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以冲突恐再升级,以色列地面部队集结

巴以冲突恐再升级,以色列地面部队集结
2021年05月14日 19:20 新京报作者:栾若曦

  原标题:巴以冲突恐再升级,以色列地面部队集结

  新京报讯(记者 栾若曦 实习生 向晨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冲突已经持续数日,当地时间5月13日晚,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军事组织哈马斯的攻势升级,以色列军方称已经开始对加沙地带进行地面攻击。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13日晚至14日凌晨,以色列地面部队使用坦克、火炮对加沙开展地面攻击。以色列媒体称,以色列步兵和装甲部队正在加沙地带边境集结,以色列军方承担地面作战主要任务的南部军区已完成各项准备。

  以色列军方发言人最初宣称地面部队已经开始进攻加沙地带,但其后,另一名发言人澄清说,地面部队尚未进入加沙地带。这表明以色列地面部队目前可能只是在边境地区向加沙地带发射炮弹。

  以色列部队最后一次进入加沙作战,是在2014年的为期两个月的战争中。双方近几日的冲突不断升级,已经演变为近7年来最严重的一次。

  据“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消息,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以色列使馆提醒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局势发展,近期谨慎前往以色列,并提醒在以中国公民和机构密切关注局势发展,保持高度警惕,加强安全防范和应急准备。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以色列使馆联系寻求协助。

  以军发起地面火炮攻击

  据《纽约时报》报道,近三天来,加沙已向以色列发射近1800枚火箭弹。作为回击,以色列军方表示,两个步兵部队和一个装甲步兵部队正准备进行地面作战。双方之间战斗的激烈性可能在未来几天继续升级。

  哈马斯发言人则强硬回应称,“袭击特拉维夫、耶路撒冷等地的决定对我们来说比喝水还容易,你们的暗杀行动不会吓到我们。”此前,哈马斯在加沙的军事行动领导人巴塞姆·伊萨等16名高级军事官员在以色列的空袭中丧生。

当地时间5月13日,以色列边境,以色列炮兵向加沙地带进行发射。当地时间5月13日,以色列边境,以色列炮兵向加沙地带进行发射。

  另外,13日晚间,黎巴嫩当地媒体称,黎巴嫩南部地区有火箭弹向以色列发射。以色列军方称,有三枚火箭弹落在了地中海中。

  《华盛顿邮报》指出,黎巴嫩真主党过去曾与以色列军方有过多次军事冲突,但其拒绝对此次的火箭弹袭击发表评论。以色列当地媒体则表示,这些火箭弹是由巴勒斯坦人在黎巴嫩发射的。

  以色列国内多城发生严重骚乱

  与此同时,以色列多个城市发生骚乱,犹太人与阿拉伯人之间的暴力冲突加剧。

  以色列警方发言人表示,当地时间5月13日内,全国范围内共有约400人在骚乱中被逮捕,有36名军官在骚乱中受伤。

  其中,中部城市卢德市已经成为以色列国内动乱的中心。此前,哈马斯发射的火箭弹曾落在卢德市,造成了一名妇女及其儿子丧生。

  卢德市的居住人口包含犹太人和阿拉伯人,近8万人口中的30%为阿拉伯人。近几天来,双方的极端人士不断爆发冲突,他们向汽车扔石块,故意纵火焚烧汽车,并放火烧清真寺和犹太教堂。5月10日,一名25岁的巴勒斯坦人在卢德市死于枪击。12日,又有一名犹太人在卢德市死于枪击。当天,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宣布卢德市进入紧急状态。

当地时间5月13日,以色列边境,在前线的以色列炮兵正在准备弹药。当地时间5月13日,以色列边境,在前线的以色列炮兵正在准备弹药。

  内塔尼亚胡在推特上表示,过去几天内,以色列城市里发生的一切令人无法接受。这是几十年来以色列境内最严重的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间的冲突,无辜的公民受到了攻击。阿拉伯人没有任何理由对犹太人处以私刑,犹太人也没有任何理由对阿拉伯人处以私刑。

  双方持续不断的互相攻击引起了以色列政府的强烈担忧,以色列国防部长本尼·甘茨称,“内部分裂正威胁着我们,而且这种威胁不亚于哈马斯朝我们发射的火箭弹。”

  为维护卢德市城市秩序和安全,以色列政府从约旦河西岸地区调来了数千名边境武警,并对全城实施从晚上8点开始的宵禁。

  巴以双方在冲突中造成了多大损失?

