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疫情下,不一样的“达巴瓦拉”

印度疫情下,不一样的“达巴瓦拉”
2021年05月16日 17:42 央视

  原标题:印度疫情下 不一样的“达巴瓦拉”

  根据印度卫生部今天(16日)公布的数据,印度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11170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已经连续25天在30万例以上,累计确诊达24684077例。印度当天新增死亡病例4077例,累计死亡270284例。

  印度首都新德里首席部长凯杰里瓦尔今天(16日)宣布,鉴于当前疫情形势,政府决定将新德里目前的“封城”措施再延长一周,持续至5月24日。这也是新德里第四次延长“封城”措施。 

  凯杰里瓦尔表示,目前新德里的新增确诊病例数以及病毒阳性检出率已经下降,但死亡病例数仍处于高位,需要继续实施相关措施。据悉,此轮“封城”措施实施期间,相关限制措施保持不变。

  现行“封城”措施要求,除购买生活必需品、就医等必要活动外,民众不得外出。新德里的地铁运营也将继续保持关闭状态。

  疫情下 传统送餐员“达巴瓦拉”艰难求生

  在印度,“达巴瓦拉”意思是“送饭盒的人”,是印度孟买的一种传统送餐服务人员。在一百多年的历史中,“达巴瓦拉”早已融入当地人的生活,成为孟买的一道城市风景线。随着印度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城市实施严格的封锁措施,送餐服务业务量大大减少,让这些传统送餐员也陷入了生活困境。

  午餐时间将至,普拉卡什·信德接到了一通催促送餐的电话。他们是“达巴瓦拉”,意思是“送饭盒的人”。从19世纪末开始,各家自己烹饪的餐食,每天由“达巴瓦拉”这些送餐员送到外出工作或学习的家人手中。不过,在新一轮疫情暴发后,孟买采取了类似“封城”的限制措施,大部分行业停摆,很多上班族不再工作,许多社区和办公楼禁止“达巴瓦拉”进入,他们的业务量大大缩水。 

  “达巴瓦拉” 卡尔多克:在“封城”之前,5000名“达巴瓦拉”每天送餐量可以达到20万份,但是现在送餐的“达巴瓦拉”和盒饭数量都只有原来的2%到3%,只有负责紧急服务的工作人员、医生、护士这样的医务工作者,还有新冠护理中心需要传统送餐服务。

  每个“达巴瓦拉”的顾客群体相对固定,为一个顾客每个工作日送一份餐食,一个月累计能得到1000卢比、大约88元人民币的报酬。疫情下,外出送餐的健康风险大大提高。而由于需求下降,他们的收入更是锐减,大部分“达巴瓦拉”不得不返回家乡或临时改行,依旧坚持的人,几乎无法维系正常的生活开支。 

  “达巴瓦拉” 萨维特:之前我们每个月能赚1万5或者2万卢比(约合人民币1300至1700元),但现在只赚2000或者4000卢比(约合人民币170至350元),怎么养家呢?

  “达巴瓦拉” 普拉卡什·信德:我家里有老母亲、妻子和三个孩子,我们租房住。顾客去上班时,我们才能去送饭。他们不去上班,我们就没有什么业务量,只送三四份盒饭,让我们怎么能挣钱填饱肚子呢?

  “达巴瓦拉”也能做慈善 医院外提供免费午餐

  虽然面临着生活困境,印度孟买的不少“达巴瓦拉”却依然投身慈善事业。他们中的一些人每天都会在医院门口,为生活困难的患者及家属发放免费午餐,缓解他们的经济压力。

  印度孟买中部,一座医院门前,“达巴瓦拉”们正在搬运食物。每天中午,他们都和一些志愿者一起,为生活困难的患者和家属们提供250份免费的午餐。 

  患者家属 库马尔:第二次“封城”之后到处都关门了,很难买到吃的。这些人在这里发食物,很好吃,让我们填饱肚子,还能省下来钱用于接受更好的治疗。

  患者家属 阿里:每天我们都能在这里领饭,他们发放的食物质量很好,我们得到了很多帮助。

  孟买“达巴瓦拉”协会主席塔莱卡尔介绍说,当地酒店常常会多做一些食物,以备不时之需,在他们的努力下,这些“富余”食物,成为了 “慈善午餐”。此外,他们也和“大饼银行”等当地慈善组织进行了合作,希望能在更多医院门口,帮助有困难的人。 

  塔莱卡尔也坦言,印度的疫情依然严重,每天都到医院门口来,他的心里也打鼓。但冒险工作的人还有很多,他们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依然会继续坚持。 

  孟买“达巴瓦拉”协会主席 塔莱卡尔:在医院里,医生冒着风险,护理人员也在苦苦挣扎,市政厅工作人员和警察也是一样,每个人都冒着风险。现在工作风险确实很大,我们必须做好防护措施,戴口罩,一直带着免洗洗手液,保持社交距离。有了这些措施,我们才能继续工作。

  总台记者 高瞻:由于风雨无阻,几乎从不迟到,孟买的“达巴瓦拉”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传奇。在新一轮疫情之中,虽然面临生活的困境,他们中依然有不少人在尽力回馈社会。在他们看来,只要多出一份力,印度就多了一丝可能尽快走出疫情的阴霾。

点击进入专题:
印度疫情全面失控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印度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