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停火尚未满月,以军又空袭加沙地带 外媒:让脆弱的停火协议面临考验

停火尚未满月,以军又空袭加沙地带 外媒:让脆弱的停火协议面临考验
2021年06月17日 06:26 环球网

  原标题:停火尚未满月,以军又空袭加沙地带 外媒:让脆弱的停火协议面临考验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环球时报记者 张继丹]当地时间16日凌晨,以色列空军对加沙地带发动了空袭,以回应巴勒斯坦人连续向以色列南部发射带有燃料的气球。此轮空袭意味着,巴以两国5月21日签署停火协议后再次爆发重大冲突。路透社称,巴以局势再次紧张让脆弱的停火协议和以色列新政府面临考验。

  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16日报道,以色列国防军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以军空袭了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军事目标,以此报复15日从加沙地带放飞的带有燃烧装置的气球造成以色列农田起火。声明说,以色列为所有可能性做好了准备,不惜继续采取“敌对”行动。据巴勒斯坦媒体报道,截至目前空袭未造成人员伤亡。对于以军空袭,哈马斯发言人16日表示,巴勒斯坦人会继续采取行动捍卫巴勒斯坦在耶路撒冷的权利。

  报道称,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近一个月连续向以色列南部发射燃烧弹气球。根据以色列消防部门的说法,哈马斯15日向以南部地区发射了多个携带简易燃烧弹或爆炸装置的气球,在靠近加沙的边境地区引发至少20起火灾。

  此次空袭是5月21日巴以达成停火协议以来,双方在加沙地带爆发的首次重大冲突。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这也是以色列新任总理贝内特13日上任后首次对加沙地带发动袭击。在巴以问题上,贝内特的立场被认为比前任内塔尼亚胡更为强硬和激进。贝内特此前曾表示,以色列政府不应容忍燃烧弹气球,必须进行报复。

  就在此次空袭发生的几个小时之前,巴以双方刚在东耶路撒冷爆发一次大规模冲突。据《以色列时报》15日报道,当天傍晚,来自以色列各地的数千民众在耶路撒冷老城举行“耶路撒冷日”游行,纪念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夺得耶路撒冷全城控制权。以色列原计划在5月10日举行“耶路撒冷日”游行,后因巴以爆发新一轮冲突而推迟。15日的游行开始前,哈马斯武装发出警告:如果犹太人继续举行“耶路撒冷日”游行,哈马斯将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当游行队伍经过阿拉伯市场周边时,一些巴勒斯坦人与维持秩序的以色列军警发生了激烈冲突。巴勒斯坦红新月会说,33名巴勒斯坦人在冲突中受伤。

  据以媒报道,贝内特政府上任数小时后,便批准了这次极具争议的游行,但承诺将调整游行路线并加强管控。有分析称,此举是新政府巴以政策的预演,预示着代表极右翼的贝内特上台后,不会改变其个人和政党在巴以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但会尽力采取偏右的折中政策。

  “中东在线”新闻网分析称,哈马斯似乎并不想与以色列实现长期停火,在与以色列此前一轮冲突中,哈马斯的支持率大涨,士气高昂,在休整后如果再起冲突,并以犹太人“耶路撒冷日”游行为由头,会契合巴勒斯坦民众的关切和愤慨心理,赢得更多支持。报道认为,无论从以色列,还是从哈马斯来看,冲突的动机、条件、环境等都依然存在,未来发生流血冲突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英国《卫报》称,此轮空袭给以色列新政府带来极大挑战。以色列新政府执政联盟中的8个政党在意识形态和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立场与诉求存在很大差异。目前,执政联盟中的联合阿拉伯党已经对“耶路撒冷日”游行表示不满,该党领导人阿巴斯谴责该游行是“公然挑衅,是以政治目的煽动暴力”。中东媒体称,由于各政党之间拉扯制约,以新政府很难推行重大政策改革。美国《国会山报》称,以执政联盟专注于国内社会问题,避免有争议的以巴冲突问题,是保持政局稳定的“唯一途径”。

  以色列新政府上台后,以美关系也备受关注。《纽约时报》称,内塔尼亚胡下台,对于拜登政府是种解脱。美国推动的中东和平进程受阻,很大程度上和内塔尼亚胡拒绝让步与和谈的强硬姿态有关。分析人士认为,拜登最有可能的策略就是“稳住”以色列新政府,避免以像过去那样搅乱美国在中东及印太的布局节奏。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5日报道,拜登当天提名国务院前高级官员奈德斯出任驻以大使。法新社称,他与特朗普政府的“鹰派”驻以大使弗里德曼有着“天壤之别”。此外,他的犹太裔背景受到以色列的欢迎。《纽约时报》的报道认为,以色列的政府更迭很难消除与拜登政府的深刻分歧:贝内特在意识形态上更接近内塔尼亚胡,而不是拜登,以色列新政府并没有使中东长期存在的问题变得不那么棘手。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