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锁双圈全满贯 德约科维奇无限迫近史上最佳

解锁双圈全满贯 德约科维奇无限迫近史上最佳
2021年06月14日 09:35 新京报作者:孙海光

  原标题:解锁双圈全满贯,德约科维奇无限迫近史上最佳

  2021年法网男单决赛今晨结束,德约科维奇在一场史诗级比赛中3比2逆转西西帕斯夺冠,就此成为公开赛时代“双圈全满贯”第一人,即在每个大满贯赛均至少夺冠两次。此外,这也是德约科维奇生涯第19个大满贯冠军,继续迫近费德勒、纳达尔保持的20个大满贯冠军纪录,史上最佳球员之争进入白热化。

德约科维奇赢得生涯第19个大满贯冠军。图/新华社德约科维奇赢得生涯第19个大满贯冠军。图/新华社

  屡屡完成逆转,小德韧劲十足

  一个月前的罗马大师赛,德约科维奇和西西帕斯刚刚有过一次交手,塞尔维亚人先丢一盘后完成逆转。法网决赛,两人再次相遇,也再度演绎了“先输后赢”的剧本。6比7(6)、2比6,德约科维奇一上来就连输两盘。就在很多人以为西西帕斯将成为第二个赢得大满贯的“90后”球员时,德约科维奇展现了其足够的韧劲和信心,6比3、6比2、6比4连追3盘完成大逆转。

  “诺瓦克在0比2之后去了趟洗手间,我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回来之后他就变了一个人,体能、预判和速度都比之前好了很多。”西西帕斯称,德约科维奇在后3盘能更好地阅读比赛,配得上这场胜利。

  大满贯决赛“让二赢三”,这样的情况公开赛时代只出现过5次,德约科维奇成为史上第6人。当然,这不是德约科维奇本届法网第一次大逆转。第4轮,德约科维奇在两盘落后时淘汰了意大利小将穆塞蒂,半决赛对阵纳达尔时也是先输一盘。屡屡完成逆转,足以显示德约科维奇强大的韧劲。

  赛后接受采访时,德约科维奇对他最近48小时内的表现非常满意,“半决赛我和拉法(纳达尔)打了将近4个半小时,昨天我都没进行训练,体能也很快恢复过来,这支撑我又跟西西帕斯打了一场4个多小时的比赛。”

小德继续迫近费德勒、纳达尔保持的20个大满贯冠军纪录。图/社交媒体小德继续迫近费德勒、纳达尔保持的20个大满贯冠军纪录。图/社交媒体

  双圈全满贯,史上仅两人做到

  一场史诗般的大逆转后,德约科维奇完成了一个壮举,成为公开赛时代首位“双圈全满贯”得主,即在每个大满贯均至少两次夺冠。四大满贯赛中,澳网是德约科维奇收获最多的地方,拿到了9个冠军,占其大满贯总数近一半。法网则是德约科维奇夺冠最少的大满贯,至今只有两次。此外,德约科维奇还有5个温网和3个美网冠军。

  大满贯史上,能够完成“全满贯”的球员已是凤毛麟角,而能解锁“双圈全满贯”的更是少之又少。即便放眼整个男子网坛,百余年历史中能完成“双圈全满贯”的也只有两人,分别是罗伊·埃莫森、罗德·拉沃尔,两人的大满贯总数最终定格在12和11个。

  见证德约科维奇解锁“双圈大满贯”后,现年82岁的罗德·拉沃尔也送上了祝福,“关于这一点(双圈大满贯),我是分别作为业余球员和职业球员做到的,我不知道哪个更难。”罗德·拉沃尔称,他为德约科维奇的成就感到高兴,“他是个与众不同的球员,喜欢挑战一切。更为重要的是,他的精神非常坚强。”

  “我为这一成就感到骄傲,能成为我喜欢的这项运动历史的一部分,对我来说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一件事。”第二次赢得法网后,德约科维奇的大满贯数已经来到19个,无限迫近费德勒、纳达尔共同保持20个的纪录,史上最佳球员之争陷入白热化。谈到这一点,名宿麦肯罗称,德约科维奇是不是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仍有待时间来评价,“不过,看来他已经在路上了。”

  在大满贯、大师赛、年终总决赛和奥运会这4大赛的统计对比中,德约科维奇已拿到60个冠军,领先纳达尔(57个)和费德勒(54个 )。在这些大赛夺冠效率方面,德约科维奇平均每3.3场(60/198)就能赢得一个冠军,同样领先纳达尔的3.5场(57/197)和费德勒的4.4场(54/238)。

大赛方面,小德已拿到60个冠军,领先纳达尔和费德勒。图/社交媒体大赛方面,小德已拿到60个冠军,领先纳达尔和费德勒。图/社交媒体

  转战温网,目标包揽四大满贯

  本赛季,德约科维奇已经赢得了澳网和法网冠军,他的下一个目标就是马上进行的温网。教练瓦伊达也表示,德约科维奇完全有机会包揽今年的全部4个大满贯。“一切皆有可能,我的职业生涯和生活中经历的一切,到目前为止都非常棒。”小德表示,他完成了很多人认为他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拿到了很多自己都不曾想象的成就。

  接下来,德约科维奇要快速地从土场切换到草地模式,“我会好好享受这场胜利,过几天再想温网的事情。”德约科维奇称,没有理由把他列为最大热门,但过去几年在温网的成绩还是让他有信心走得更远。

  德约科维奇的话语稍有些谦虚,在最近的两次温网比赛(2018年、2019年)中,德约科维奇都赢得了冠军,他分别在决赛中战胜了安德森和费德勒。即便时间稍稍拉长一些,也能看出德约科维奇在草场上的实力。最近6次温网,德约科维奇拿走了4个冠军,夺冠效率无人能及。

  “诺瓦克很健康,而且状态也很好,我认为他有能力赢得今年全部4个大满贯。”德约科维奇教练瓦伊达说,“相比法网的红土场,诺瓦克更喜欢温网和美网的场地。”法网夺冠后,德约科维奇的另一项纪录也在默默更新。本周,德约科维奇在世界第一的周数来到323周。在3月初超越费德勒保持的310周世界纪录后,德约科维奇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将继续刷新这一纪录。

  新京报首席记者 孙海光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