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奥运名将斗殴杀人案揭开印度摔跤界黑幕:不少选手沦为打手帮凶

奥运名将斗殴杀人案揭开印度摔跤界黑幕:不少选手沦为打手帮凶
2021年06月10日 07:01 环球网

  原标题:奥运名将斗殴杀人案揭开印度摔跤界黑幕:不少选手沦为打手帮凶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金鑫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近日,印度体坛爆出一桩大丑闻:该国著名摔跤运动选手、两届奥运会奖牌得主苏希尔·库玛尔涉嫌参与聚众斗殴,致人死亡,目前受到绑架、谋杀等重罪指控,而他的落网也令该国摔跤运动背后的“黑色产业”浮出冰山一角:据媒体起底,在印度从事这类高对抗性体育项目的选手往往会被黑恶势力利用,充当“打手”角色,即便是库玛尔这样的国家顶级运动员也与黑道有染,未能独善其身。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9日报道,当地时间5月4日晚,印度新德里查特拉索尔体育馆枪声大作。据媒体了解,这是一起牵涉到财产纠纷的聚众斗殴事件,参与总人数多达20人,其中不乏职业摔跤选手。冲突中共3人受伤,一名年仅23岁的摔跤运动员萨加尔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现场取证时,警方在嫌疑人驾驶的越野车后排座位上发现了霰弹枪、弹匣以及染血的竹棒。更让印度媒体惊讶的是,该国首屈一指的摔跤运动员苏希尔·库玛尔竟然也参与了这场斗殴并畏罪潜逃,警方悬赏10万卢比(约合8761元人民币)征集他的行踪线索。

  5月23日,库玛尔在新德里某地铁站被捉拿归案,目前面临绑架、谋杀和密谋犯罪等刑事指控。库玛尔本人否认一切罪名,他的律师号称参与斗殴的都是摔跤手,库玛尔抵达现场时两拨人作鸟兽散,且斗殴现场没有其他目击者。律师还称,这件事另有“权贵人士”在幕后操作,是他们将库玛尔牵涉其中,并借此对他实施报复。

  而这场斗殴事件的伤者表示,斗殴发生时库玛尔就在现场,参与殴打并目睹了萨加尔被害的过程。这场斗殴事件的导火索是萨加尔曾当众羞辱过库玛尔,所以库玛尔想要“给他点教训”。

  印度“ThePrint”新闻网报道称,库玛尔在逃期间熟练使用通信设备,既有帮派分子为他提供藏身之所,又有粉丝给他通风报信。受理此案的一名警员甚至表示,库玛尔熟谙此道,“一看就是老手”。

  《印度时报》8日报道称,即便是在拘押期间,库玛尔也并不“老实”,他向狱方提出要分离乳清蛋白粉、深海鱼油胶囊等“特供”运动食品,号称这些食品是他保持身体健康和体能水平的“必需品”。狱方拒绝了他的要求。

  现年38岁的库玛尔出生在德里西南的一个村庄,受父亲和堂兄的影响,他从14岁起就开始受训成为一名职业摔跤选手。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失利之后,库玛尔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分别摘得铜牌和银牌,成为印度独立以来首位连夺两枚奥运奖牌的职业运动员;2010年,他还在莫斯科世界摔跤锦标赛上夺冠,成为该项赛事唯一一名摘金的印度选手。

  不过,库玛尔的职业生涯也有过重大争议:比如2016年,有摔跤选手指控他在自己的食物中“下药”,直接导致自己未能通过药检。该选手不仅与里约奥运会失之交臂,还被禁赛4年。

  BBC称,库玛尔的落网恰恰折射出印度摔跤运动背后的“江湖”。由于对场地要求宽松、设备成本低,摔跤运动在印度社会颇为盛行,仅德里就有数百个跤场,时常吸引大批观众。在印度,用于描述摔跤运动员的词汇“佩赫尔万”有“大力士”之意,该词汇常与“帮派分子”混用。出于职业特性,练过摔跤的人大都孔武有力,如未能成为职业运动员,则很可能从事一些“危险行业”,甚至误入歧途。比如,不少摔跤手成了政客或黑社会的打手帮凶,还有不少人从事安保工作或银行催收。据印度资深体育记者森古普塔介绍,在印度一些村镇,不少地方政客都会直接为摔跤赛事投资,目的就是网罗年轻摔跤手为己所用。

  近年来,印度社会不少暴力案件中的打手或杀手都是在摔跤场上摸爬滚打过的人,还有人热衷于黑社会性质的地盘纷争。据德里警方透露,当地在过去一年就有多达数十名摔跤手因恐吓、谋杀、谋杀未遂以及暴力袭击等罪名被送进警局。今年2月,一名摔跤教练在哈里亚纳邦某高等学府体育馆开枪连杀5人,震惊全国。印度监狱目前关押着不少曾是摔跤手的刑事案犯,其中最出名的重罪犯名叫苏赫德夫·亚达夫,他在2002年因参与谋杀德里一名年轻企业高管,被最高法院判处20年监禁。

责任编辑:张申

印度摔跤奥运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