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跌倒后爬起来还能获得第一 哈桑的能量到底有多大

跌倒后爬起来还能获得第一 哈桑的能量到底有多大
2021年08月03日 13:47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跌倒后爬起来还能获得第一 哈桑的能量到底有多大

  西凡·哈桑长叹了一口气——过去一个半小时,她接受了来自全世界各路媒体总共46个采访,这名28岁的新科奥运会女子5000米冠军对荷兰《共同日报》的记者说:“我真的又累又饿,因为比赛?也不完全是,更是因为这充满戏剧性的一天,发生的一切真的太疯狂了!”

国际奥委会在官方社交媒体账号上图文回顾哈桑的8月2日。国际奥委会在官方社交媒体账号上图文回顾哈桑的8月2日。

  哈桑口中的“戏剧性一天”,指的是8月2日。这天上午,哈桑在东京奥运会女子1500米预赛中登场,但在刚刚进入最后一圈争夺时,意外发生了:她被身边摔倒的选手带到,一起摔在了地上。

哈桑(橙色上衣)在1500米最后一圈摔倒。视频截图哈桑(橙色上衣)在1500米最后一圈摔倒。视频截图

  没有一丝犹豫,跌倒后落到末尾、距离领先集团约50米的哈桑立即起身接着比赛。她不断加速、超越,最终以不可思议的速度拿到了这个小组的第一名,成功晋级半决赛。

  东京奥运会官方社交媒体账号上特别发布了哈桑跌倒后爬起来再夺小组第一的视频,并在配文中称,这名荷兰姑娘诠释了“永不放弃”的奥林匹克精神。

哈桑在5000米决赛夺冠优势明显。视频截图哈桑在5000米决赛夺冠优势明显。视频截图

  就在10个小时后,哈桑再次踏上赛场,参加了晚上进行的女子5000米决赛。这一次,代表荷兰队“单刀赴会”的哈桑,以一己之力突破了3名肯尼亚选手和3名埃塞俄比亚选手的“围剿”,最终为荷兰获得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以来的首枚田径金牌。

夺冠后,哈桑身披荷兰国旗跪地庆祝。视频截图夺冠后,哈桑身披荷兰国旗跪地庆祝。视频截图

  哈桑夺金后,披上一面从观众席上送到场内的荷兰国旗,跪在地上掩面庆祝。事实上,这名如今女子中长跑领域领军人物,并非土生土长的荷兰人……

  1993年的第一天,哈桑出生在埃塞俄比亚中部城市阿达玛,15岁那年,她和家人以难民的身份前往荷兰。彼时,为了掌握一技之长、在陌生的新环境立足,哈桑选择前往技术学校学习护士课程。

  据荷兰《埃因霍温日报》报道,范胡塞尔与妻子一起观看了哈桑参加的5000米决赛。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一个与职业规划相比看似微不足道的选择,开始改变了哈桑的人生——学习之余,她开始以跑步为爱好,并且加入了居住地埃因霍温的长跑俱乐部。哈桑的跑步启蒙教练范胡塞尔在观看昔日弟子夺金后十分激动,这位68岁的老人对荷兰《埃因霍温日报》记者回忆说:“她真的天赋异禀,并且训练得十分刻苦,很多时候我为了她的健康,不得不强制她休息。2011年,她背着我报名参加了埃因霍温半马,并且夺冠了。”

范胡塞尔给《埃因霍温日报》记者展示哈桑年轻时的视频。范胡塞尔给《埃因霍温日报》记者展示哈桑年轻时的视频。

  正是从那次违抗师命的比赛起,哈桑成了“奖杯收割机”。2011年和2012年,她在多项荷兰国内赛事中夺冠;2013年,哈桑开始在国际大赛崭露头角,取得了包括钻石联赛1500米季军在内的好成绩,也正是在这一年11月,她正式取得荷兰国籍,开始代表荷兰参赛;2016年里约奥运会,哈桑在1500米比赛中获得第五名,800米比赛获得第28名。2017年起,开始专攻中长跑的哈桑迎来了爆发,多次拿下1500米、3000米、5000米和10000米的世界大赛冠军。其中在2019年多哈世锦赛上,她拿下1500米和10000米两枚金牌。

国际奥委会统计,哈桑最多将在本届奥运会上跑24500米。国际奥委会统计,哈桑最多将在本届奥运会上跑24500米。

  “实力越强,责任越大。”东京奥运会上,哈桑绝对是最“累”的运动员之一。国际奥委会官网发文称,本届奥运会哈桑报名了1500米、5000米和10000米3个项目,如果她最终都能晋级决赛,那么她就将整整跑24500米(1500米3枪、5000米2枪、10000米1枪)!根据赛程,哈桑的下一次出场是在北京时间8月4日晚的1500米半决赛。

东京时间8月2日深夜,哈桑在接受《共同日报》采访时直言,自己又累又饿。东京时间8月2日深夜,哈桑在接受《共同日报》采访时直言,自己又累又饿。

  虽然在接受国际奥委会采访时表露了参加3个项目的信心,但哈桑向“家乡”的《共同日报》透露,她经常会自我暗示“3个项目没问题,我足够坚强”,但有时又会觉得自己还不够好,她说:“这简直就像有两个我自己!一个正常,一个不正常!”

  《共同日报》的记者在文章结尾写道:“从本届奥运会上的比赛日程考虑,确实需要两个哈桑。”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哈桑荷兰奥运会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