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美国:情报机构预言了新冠肺炎疫情 这是什么套路

溯源美国:情报机构预言了新冠肺炎疫情 这是什么套路
2021年08月01日 01:45 央视

  原标题:环球深观察丨溯源美国:情报机构预言了新冠肺炎疫情 这是什么套路?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1日5时21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3481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61万例。疫情反弹持续影响着美国的就业、社会福利等众多领域。

  据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截至7月24日的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40万人。该数字比此前专家预测的38万人高出2万人,显示德尔塔变异株对劳动力市场影响持续。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截图△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截图

  此前一周,由于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毒株在美国迅速扩散,导致劳动力市场不如预期,首次申请失业人数大幅上升至42.4万人。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日指出,美国劳动力市场恢复尚需时间,受经济衰退影响最大的仍然是社会弱势群体。他认为,经济衰退带给每个美国人的负面影响并不平等。恰恰是那些最无力承受这一重担的人受到的打击最为严重。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美国抗疫不力又甩锅

  有媒体报道,美国不仅自身抗疫不力,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感染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还在出境控制措施、遣返非法移民等方面采取不负责任做法,加剧疫情全球扩散。部分美国网民质疑拜登政府疫情应对不力。

  连日来,社交媒体平台上,美国网民持续发布很多对美国政府疫情防控措施不满的推文。

  不幸的是,面对疫情反弹及其带来的负面影响,美国的关注重点依然不是疫情防控,而是持续在病毒溯源上甩锅别国。与此同时,美国国内的多起早期病例也暴露在世人面前,最早的感染者至少可追溯至2019年11月。

  而更可疑的是,美国广播公司、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以色列时报》等媒体去年曾分别报道,早在2019年11月,美国军方就和以色列、北约共享情报,预言冠状病毒大流行即将开始,情报中甚至提及了中国武汉。

△《以色列时报》报道截图△《以色列时报》报道截图

  对此,“今日俄罗斯”(RT)网站认为,“美国军方的这一情报使新冠病毒起源的时间更接近一种有争议的主张,即美军代表团参加2019年10月中旬的世界军人运动会,将病毒带到了武汉”。

  美国军方则否认在2019年11月有情报发出警告。2020年4月,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埃斯珀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甚至宣称“不记得这件事了”。

△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埃斯珀△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埃斯珀

  美国试图借“病毒溯源”甩锅中国 转移国内矛盾

  针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尼日利亚资深外交官乌斯曼·塞里基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的做法明显是出于政治动机,企图借“病毒溯源”甩锅中国,转移自身国内矛盾。

  他认为,疫情防控不力令美国经济下滑,影响就业、影响家庭、影响个人收入,所以美国政府需要一个借口来告诉其国内民众,遇到这些问题的原因在于中国。他们打出中国牌试图来解决国内某些矛盾,并不一定是真正关心疫情和病毒起源。  

  多位专家指出,美国疯狂操弄病毒溯源,将这一问题政治化,将破坏科学溯源工作,不利于全球团结抗疫。巴西生物医学研究所克鲁兹基金会研究员玛格丽特·达尔科莫表示,将病毒溯源政治化,既不科学,对溯源本身也无济于事。

  她认为,病毒溯源政治化实际上更像是阴谋,而非科学,对溯源本身无济于事,也阻碍了对流行疾病的预防控制,因为这在公众舆论中制造了不安全感,它们鼓励那些怀有恶意的组织和群体沿着这个方向制定理论,这是没有依据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洪源认为,美国对新冠肺炎疫情缺乏足够重视,导致疫情全球大流行,还企图通过污名化中国,甩锅推责,是完全违背科学公理和良知的不良行径。

  他表示,美国政府对新冠病毒疫情根本就不重视,况且还是情报部门披露出来并提前预警的。所以在这样的不寻常的前提条件下,无论如何美国、以色列、北约国家的官方,他们应该完全有条件,也可能在更早的时间一起行动起来防止新冠肺炎成为全球扩散的重大疫情。但是现在不仅是发达国家受罪,贫穷国家更是雪上加霜。然而,美国等国现在在舆论上更是不断地甩锅,和其他国家联合起来指责中国,这完全是违背科学公理和良知的不良行径。

责任编辑:张玉

新冠肺炎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