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普京:乌克兰清洗对俄友善政治人物 正被西方操纵成反俄之国

普京:乌克兰清洗对俄友善政治人物 正被西方操纵成反俄之国
2021年05月17日 09:58 环球时报

  原标题:普京:乌克兰清洗对俄友善政治人物,正被西方操纵成反俄之国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 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乌克兰正在被西方操纵,变成一个反俄之国,并正成为俄罗斯面临的一个严重风险。让俄罗斯一直需要处理影响其国家安全的问题。

  普京在当地时间14日发表讲话时称,乌克兰政府对本国反对派政客的打压,意味着和平解决顿巴斯冲突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普京告诉俄安全委员会:“这很可悲,但乌克兰似乎正在缓慢但非常肯定地变成某种与俄罗斯对立、某种反俄之国。”俄罗斯的西部邻国正在变成一个不断需要莫斯科“在俄国家安全方面”给予“特别关注”的国家。

俄总统普京 图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俄总统普京 图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普京还表示,乌克兰正在国内清洗其政治中任何不公开反俄的人,而西方却对这些变化完全视而不见。他说道,“这些决定显然是政治性的、有选择性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清除政治领域中那些主张和平解决乌克兰顿巴斯危机的力量,以及那些支持与俄罗斯睦邻友好关系的力量。”

  俄总统普京提到,乌克兰反对党“反对派平台—为了生活”党政治委员会主席维克托·梅德韦丘克最近遭到拘捕。普京评论道:“现在看来,所有与俄罗斯合作的人都将被绳之以法。”

资料图资料图

  当地时间5月13日,梅德韦丘克被采取强制措施,实施24小时全天候软禁,直到7月9日,乌克兰指控他的罪名是涉嫌叛国罪,声称他曾将机密情报传递给俄罗斯。在乌克兰法院做出软禁裁决后,俄罗斯前总统梅德韦杰夫称这一决定是“政治迫害”。

  报道称,梅德韦丘克与普京有私人关系。俄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在14日指出,普京曾几次会见过梅德韦丘克。佩斯科夫称,“我们无意以任何方式进行干预,但我们希望确保这不是一场旨在清除政治领域竞争力量的政治迫害或清洗。”

梅德韦德丘克5月13日在基辅法庭听证会上讲话 图源:路透社梅德韦德丘克5月13日在基辅法庭听证会上讲话 图源:路透社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此前报道,乌克兰ZN.UA网站援引乌安全局消息人士的话称,乌克兰“反对派平台-为了生活”党政治委员会主席维克托·梅德韦丘克的住所被搜查。稍后乌克兰总检察长伊琳娜·韦涅季克托娃说,乌克兰最高拉达的两位议员已被指控叛国罪,但是没有具体说明议员的姓名。乌克兰媒体消息称,这两位议员是梅德韦丘克及其支持者塔拉斯·科扎克。

  乌克兰“反对派平台-为了生活”党网站发布声明称:“对维克托·梅德韦丘克和该党政治委员会成员塔拉斯·科扎克的住所进行搜索并对他们提出质疑,在乌克兰“反对派平台-为了生活”党办公室进行搜查,这些都是对乌克兰“反对派平台-为了生活”党政治委员会主席的报复和迫害。”(编辑:HHJ)

责任编辑:张玉

图片新闻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