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贝鲁特爆炸案将满一周年,仍是一个谜

贝鲁特爆炸案将满一周年,仍是一个谜
2021年07月31日 15:51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贝鲁特爆炸案将满一周年,仍是一个谜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撰稿|记者 周安娜

  黎巴嫩贝鲁特港口发生大爆炸至今已将满一年,黎政府此前宣布8月4日为全国哀悼日。然而,随着一周年的临近,爆炸案的一些重大问题仍未得到解答。

  据路透社7月31日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去年在贝鲁特港口爆炸的硝酸铵数量仅占2013年卸载货物中的五分之一。这不禁让人们对剩余硝酸铵的去向产生怀疑。

  另外,硝酸铵为何长期堆放在安全措施不足的仓库里也依然没有任何回应。

  根据黎巴嫩政府之前公布的爆炸原因,易燃易爆品引燃了2750吨硝酸铵。这些硝酸铵来自一艘破旧货船,2014年在行驶到黎巴嫩附近海域时,货船发生技术问题紧急停靠贝鲁特港。由于将硝酸铵留在船上存在风险,当局把它们卸到了港口危化品仓库。

  但路透社指出,根据该社近日看到的FBI去年10月的一份报告,当天发生爆炸的硝酸铵数量应该约为552吨,远低于2750这个数字。报告未对这一数值差作出任何解释,也没有说明其余的硝酸铵可能去了哪里。

  报道称,一位了解FBI报告及其调查结果的黎巴嫩高级官员说,黎巴嫩当局在爆炸的硝酸铵数量上,“同意报告中的说法”。

  而对于为什么真实的爆炸数字远低于最初的卸货量,这位官员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定的结论,只称一种说法是,部分货物被盗;另一种说法是,只有部分货物被引爆,其余的“被炸入了海中”。

  2020年8月4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港口区发生特大爆炸事故,造成 200 多人死亡、数千人受伤,首都的大片地区被摧毁。

  黎巴嫩政府第二天召开内阁专门会议后,港口的几名负责人被当局下令软禁,以便调查危险品长期存放港口的原因。黎外长还表示,新组建的调查委员会必须在4天时间内出具一份详细的报告,明确谁应该为事件负责。

  但令许多黎巴嫩人感到愤怒的是,事件发生近一年后,仍未有任何高级官员承担责任。

  过去一个月,该事件的调查法官比塔尔宣布,他将对黎巴嫩看守政府总理迪亚卜等政要和高级别安全官员进行质询。同时,他还表示已致函议会,要求解除前财长、前公共工程部长,以及前内政部长等人的豁免权,以便对他们提出指控。

  然而,这些请求均被拒绝或搁置,调查依旧受阻。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