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加被曝曾密谈,想用“暂缓起诉孟晚舟”换他俩

美加被曝曾密谈,想用“暂缓起诉孟晚舟”换他俩
2021年06月07日 21:46 观察者网

  原标题:美加被曝曾密谈,想用“暂缓起诉孟晚舟”换他俩

  (观察者网讯)加拿大无理拘押华为公司副董事长孟晚舟已逾两年半之久,据加媒爆料,加拿大至今仍幻想着将孟晚舟作为“筹码”,试图“救出”因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入狱的加拿大公民斯帕沃尔和康明凯。

  加拿大最大的全国性发行报纸《环球邮报》7日援引三名消息人士的话说,今年4月初,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Dominic Barton)曾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要求下,前往华盛顿与美国高级官员举行了长达三周的密谈,主要目的在于推动斯帕沃尔和康明凯获释。为达到这一目的,加美双方讨论了美国方面“暂缓起诉孟晚舟”的可能性。

加拿大《环球邮报》:加美曾密谈,试图推动斯帕沃尔和康明凯获释加拿大《环球邮报》:加美曾密谈,试图推动斯帕沃尔和康明凯获释

  报道称,鲍达民在美国会见了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司法部、国务院、国防部、财政部以及商务部的官员。

  出于事件的敏感度和机密性,消息人士拒绝透露有关暂缓起诉协议的谈判细节。不过他们指出,鲍达民在讨论中提出了更广泛的要求,敦促美国就释放加拿大公民一事加大向中方的施压力度。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表示,鲍达民的这一要求获得了美方高级官员的承诺。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形容,鲍达民此次访美的总体任务是说服拜登政府动用其影响力,并拉上盟友一道向中方施压,但鲍达民也承认“暂缓起诉孟晚舟”一事可能不会有什么结果。

  今年3月下旬,加拿大曾伙同英国、美国发表所谓联合声明,再次就涉疆问题对中方进行无端指责,加方还宣布对中方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所谓制裁。当时鲍达民曾于3月底回到加拿大,与特鲁多及国内高级官员就有关中国的敏感问题进行讨论。

  有加拿大官员在3月对媒体透露,他们认为美国司法部很有可能与华为达成一项“暂缓起诉孟晚舟”的协议,允许孟晚舟返回中国,华为将为此支付一笔巨额罚金。但无论是什么协议,都将要求当事人承认自己存在“不当行为”,协议也必须得到美国纽约东区联邦法院的核准。

  孟晚舟被加拿大无理拘押而被困异国他乡至今已超过两年半。今年4月19日,孟晚舟的辩护律师向法庭提出申请,希望将原定于一周后开始的孟晚舟引渡案最后环节庭审推迟到8月进行。21日,加方法院作出裁决,同意延期至8月初处理。

  实际上自孟晚舟遭拘押后,加拿大有关方面围绕孟晚舟动尽了“心思”。加拿大《环球新闻》去年6月就报道,加方19名前高级官员致信总理特鲁多,称释放孟晚舟可换回斯帕沃尔和康明凯,给政府一次“完全自由地重塑对华战略方针”的机会。数个月后(9月),加方外交部前司长帕迪又组织了近百位外交官,再次对特鲁多发出一封联名信,强调希望释放孟晚舟来换取被中国扣押的两名加方人员。

  面对自身的错误行径,加拿大不思悔改并试图耍小聪明的行径令人费解,这两起案子的性质是完全不一样的。2020年6月,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及斯帕沃尔因危害中国国家安全而被中方提起公诉。今年3月,中方法院对康明凯和斯帕沃尔不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将依法择期宣判。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强调,孟晚舟女士的事件是纯粹的、彻头彻尾的政治事件。两起加拿大公民的案件,是由于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中方主管部门对其进行了逮捕、起诉和审理,它就是一个纯粹的、依法办事的事件。在这个过程当中,这两名加拿大公民的合法权利也得到了保障。

  今年3月5日,我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重申,当前,中加关系因孟晚舟事件遭遇严重困难。希望加方客观看待中国和中加关系,从事情本身是非曲直出发,尽快释放孟晚舟。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