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安倍晋三给胞弟岸信夫撑腰批媒体 网友评论翻车

安倍晋三给胞弟岸信夫撑腰批媒体 网友评论翻车
2021年05月19日 13:07 环球网

  原标题:安倍晋三给胞弟岸信夫撑腰批媒体,网友评论翻车

  [环球网报道 见习记者 林泽宇]日本《朝日新闻》《每日新闻》17日爆料称,该国新冠疫苗预约网站存在“重大漏洞”,使用任意填写的个人信息都能成功预约接种。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随后发推批评这两家媒体,其胞兄、前首相安倍晋三也来给 “撑腰”,转发岸信夫推文并声称两家媒体极其恶劣,是以扰乱社会取乐的犯罪者。不过,安倍的言论不仅没能让两家媒体成为众矢之的,反而引来网络舆论的轮番轰炸。

  据《日本经济新闻》介绍,该预约网站由日本防卫省委托给第三方制作。日本防卫省发言人石川武在18日记者会上称,已经就此事向《朝日新闻》和《每日新闻》寄了抗议信。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每日新闻》当天就防卫省的抗议信发表声明,表示报社在收到相关信息后,对防卫省做了调查采访,并经过实验之后才发表了这篇报道,并强调报社认为“核实作业的公益性要(比危害性)更大”,还解释称记者在实验后立即取消了疫苗接种预约。

  在网站被日媒爆料存在“重大漏洞”后,身为防卫大臣的岸信夫18日发推辩称:“本次,由朝日新闻出版的AERAdot。(周刊名称)和每日新闻的记者使用非常规手段预约(疫苗接种)的这种行为,剥夺了希望接种疫苗的65岁以上的民众的机会,是有可能浪费珍贵疫苗的极为恶劣的行为。”

  同一天,岸信夫的胞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转发了上述推文,还转评称: “朝日、每日可以说是性质极其恶劣的‘妨害愉快犯’(编者注:犯有业务妨碍罪的以扰乱社会取乐的犯罪者)。关注这两家媒体接下来将如何回应防卫省的抗议。”

  对于安倍的这一言论,网友似乎并不买账。有网友称,两家媒体的报道是有益行为,安倍的批评则没有根据↓

  “所以说(两家媒体)到底妨碍了什么?到底有什么根据称(两家媒体)是‘以搅乱社会为乐的犯罪者’?在我看来(两家媒体的报道)挑明了预约系统的漏洞,是有益的行为。”

  还有网友认为是政府没有把工作做好,呼吁岸信夫谢罪↓

  “听我说。不如说岸(防卫)大臣应该谢罪。大众媒体找到网页的重大瑕疵,广而告之。本来(这工作)是制作者该干的事,委托人防卫省也应该检查。用着税金却把工作做得一塌糊涂。你把政治私有化还没被问罪,说这话真是空虚。”

  有网友则提到岸信夫和安倍两人没有批评更早报道此事的《日本经济新闻》↓

  “在报道日期上《日本经济新闻》更早,那《日本经济新闻》就不恶劣了么?”

  有网友套用日本政府的说法,借此讽刺安倍在担任首相期间多次搪塞质疑的行为↓

  “预测两家媒体将给出的回答:‘不值得回答’‘其他各种新闻社也在报道,希望不要过度追根究底地干涉公司内部的事宜。’‘无法公表资料(或者是内容全部打码后发表)’”

  “追加‘对个别的案件不做回答’”

  “没有对愉快犯下定义”

  “也加上‘被当成犯罪者很不愉快’”

  “全是至今为止政府(用过)的手段,哈哈”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两家媒体做的不妥,双方都有需要反省的地方。

  “把报社干的事容易理解地说明一下:报社干的事就好比有个人发现有一家门没上锁,他却在通知警察和那家人之前在小区中大声广播‘大家,○○家没上锁’。当然没上锁也是过错,希望(政府)好好反省,但是报社的伦理观也值得怀疑。”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