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黎警方向声援巴勒斯坦示威者发射橡皮子弹

巴黎警方向声援巴勒斯坦示威者发射橡皮子弹
2021年05月16日 12:07 观察者网

  原标题:巴黎警方向声援巴勒斯坦示威者发射橡皮子弹

  (观察者网讯)综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法国24电视台5月15日报道,数千名抗议者当天在法国首都巴黎街头聚集,发起示威游行声援巴勒斯坦。由于法国当局已明令禁止此次示威活动,法国警方向抗议者发射了橡皮子弹和催泪瓦斯以驱散抗议人群。

法国24电视台报道截图法国24电视台报道截图

  报道称,有大约2500到3500名抗议者参加了15日的示威游行,大多聚集在巴黎18区一处移民社区附近,计划一路游行至市区东部的巴士底广场。巴黎警方则出动了4200名警力,封锁了周边多条街道,试图驱散集会并阻止游行队伍前进。

  示威活动很快演变成抗议者和警方之间的暴力冲突。一些抗议者向执法人员投掷了瓶子和鞭炮,并点燃街头的垃圾桶;警方随即向抗议人群发射橡皮子弹和催泪瓦斯,并动用高压水枪驱散人群。

  巴黎警方透露,已有至少44名抗议者因参与未经授权的示威活动而被拘捕,1名警察在冲突中受伤。美联社称,抗议者大多都被警方驱散到了巴黎北部地缘地区。

  此次示威游行并未获得法国当局的批准。5月13日,根据法国内政部长达尔马宁的要求,巴黎警察局明令禁止了15日的声援巴勒斯坦示威活动。达尔马宁提到,在2014年巴以冲突期间,巴黎的示威活动曾演变为针对以色列和犹太目标的暴力冲突,因此他要求各地警方对类似示威活动保持谨慎。

  法国政府发言人加布里埃尔•阿塔尔(Gabriel Attal)对此宣称:“我们不希望看到暴力,但也不希望看到冲突进入法国的土地。”

  不过示威活动的组织者“法兰西岛巴勒斯坦人协会”并未理会警方的规定。该组织在和其他左翼组织的一份联合声明中宣称,他们“不会停止团结巴勒斯坦人,也不会让示威活动被阻止。”

巴黎抗议现场视频截图巴黎抗议现场视频截图

  但警方阻止示威活动的决定还是在法国政界引发了巨大的分歧。法国24电视台称,法国总统马克龙明确对这一决定表示支持,他领导的共和国前进党以及一些右翼反对党都赞同这一举措;但左翼人士则批评称,此举是对言论自由不可接受的攻击。

  不过报道还提到,在斯特拉斯堡、马赛等其他法国城市,大批抗议者当天同时举行了声援巴勒斯坦的和平示威活动。

  除法国以外,欧洲多个国家15日也发生了类似的示威游行。据路透社报道,希腊首都雅典数百名抗议者高呼“巴勒斯坦自由”的口号,挥舞着巴勒斯坦国旗向以色列大使馆游行。希腊警方则用警用巴士封锁了道路,并动用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将抗议人群驱散。

  荷兰和德国警方则以“未能保持社交距离”为由,驱散了大批声援巴勒斯坦的抗议者。报道称,荷兰警方拘捕了乌得勒支市约100名抗议者;而在德国首都柏林,3500多名抗议者遭驱散后向警方投掷石块、瓶子和烟花作为回应。

  巴以冲突目前仍在持续升温。据《以色列时报》报道,16日凌晨以色列空军继续对加沙地带展开密集轰炸,次数多达100次。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15日晚间的讲话中还声称,只要有必要,以色列会继续袭击加沙。

  根据加沙卫生部的数据,以色列空袭和炮击造成的死亡人数已上升至145人,其中40人是儿童,另有1000多人受伤。联合国方面表示,已有近1万名加沙居民离开家园,进入学校、清真寺等地点避难。以色列方面则有10人死亡,其中包括2名军人。

点击进入专题:
巴以再爆冲突

责任编辑:张玉

图片新闻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