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学者研发出用唾液1分钟内检测大肠癌技术

日本学者研发出用唾液1分钟内检测大肠癌技术
2021年08月03日 14:39 人民日报海外网

  原标题:日本学者研发出用唾液1分钟内检测大肠癌技术

  海外网8月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3日消息,日本庆应大学尖端生命科学研究所教授曾我朋义等学者日前宣布,已成功研发出用唾液检测大肠癌的新技术,可一次检测多人样本。该技术准确率较高,检测所需时间也大幅减少,可简便诊断癌症。相关成果公布在国际分析化学杂志(网络版)上。

  据悉,大肠癌患者的唾液和尿液与普通人相比,会检出高浓度的多胺。鹤冈市创新企业“SalivaTech”研发出专用检测试剂盒,利用唾液中多胺浓度来检测患者是否罹患癌症及或存在患病风险。

  此前,患者每份样本检测需10分钟以上,但新技术可在40分钟内,检测完40份样本,相当于每份样本检测只需1分钟。此外,研究人员通过研究从大肠癌患者和健康人群采集的多胺后发现,区分两者的准确率达8成以上。与普通便隐血检测相比,新技术更加简便且准确率较高。

  日媒称,胰腺癌、乳腺癌、口腔癌患者也有唾液中多胺浓度上升的特征,新技术将来或也能应用于这些癌症的检测。曾我朋义称,将来力争将该技术投入实际应用,大幅削减成本。“如果癌症检测能更便宜,也将有助于人们早期发现癌症。”(海外网 王珊宁)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