发出的信息是,我们不允许任何人干预我们的主权”,俄政治学家德罗布尼茨基21日接受俄《观点报》采访时表示。

  就在普京发表讲话之际,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正因乌克兰冲突以及俄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入狱而降到新低。美国彭博社等媒体指出,一些分析人士曾猜测,普京可能会在发表国情咨文时宣布向乌克兰出兵。但这种情况没有发生,普京当天没有借机宣布新的军事或外交政策举措,也没有提到纳瓦利内,或直接点名批评任何国家。

  然而,就在普京发表国情咨文几小时后,俄方宣布已向美方递交照会,把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的10名工作人员列为“不受欢迎的人”,限他们在5月21日24点前离境。这是俄方针对4月15日美国宣布驱逐10名俄外交官的正式回应。

  谈外交和安全政策:警告勿越俄方“红线”

  “俄罗斯无缘无故地被盯上。当然,就像老虎谢尔可汗一样,这个盯上俄罗斯的国家身边迅速围着各种小胡狼。一切就像吉卜林的书里写的一样:它们应声嗥叫,向主人献殷勤。”普京在当天阐述俄外交和安全政策时,用英国作家吉卜林的童话《丛林之书》的情节比喻近期向俄罗斯“寻衅”的国家。

  4月17日,捷克以俄情报人员涉嫌参与2014年捷克军火库爆炸案为由,宣布将驱逐18名俄罗斯驻捷克大使馆人员。捷克第一副总理哈马切克还呼吁欧盟和北约盟国也驱逐“俄情报人员”。在这轮风波之前,美国、波兰、乌克兰等国也相继对俄采取强硬措施,驱逐俄外交人员,美国又宣布了一系列新的制裁。

  对此普京表示,近来西方对俄不友好的动作持续不断,在面对众多毫无根据的指责时,俄罗斯已表现出最大限度的克制。

  “俄外交政策的重点是确保俄和平安全和稳定发展。俄罗斯对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持开放态度,但如果有一些势力在对俄关系中将俄方的克制当成软弱,跨越俄罗斯的‘红线’,俄方将采取迅速而坚决的回应措施。”普京说道。

  同时普京也借此次讲话的机会,希望与全球合作伙伴讨论有关全球稳定和战略武器问题,建立一个“无冲突合作领域”。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之后对普京所说的“红线”进行了解释,他表示,侵犯俄国家利益,干涉俄内政都是越过俄罗斯“红线”的行径。他还提出三个“不允许”:俄方不允许有人从外部对俄选举或者其他国内政治进程进行干涉,不允许与俄罗斯进行侮辱性的对话,不允许侵犯俄经济利益。

  与此同时,普京的另一番表态也得到了西方媒体的注意。

  在军事方面,普京指出,俄武器装备的建设和更新是常态化的。今年俄罗斯战略核力量的现代武器比例将超过88%,至2024年部队中的现代化武器装备比重将接近76%。俄最先进的“先锋”高超音速洲际导弹系统、“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系统已经进入战斗值班。重型洲际导弹“萨尔马特”将在2022年列装部队。此外,俄其他最先进的武器,包括“波塞冬”无人潜航器等也正在按照计划发展。

  “俄罗斯的现代化核武器系统已经准备就绪。”美国《纽约时报》援引普京的话写道。

  谈国内问题:设立多项工作目标

  普京在此次国情咨文中的重点还是谈论国内问题。《纽约时报》21日也撰文指出,俄罗斯人更关心经济,而非国际政治。

  佩斯科夫在普京讲话前表示,此次国情咨文可称作是“后疫情咨文”,普京将会提及如何让该国摆脱危机,并提到今后政府一些系统性的支持措施。

  在谈到民生、新冠疫情等问题时,普京指出,新冠病毒还未被彻底战胜,仍是直接威胁,许多国家疫情形势发生了戏剧性改变,感染人数持续增加,因此需要继续守住“防线”。

  普京表示,俄科学家在新冠疫情期间取得了突破,研制出三款可靠的新冠疫苗,体现了俄罗斯的科技实力。俄罗斯还将继续推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希望能在今年秋季之前实现群体免疫。

  此外普京在讲话中还设立了多项工作目标。他表示,实现人口可持续增长和提高民众收入水平将是俄罗斯政府的当务之急,此外还要确保到2030年俄罗斯全国平均寿命达到78岁。

  普京也指出,俄各级政府的主要任务应是改善民众生活质量。政府要在7月1日前起草计划,最大程度地减少贫困对有孩子家庭的威胁。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普京提到,将加快莫斯科至喀山高速公路建设并将其延伸至叶卡捷琳堡,该项目要在三年内完成。此外,俄还将在不久后启动一项优惠贷款计划,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在疫情形势允许的情况下,要让世界大部分国家能在4天内远程办理入境俄罗斯的电子签证手续。

  俄罗斯还将拨款1万亿卢布(约合人民币850亿),用于投资科学研究。

  对于近期颇受国际关注的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普京表示,气候变化同样也是俄罗斯必须面对的一大挑战,俄罗斯需要开发新能源,包括在核能发电等领域寻求新的解决方案。普京还敦促俄罗斯政府今年启动一项对制造污染者问责的机制。

  根据此次讲话提出的要求和目标,俄罗斯国内12个最大的工业中心的碳排放必须减少20%,在未来30年内,俄罗斯的累计温室气体排放量应低于欧盟。

  就在4月22日,普京将以视频形式参与美方主办的领导人气候峰会。克里姆林宫称,普京将概述“在建立广泛国际合作以克服全球气候变化负面影响的大背景下俄罗斯采取的做法。”

  据俄媒报道,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议长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称,普京在本次国情咨文上提到的一些条文可能需要尽快实施,因此联邦委员会将于4月22日召开委员会会议,并于23日召开全体会议。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