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拜登外访,特朗普“深藏功与名”?他来了,他还没走

拜登外访,特朗普“深藏功与名”?他来了,他还没走
2021年06月20日 16:28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拜登外访,特朗普“深藏功与名”?他来了,他还没走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记者 周安娜

  拜登首次外访在一片祥和中已经落幕,相较于特朗普首次外访时的喧嚣,拜登似乎确实赢得了更多的称赞,展现出了“友好”以及一个大国应有的样子。

  然而,特朗普时代的烙印依旧严重,拜登除了没有那么“戏剧化”的人格,与特朗普的外访相比,他真得“赢”回盟友们的心了么?

  照片讲述不同外交故事

  恢复盟友关系、宣扬“美国回来了”的口号、消除特朗普曾经带来的消极影响,这是拜登首次外访选择欧洲的主要目的。

  《商业内幕》认为,尽管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上和“老朋友们”依然存在分歧,但拜登和特朗普的首次“G7全家福”照对比已经足够显示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外交故事”,领导人们在镜头前“和谐”而“亲密”的感觉好像又回来了。

  在特朗普出席的峰会上,“破坏”和“不欢而散”恐怕是使用最多的形容词。

  2017年,特朗普在他的外交“首秀”上风波不断。他先是在北约峰会期间和当时刚上任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握手“斗力”;再是一把推开黑山总理马尔科维奇,合照时抢占“C位”;接着还在与G7领导人合影前避开众人,独自乘坐高尔夫球车前往拍照地点,引来争议。

  种种行径都在“合理”的为一年后那张火遍全球的“G7围攻照”做下了铺垫。

  而在2021年的G7峰会上,新登场的拜登受到了“老朋友”般的欢迎。

  峰会开始前,马克龙挽着拜登一边在海湾散步一边进行对话;曾与特朗普“对峙”的默克尔说,“拜登代表着对多边主义的承诺,这是我们近年来所没有做到的”;就连与特朗普关系最为密切的英首相约翰逊也表示,这场会面是“一股新鲜空气”,所有人都“非常开心”见到拜登。

  一位美国前国务院官员说,“无法形容这些盟友的宽慰。这不仅仅是因为他不再是唐纳德·特朗普了,而是联盟有一大堆真正的问题需要解决。拜登政府想要讨论如何以一种特朗普政府永远无法认真对待的方式对它们做出合作回应。”

  “特朗普主义”犹存

  欧洲人在拜登身上看到了一个至少与他们基本价值观相同的领导人,这在特朗普之后,为他赢得了大量的好感。

  然而,想要完全修复特朗普四年来造成的损害,仅凭一周的访问远远不够。通过“反特朗普”之道而行所带来的“善意”,也不足以打消盟友挥之不去的疑虑——拜登的任期能够维持多久?美国的可靠性到底有几分?以及欧洲预计将付出多大的成本?

  可以说,欧洲领导人们对美国保持着超乎以往的警惕。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一项调查显示,欧洲民众越来越怀疑美国发挥传统领导力的能力。在美国的盟友中,只有56%的人认为美国是较为可靠的伙伴国家,26%的人则认为美国靠不住。

  美国皮尤民调最近发布的报告也显示,虽然拜登上任后美国在全球的形象有所提升,但是大部分人都不再把美国视为“民主典范”。

  此外,拜登上任后,欧洲人还愈发认清一个现实:“特朗普主义”仍然在影响着美欧关系。

  “他们已经看到了共和党的状况,”大西洋理事会斯考克罗夫特战略与安全中心主任说。“他们已经看到了1月6日的事情。他们知道2024年后‘可能会有另一位总统’。”

  自始至终,特朗普一直暗示四年后将重返政坛。

  巴黎蒙田研究所欧洲政治专家赖特表示,由于美国中期选举将于明年 11 月举行,所以能够表明美国回归的机会之窗其实很小。倘若四年以后接手的是“特朗普2.0”,欧洲很有可能再次受到冷遇。

  “人们对美国政治感到焦虑,”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副总裁说。“(美国)中期选举会发生什么?‘特朗普主义’是否会比特朗普更持久?美国政治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这些都令人担忧。”

  此外,尽管拜登不遗余力地阐释着与特朗普“泾渭分明”的外交理念,但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欧洲问题专家指出,二人在部分美国外交政策上的选择没有本质区别。

  相比于特朗普咄咄逼人的“美国优先”,拜登选择了看上去“收敛”许多的“中产阶级外交”。然而,由于美战略界将中国视为其中产阶级衰微的最主要原因,因此“中国是美国首要战略竞争者”的定位也就从特朗普政府延续了下来。二人在中国问题上是绝对的“殊途同归”。

  美欧间隙难除

  事实上,几场峰会下来,欧洲已经深切感受到“美国优先”的没有改变。

  四年前,特朗普把自己在世界政坛的首次穿梭访问称作“本垒打”,即“完全的成功”。美媒在评价那次外访时称,“美国优先”亮相于世界舞台。

  四年后,特朗普批评拜登在与普京会面后,“美国一无所获”。美媒在质疑会面成果的同时,开始分析“拜登如何在欧洲追随特朗普的脚步”。

  英国《卫报》评论称,欧洲领导人似乎远未被拜登政府所释放出的“美国归来”所说服。

  尽管一系列峰会的成果文件中写入了针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内容,拜登也“貌似”如愿地展现了美欧在大国竞争上的“团结一致”,但其实不少欧洲国家领导人表达了不同意见。

  默克尔和马克龙已经表示,G7不是“敌对中国的俱乐部”,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如果撇开中国,我们将永远也无法找到解决方案”。

  法国《回声报》近日也指出,“欧洲不应该支持反对北京的举动,因为去年北京就已经超越华盛顿,成为欧洲最大贸易伙伴”,显示出美欧根本利益的不同,孤立、遏制中国不符合欧洲自身利益。

  评论称,美国被焦虑淹没,却在G7峰会和北约峰会上“装模作样”,到头来只是加深了美欧之间的嫌隙。

  从特朗普外访加深美欧差异,到拜登外访难以缝合嫌隙,或许可以说明,在国际关系多极化的今天,基于意识形态搞“小圈子”和集团政治违背了历史潮流。

  也注定了,即便美欧“价值观联盟”口号喊得再响,也只是一场虚张声势的“政治秀”。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