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美协议提及俄乌,俄总统新闻秘书:未经同意就替俄罗斯做主!

德美协议提及俄乌,俄总统新闻秘书:未经同意就替俄罗斯做主!
2021年07月22日 21:24 环球网

  原标题:德美协议提及俄乌,俄总统新闻秘书:未经同意就替俄罗斯做主!

  [环球网报道 见习记者 张江平]美国和德国日前就“北溪-2”项目达成协议,其中内容提及俄罗斯与乌克兰。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当地时间22日对此痛批道,德美未经俄罗斯同意就替俄罗斯做主。

俄新社报道截图俄新社报道截图

  美国与德国21日发表联合声明,就“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达成协议。佩斯科夫22日就此回应称,这份联合声明提到,德国将利用一切方式促成俄罗斯和乌克兰将天然气过境协议延长十年,这是“未经我方同意就替我方做主”。

  佩斯科夫称,俄总统普京多次说过,俄罗斯愿讨论关于延长天然气过境协议的问题。他还说,这纯粹是一个经济合理性与收益的问题,俄方希望德美联合声明中谈及乌克兰应为延长协议提供适当的经济条件,但遗憾的是,声明中并无此方面的内容。

  另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佩斯科夫当天还说,俄罗斯过去和现在都是欧洲和全世界能源安全“负责任的担保者”。

塔斯社报道截图塔斯社报道截图

  谈及德美联合声明所称的要阻挠俄在乌克兰国内外开展的“侵略和有害行为”,佩斯科夫称俄方坚决不同意此说法。他反驳说,俄罗斯过去和现在均未在乌克兰国内外开展任何“侵略和有害行为”。

  “北溪-2”项目旨在铺设一条从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到德国的天然气管道。管道全长约1200公里,预计8月底前完工。管道建成后,可使俄罗斯出口至德国的天然气总量翻倍并将俄天然气输往其他欧洲国家。

  美国和德国近年来在“北溪-2”问题上争议不断。美国认为该项目是俄罗斯的地缘战略项目。美国担心,随着“北溪-2”和“土耳其溪”两条天然气管道投入运营,欧洲过境乌克兰进口俄罗斯天然气将逐渐变得多余,乌克兰在欧洲的政治和安全地位将会下降,欧盟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将会加强。德俄两国则表示,“北溪-2”是商业项目。俄政府认为,美方阻挠该项目建设意在挤占俄天然气在欧洲能源市场的份额,借此向欧洲国家高价兜售更多美国的页岩气。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