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说中文的小伙实力圈粉 安赛龙终于追上了偶像林丹

说中文的小伙实力圈粉 安赛龙终于追上了偶像林丹
2021年08月03日 07:23 澎湃新闻

  原标题:现场|说中文的小伙实力圈粉,安赛龙终于追上了偶像林丹

安赛龙抱着教练痛哭。安赛龙抱着教练痛哭。

  当比赛结束的那个瞬间,安赛龙将他所有的情绪化成了眼泪。

  赢下胜利之后,丹麦小伙激动得痛哭失声,迟迟停不下自己的泪水……

  虽然他是击败了中国球员谌龙,但拿下金牌的安赛龙,依然得到了众多中国球迷的祝贺。由于刻苦练习中文和对中国文化的积极学习,安赛龙一直被中国球迷视为“自己人”。

  赛后,安赛龙和谌龙也是惺惺相惜,相互祝贺并交换了球衣。林丹和谌龙这些国羽奥运冠军,是安赛龙成长路上的偶像和动力。如今,他终于自己也跨进了奥运冠军的殿堂。

安赛龙仔细端详金牌。安赛龙仔细端详金牌。

  一局没丢

  东京奥运会的男单赛场竞争激烈,而走到最后决赛场上的,是一对老对手——谌龙和安赛龙。

  完胜夺得冠军之后,安赛龙激动落泪,哭得像个孩子,甚至一直到庆祝完胜利回到座位上整理个人物品时,他的泪水还是停不下来。

  赛后,他主动问谌龙能否交换球衣,谌龙同意了。这对惺惺相惜的对手,也都向对方表达了自己的敬意。

安赛龙和谌龙互换球衣。安赛龙和谌龙互换球衣。

  值得一提的是,在决赛2比0零封取胜之后,安赛龙完成了一个壮举:在赢得东京男单冠军的路上,他没有丢掉任何一局比赛。

  “这绝对是状态最好的我。”他在赛后也难以相信这次梦幻般的奥运之旅,

  “尤其是在决赛,能够2比0战胜谌龙赢得奥运冠军,你绝对是做到了自己的最好,我真的是太高兴了。”

安赛龙终于圆满。安赛龙终于圆满。

  说中文的小伙

  赢下奥运金牌,对于安赛龙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这是他的首枚奥运金牌,与此同时,他也成为了继丹麦名宿拉尔森之后,第二位赢下奥运男单冠军的非亚洲选手。

  夺金之后,众多中国网友都向安赛龙表示了祝贺,他的确堪称最受欢迎的非国羽选手之一。

安赛龙学习中文。安赛龙学习中文。

  安赛龙的原名其实是维克托·阿萨尔森,安赛龙这个中文名是他给自己取的——“安”这个姓氏取自他的姓的谐音,“赛龙”则表达了他对战胜强者的期望。

  从2014年开始,他就因为兴趣而开始学习中文,并且一直坚持了下来。如今,他已经可以熟练地用中文交流,得益于这个优势,他和众多国羽选手都有不错的友谊。

疫情期间,安赛龙祝福武汉。疫情期间,安赛龙祝福武汉。

  “我能和不同的选手交流,尤其是中国球员,能更了解他们打球的方式,从中国球员身上学到东西。”与此同时,安赛龙也收获了许多中国球迷的喜爱。

  在中文社交媒体上,安赛龙就经常用中文与网友交流,甚至还一直在中国的视频网站发布视频,其中既有羽毛球相关的视频,也有他念中文顺口溜,给中国高考生加油,甚至是背《孟子》选段等内容。

安赛龙激动落泪。安赛龙激动落泪。

  偶像的力量

  这场决赛后,安赛龙还创造了一个纪录——他成为了羽毛球史上第一位赢得两枚奥运男单奖牌的非亚洲运动员。

  巧合的是,安赛龙的上一枚奥运会奖牌,也正是从中国队手中拿到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安赛龙在铜牌战中和林丹遭遇,最终以2比1拿下了胜利。

  而这一次击败谌龙夺金,安赛龙赛后不禁感叹:“上一届奥运会摘铜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学习经验,也让我更渴望这届奥运会。想要赢得这样高级别的比赛需要努力也需要运气,之前我和谌龙交手过很多次,很多年来,他都是一个激励我的存在。”

林丹是安赛龙的偶像。林丹是安赛龙的偶像。

  里约奥运会期间,安赛龙也说过类似的话,当时他表示自己

  “从小看了很多林丹比赛,他是我的偶像,我很尊敬他”。

  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被安赛龙崇拜的国羽老将逐渐走向职业生涯暮年,但安赛龙的尊敬依旧不减。

  去年7月林丹正式宣布退役之时,安赛龙也特意在社交媒体上表示: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偶像林丹,感谢你带我成长。”

  如今,27岁的安赛龙也终于实现了奥运冠军梦。此刻他说自己最想赶快回到丹麦,和自己的家人朋友分享喜悦。

  而未来,他也会继续享受羽毛球所带给他的一切:“冠军固然很重要,但我最大的动力是自己不断变得更好,去和更强的对手比赛。羽毛球不是一个个站点,更像是一次旅程。”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安赛龙林丹谌龙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