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冠未了飓风袭 印度遭遇20年最强飓风

新冠未了飓风袭 印度遭遇20年最强飓风
2021年05月18日 14:45 红星新闻

  原标题:新冠未了飓风袭 印度遭遇20年最强飓风

  综合外媒报道,5月18日,在阿拉伯海形成的热带气旋“陶特”已经在印度西海岸登陆。这是20多年来该地区遭遇的最强飓风。为躲避极端天气的影响,印度政府已经紧急撤离了几十万民众。

▲热带飓风“淘特”袭击印度西海岸地区,是当地20多年来之最 图据BBC▲热带飓风“淘特”袭击印度西海岸地区,是当地20多年来之最 图据BBC

  另一方面,印度的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虽然17日的单日新增感染者人数降至30万人以下的水平,但是每天的死亡人数依然保持在4000人以上。飓风势必给印度的新冠防疫工作造成巨大的阻碍。

  20年来最强飓风袭击印度

  数十万民众撤离

  法新社援引印度海军消息称,当地时间18日,热带气旋“陶特”来袭之际,一艘船只在孟买海岸附近沉没,造成约127人失踪。印度海军表示,已经出动两艘船只和直升机展开搜寻。

  据BBC报道,日前在印度古吉拉特邦登陆的热带气旋“陶特”,其峰值被归类为“极端严重”,最高风速达到了160公里/小时。这个飓风沿着印度西海岸移动,并带来强降雨、猛烈的风暴潮和高达每小时103公里的狂风。

▲热带飓风“淘特”袭击印度西海岸地区,是当地20多年来之最 图据BBC▲热带飓风“淘特”袭击印度西海岸地区,是当地20多年来之最 图据BBC

  印度气象局警告称,一些地势低洼地区可能因狂风暴雨及洪水而遭受重创。在风暴到来前,已有12人死亡。另据印度媒体报道,马哈拉施特拉邦有6人因风暴死亡。该邦首府孟买遭大雨和强风袭击,政府被迫暂时关闭当地主要机场。

  据印度气象局表示,“陶特”是1998年以来袭击该地区的最强气旋,古吉拉特邦和邻近的马哈拉施特拉邦都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在飓风袭来之前,新冠第二波疫情已经让印度的公共医疗系统处于瘫痪状态。

▲热带飓风“淘特”袭击印度西海岸地区,是当地20多年来之最 图据BBC▲热带飓风“淘特”袭击印度西海岸地区,是当地20多年来之最 图据BBC

  为躲避极端天气的影响,印度政府对几十万人进行了疏散。目前,风暴已导致一些地区的疫苗接种工作暂停,而且在拥挤的避难所里,病毒传播的风险更大。在古吉拉特邦,疫苗接种被暂停两天,政府尽力将数十万人疏散到临时避难所里。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维杰·鲁帕尼已要求各级官员保证当地医院的氧气供应。另外,孟买市政府已经将580名新冠病毒患者从专门的救治中心转移到了市立医院。

  另据印度媒体报道,防疫封锁措施可能也会影响风暴过后的救援工作。风暴造成的破坏会毁坏道路,切断新冠患者所需疫苗和医疗用品的重要供应线。此外,印度穷苦人群可能会在风暴袭击中承受更多重创,因为他们的经济状况已经因新冠疫情而到达极限。

  新增病例缓慢下降

  死亡病例仍处高位

  另据路透社报道,根据印度卫生当局5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过去24小时里,印度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新增281386例,自4月21日以来首次低于30万例。与此同时,印度的新增死亡病例为4106人,继续维持在4000人以上的规模。

  对于印度官方公布的这份数据,专家们表示担心。因为感染在农村地区仍在不断扩大,实际感染者恐怕会比官方统计的更多。新冠第二波疫情袭来的时候,印度单日新增感染病例的最高峰超过了40万人,最近出现了减少的趋势。

  但是专家们并不认为这可以说明印度第二波新冠疫情已经度过了高峰期。与此同时,专家们还担心拥有很强传染性的变异毒株B.1.617会在印度国内以及其他国家进一步传播开去。世界卫生组织(WHO)首席科学家苏美尔·斯瓦伦米纳森表示:“印度国内还有许多地方的疫情还没有达到顶峰,感染还在扩大。”

  根据印度官方实施的检查结果显示,印度目前全国的新冠病毒感染率为20%左右。有担心的观点表示,今后印度的感染率恐怕还会进一步上升。斯瓦伦米纳森表示:“印度许多邦的检查做得还不够充分。所以,仅仅只看感染者的人数是没有意义的。”

  据统计,现在印度新冠病毒感染者预计将在未来几天突破2500万人,目前累计死亡人数为274390人。一些专家表示,印度实际的感染者和死亡人数可能是官方统计数据的5-10倍。到目前为止,印度完全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只有4040万人,只占印度总人口的2.9%。

  红星新闻记者 罗天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