  在13日的大部分时间里,加沙地带哈马斯的火箭弹发射和以色列的空袭一直都在持续,双方的伤亡人数也在持续攀升。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加沙卫生部称,截至13日晚间,已有109名巴勒斯坦人丧生,其中包括28名儿童。受伤人数达621人。

  自5月10日哈马斯开始火箭弹袭击以来,以色列共有7人丧生,其中包括6名平民和一名士兵。受伤人数达100多人。

当地时间5月11日,以色列卢德,当地的阿拉伯居民发动骚乱,车辆被烧毁。当地时间5月11日,以色列卢德,当地的阿拉伯居民发动骚乱,车辆被烧毁。

  持续的互相轰炸给以色列和加沙双方的基础设施都造成了越来越大的损失。

  在火箭弹轰炸下,5月13日,位于以色列特拉维夫附近,且作为以色列与外界的主要国际交通纽带的本-古里安国际机场宣布无限期关闭。以色列最南端港口城市埃拉特附近的拉蒙机场也遭遇火箭弹袭击,目前该地机场航班已经改道。

  而在加沙地带,多地的电力设施被以色列的空袭损毁,加沙地带部分地区的每日供电时间缩短至3小时左右。

  哈马斯此番火箭弹攻击与以往有何不同?

  《纽约时报》报道称,以色列情报机构估计,哈马斯、伊斯兰圣战组织等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在加沙地带藏有约30000枚火箭弹和迫击炮弹。

  分析人士认为,哈马斯在此次袭击中采用了射程更远、准确度更高的火箭弹,且运用了新的攻击策略,试图攻破以色列的“铁穹”导弹防御系统。

  《华盛顿邮报》分析指出,哈马斯目前使用的火箭弹和2014年所使用的火箭弹类似,但在大小上有所不同,目前的火箭弹口径更大、弹头更重。

  另外,哈马斯目前使用的新型火箭弹在射程上更远。

  在2001年时,哈马斯首次生产的火箭弹射程仅为2到3英里,此后改版的火箭弹射程也仅为10英里左右。但今年5月11日,哈马斯用火箭弹袭击了距加沙边境约40英里的特拉维夫地区。

当地时间5月10日,火箭弹从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射向以色列。当地时间5月10日,火箭弹从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射向以色列。

  哈马斯方面曾表示,该组织正在使用的一种名为“Ayyash 250”的新型火箭弹射程超过150英里。但目前这一说法还未被核实。

  以色列国防军退役旅长迈克尔·赫尔佐格对《华盛顿邮报》表示,加沙地带激进组织拥有的火箭弹大多数可能都是短程的,能够自边界处飞行6到12英里。但他指出,哈马斯武器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能够抵达以色列主要人口城市的远程火箭弹。

  与此同时,哈马斯使用的火箭弹轰炸准确度也有所提高。

  受美国资助的以色列“铁穹”导弹防御系统在拦截火箭弹上具有90%的有效性,该系统会分析发射进入以色列境内的火箭弹是否会构成真实威胁,且仅在火箭弹可能落到人口稠密地区或重要基础设施区域时才会发射拦截器。

  近几天,哈马斯发射的大量火箭弹都触发了以色列导弹防御系统的拦截,但还是有一些落到了以色列城市里。

  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军方发布的数字显示,哈马斯发射的火箭弹有近一半都促使以色列进行拦截,这远高于2014年双方冲突中以色列的火箭弹拦截概率。

  哈马斯还通过密集发射如此多的火箭弹,试图攻破“铁穹”导弹防御系统。尽管防御系统拥有较高的拦截有效性,但拦截器的成本十分昂贵。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一枚火箭弹的成本可能只有几百美元,但每枚拦截器的成本约为8万美元。

  新京报记者 栾若曦 实习生 向晨雨

点击进入专题:
巴以再爆冲突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