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探访东京新国立竞技场:没有空调 有空中步道

探访东京新国立竞技场:没有空调 有空中步道
2021年07月23日 20:05 新京报作者:孙海光

  原标题:探访东京新国立竞技场:没有空调,有空中步道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图/新华社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图/新华社

  新京报东京讯(首席记者 孙海光)延期一年后,东京奥运会开幕式7月23日晚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举行。该场馆由日本建筑大师隈研吾设计,这座能容纳6万人的体育场内没有一台空调,环绕在每一层场外的空中绿色步道,更是独具匠心的设计之处。

  开幕式前接受采访时,隈研吾称,有两处设计最让他骄傲,第一是在整个场馆内没有安装任何空调。那隈研吾又是如何解决体育馆的通风问题呢?设计时,隈研吾首先采用了巧妙的多层屋檐设计,将自然风引入会场中。整个新国立竞技场都被树所包围,场馆本身其实就是用一块块纤细的木块组成的巨大集合体,所有建造用的木材均取自日本的47个都府道县,意在彰显全日本民众齐心办奥运的信心。

新国立竞技场安装了大功率送风机。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新国立竞技场安装了大功率送风机。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

  此外,新国立竞技场场内安装了180个马力强劲的送风机,加大通风力度,降温的同时也减少了碳排放。新京报记者坐在偌大的体育场内,时时能感觉到鼓风机送来的微风。

  另一个让隈研吾感到骄傲的是新国立竞技场的空中步道,体育场的每一层都建有环绕式的户外走廊,观众观赛之余可在这里散步,并可远眺东京地标性建筑东京塔和晴空塔。

新国立竞技场的空中步道。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新国立竞技场的空中步道。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

  新国立竞技场的5层则是面积更大、植被品种更多的“空中花园”,这里有樱花、乔木、灌木等百余种植被,与体育馆外掩映在森林中的皇宫外苑相得益彰,真正体现了隈研吾“木+绿”的设计理念。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点击进入专题:
东京奥运会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东京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