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对朝外交新路线前景几何

美国对朝外交新路线前景几何
2021年05月04日 15:57 新华网

  原标题:美国对朝外交新路线前景几何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国际观察)美国对朝外交新路线前景几何

  新华社记者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3日出访英国时表示,希望朝鲜能抓住机会与美国在外交上展开接触。美国政府日前宣布完成对朝政策评估,称将寻求以“务实方式”对朝展开外交,但未提及具体行动安排。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拜登政府对朝外交路线的出台,围绕打破目前陷入僵局的朝核问题,各方已开始新一轮博弈。尽管美方的最新表态为半岛局势缓和提出新的方向,但美朝之间敌视、对抗和不信任由来已久,美方下一步能否拿出切实有效的具体方案,化解双方在实现无核化路径和方式上的分歧,有待进一步观察。

  美国新路线

  布林肯3日在七国集团外长会开始之际,介绍了美国政府在朝鲜问题上的新路线。他表示,美方将持续关注朝鲜的表态。

  根据美国4月底最新公布的对朝政策评估,美方的政策目标仍然是实现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拜登政府不会聚焦实现一个“大交易”,也不会依赖“战略耐心”,而是追求“经调整的务实方式”,美方将寻求与朝鲜展开外交,并着眼于取得促进美国、盟友及前沿部署部队安全的实际性进展。

  所谓“大交易”和“战略耐心”分别指特朗普和奥巴马政府时期的美对朝政策。奥巴马政府时期,美方强调,在朝鲜展现出完全放弃核武器和弹道导弹计划的真实意愿前,美方不会与朝鲜展开外交接触或对话。这一政策并不成功,朝鲜迄今为止六次核试验中有四次发生在奥巴马政府任期内。

  2018年6月12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举行首次朝美首脑会晤,签署关于半岛无核化等的联合声明,表示两国将建立新型关系及共同努力构建朝鲜半岛持久稳定和平机制。然而,双方2019年2月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二次首脑会晤无果而终,朝鲜半岛无核化谈判陷入僵局。

  有美方官员对媒体表示,如果特朗普政府的对朝政策是“以所有换所有”,奥巴马政府是“以全无对全无”,拜登政府的政策就是介于两者之间。

  朝鲜强回应

  在美国宣布对朝政策评估完成之际,朝中社2日相继播发朝鲜外务省美国局局长权正根、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和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与正的谈话,分别严厉批驳拜登在就任后首次国会演说中的反朝言论,回应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对朝鲜人权状况的指责,并就“脱北者”散发反朝传单向韩国政府发出警告。

  权正根表示,美国所主张的“外交”只不过是掩盖他们敌对行为的华丽外衣,如果美国依旧从冷战思维出发,通过陈旧落后的政策来操纵朝美关系,“不久的将来就面临不可收拾的危机”。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谴责美方日前在人权问题上的反朝言论,称美方的行为是严重的政治挑衅。金与正则警告韩国政府不要容忍“脱北者”的错误做法,否则必将招致影响北南关系的后果。

  今年1月,金正恩在朝鲜劳动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表示,建立新的朝美关系的关键在于美国取消对朝敌视政策,朝鲜将“本着以强对强、以善对善的原则同美国打交道”。这一表态被认为是对拜登政府发出的一个信号,即拜登政府采取怎样的对朝政策,将决定朝鲜的选择。

  分析人士指出,自拜登政府上任以来,朝鲜在美方对朝政策出台前一直保持低调观望,目的是希望给未来朝美对话留有余地,但显然美国此次公布的对朝“外交加遏制”的政策没有达到朝方预期。不过,朝方最新表态虽然火药味十足,但均未指名道姓,此举也为朝美关系未来出现新的转机留下空间。

  前景不容乐观

  分析人士指出,拜登政府最新公布的对朝政策意味着在维持实现半岛完全无核化目标的同时,美方将采取以部分无核化和部分解除制裁为交换条件的阶段性方法。在美朝缺乏互信的背景下,这一政策在实际操作中面临重重困难,能否切实执行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韩国总统文在寅4月在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曾呼吁美国和朝鲜采取逐步、分阶段的方式实现无核化。韩国舆论认为,韩国在推动解决朝核问题过程中曾发挥积极作用,将于本月举行的韩美首脑会晤或将成为朝美能否重启对话谈判的分水岭。

  舆论分析认为,目前在美朝双方就实现无核化路径和方式等分歧较大的背景下,双方预计很难在短期内重启无核化谈判,即便恢复外交接触,也或将难以在短时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

  曾在美国国务院负责核不扩散事务的官员马克·菲茨帕特里克对记者表示,拜登政府的对朝政策是在半岛无核化的大方向下着眼于更务实的目标,实际上就是“分步走”政策。鉴于朝鲜目前对拜登政府的“消极态度”,朝核问题在取得些许突破前很可能会经历一段紧张加剧的过程。(参与记者:刘品然、江亚平、洪可润、陆睿)

责任编辑:张申

朝鲜拜登美国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