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拜登执政半年:美国的内忧与民主党的远虑

拜登执政半年:美国的内忧与民主党的远虑
2021年07月22日 07:38 澎湃新闻

  原标题:拜登执政半年:美国的内忧与民主党的远虑

  当地时间7月20日,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半年,四年任期已过去八分之一。

  然而,就在拜登执政满6个月那天,白宫西翼办公室氛围却异常紧张。25位内阁级官员以及18名政府高级官员紧凑地围坐于此,仿佛整个拜登政府正在和时间赛跑。

当地时间7月20日,拜登及其内阁官员在白宫西翼会议室举行会议。当地时间7月20日,拜登及其内阁官员在白宫西翼会议室举行会议。

  “时间在流逝。我们都知道这一点。”一位白宫高级顾问告诉媒体,“总统当然也知道这一点。”

  眼下,拜登的任期还剩下三年半,但他身边的顾问却总是充满紧迫感和危机感——明年几乎肯定会被国会中期选举所主导,而民主党可能随之丧失多数席位,在国会推进议程的阻力或进一步增加。

  在7月20日的会议上,白宫办公厅主任克莱因也强调了未来几周的重要性。目前,他们正在制定战略,以应对一系列棘手的挑战:新冠病例再度激增、通货膨胀加剧、边境移民增多、基础设施计划能否通过前景不明……

  内忧重重

  “自上任以来,拜登总统采取行动,解决国家面临的危机,推动疫苗接种以战胜新冠疫情,为美国家庭提供急需的帮助,进行变革性投资以拯救和重建经济。”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于20日如是总结拜登执政半年取得的成绩。

  不可否认的是,拜登就职以来,美国此前严峻的疫情形势逐步缓解,低迷的经济也出现复苏迹象。据美国劳工统计局数据显示,美国6月份的失业率为5.9%,新增就业85万人,为2020年8月以来最强劲的月度增长。与此同时,在拜登上任的头100天前后,美国新冠死亡率也已降至疫情开始以来的低点。

当地时间2021年7月19日,美国旧金山,佩戴口罩的通勤者。人民视觉图当地时间2021年7月19日,美国旧金山,佩戴口罩的通勤者。人民视觉图

  尽管如此,仅就国内层面而言,拜登政府已然面临着诸多挑战。其中,最主要的难题在于德尔塔变异毒株的快速传播和新冠疫苗接种推广不力,导致美国正在暴发新一轮疫情。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月20日援引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称,随着新冠病例在全美44个州激增,目前美国7天内日均新增确诊病例数比上周增加了66%,比两周前增加了145%,新冠肺炎住院病例数比上周增长了26%。

  除了受到变异病毒的影响,新冠确诊病例再度飙升的背后也反映出拜登政府推动疫苗接种不力。尽管其在上任百天之际宣布完成了接种2亿剂疫苗的目标,但近期疫苗接种却出现放缓趋势,拜登未能完成在7月4日之前让70%成年人至少接种一剂新冠疫苗的目标。当前,美国民众中仍有半数以上尚未完成两剂疫苗接种。

  另一个令拜登政府头疼的议题莫过于美国南部边境不断涌入的移民。区别于前总统特朗普时期强硬的移民政策,拜登放宽了对移民的限制,引得大量移民滞留美墨边境,进而引发“人道主义危机”。据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7月1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美国边境执法人员已在美墨边境拘捕了100多万名非法移民。

  目前,拜登的移民政策已激起国会内部强烈的反对。据《纽约邮报》报道,共和党籍众议员詹姆斯·科默以及吉姆·乔丹于7月20日发布报告指责拜登在美国西南边境制造了“安全、人道主义和公共卫生危机”。该报告还称,从上任第一天起,拜登总统都将非法移民放在首位,将美国人放在最后。

当地时间2021年7月7日,美国得克萨斯州格兰德河,非法移民们乘坐木筏抵达美国。人民视觉 图当地时间2021年7月7日,美国得克萨斯州格兰德河,非法移民们乘坐木筏抵达美国。人民视觉 图

  实际上,国会中的两党议员不仅无法在移民政策上达成共识,他们就基础设施法案旷日持久的争论最终或也难以达成一致。据路透社7月21日报道,白宫和国会的谈判代表正在尽力挽救这项耗资1.2万亿美元的两党基础设施法案。此前,国会共和党人拒绝通过加强税收执法来增加拨款,而这却是此项基建计划筹资的关键途径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当前或已陷入了一场极端党争的消耗战。纽约大学布伦南司法研究中心研究员特德·约翰逊告诉《卫报》,围绕投票权、国家安全政策、执法和枪支政策改革,甚至是种族关系状况的激烈党派之争,都表明拜登试图维护的美国的“灵魂”在很大程度上前途未卜。

  远虑在前

  拜登团队的“紧迫感”与“危机感”不仅源于美国国内社会当前面临的“内忧”,更反映出他们的“远虑”——对明年国会中期选举的担忧。

  眼下,民主党议员仅在参议院和众议院占据微弱多数。民主党担心,若国内当前的动荡局势延续至明年中期选举,民主党在国会中的优势地位将受到威胁。CNN评论称,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现任总统所在的政党往往在中期选举中表现不佳。与此同时,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拜登自上任以来仅访问了为数不多的几个州。

  《卫报》也预测称,在明年的中期选举中,民主党可能会同时失去参、众两院的席位,从而增加拜登此后在国会推行法案的难度。照此推论,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理解为何执政仅半年,拜登政府就需要争分夺秒推进各项议程。

  分析人士进一步展望称,在2024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不排除拜登会输给卷土重来的特朗普或另一位“特朗普式”的民粹主义者。德国智库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Friedrich-Ebert-Stiftung)在纽约的执行董事迈克尔·布罗宁告诉《卫报》,“我们在谈论中期选举和2024年大选时,特朗普仍在考虑范围内”。布罗宁解释道,这一问题的危险之处在于,这类似于一种“政治溜溜球效应”(political yo-yo effect),当从一位总统换到另外一位时,前者推行的政策、法案或将前功尽弃,一切都需要从头开始。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