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航母已进入菲律宾海 经过南海为何突然低调了?

英国航母已进入菲律宾海 经过南海为何突然低调了?
2021年08月05日 06:26 澎湃新闻

  原标题:英国航母已进入菲律宾海,经过南海为何突然低调了?

  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进入南海,一举一动都引发外界的高度关注。

  英国航母打击群8月1日在社交媒体发布消息显示,该航母打击群已经航经吕宋海峡进入菲律宾海。

  外界关注航母打击群在南海航行期间可能擅闯中国岛礁领海或邻近海域的事情并没有发生。但也有专家认为,“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在返程期间经过南海时举行比较大规模的联合演习,也有可能擅闯中国岛礁领海或邻近海域,它的航迹依然是外界的关注焦点。

  8月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出席中国-东盟(10+1)外长会时表示,个别域外国家公然介入本地区领土和海洋争议,在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大搞挑拨离间,派出大量先进舰机四处挑衅,已成为南海和平稳定最大的搅局者。

  进入南海后,“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与马来西亚海军进行了联合演习。

  英国航母在南海做了什么?

  7月26日,“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及其部分护航舰艇通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南海。“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在社交媒体发布消息,证实打击群已经通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南海。整个打击群的舰艇并不是同一天通过马六甲海峡,而是分批进入南海,24日,航母打击群中“卫士”号驱逐舰和“春潮”号油轮提前两天通过马六甲海峡。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除了航母本身外,还包括45型驱逐舰“卫士”号、23型护卫舰“肯特公爵”号和“里士满公爵”号以及舰队油轮“春潮”号、补给舰“维多利亚堡”号、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沙利文”号和荷兰海军“七省”级护卫舰 “文森特”号。此外,还有一艘英国海军的“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机敏”号提供水下护航。

  值得一提的是,“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中本来还有一艘45型驱逐舰“钻石”号,但该舰因故障在经过苏伊士运河之前脱离编队进行维修。英国下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托比亚斯·埃伍德证实,英国海军装备的6艘45型驱逐舰中只有一艘可以正常使用。此前,该型驱逐舰也多次出现大面积“趴窝”的情况,影响了英国海军的战备和部署。

  进入南海后,“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内的舰艇开始分头行动,访问新加坡、文莱等国,并与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多国海军进行了联合演习。

  7月24日,“里士满公爵”号护卫舰与泰国海军举行联合演习,泰国海军出动了一艘053HT型护卫舰“甲布里”号。泰国国防部发布信息称,这是2014年以来泰国海军首次接待英国军舰。

  7月25日,“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及打击群部分舰艇与马来西亚海军的两艘护卫舰进行了军事演习,而这两艘马来西亚护卫舰均是从英国引进的。

  荷兰海军派出了一艘护卫舰为英国航母护航。

  7月26日,“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及打击群部分舰艇在新加坡东部南海海域与新加坡海军举行海上联合演习,新加坡海军出动了3艘战舰,包括“坚决”号大型坦克登陆舰、“无畏”号护卫舰和“联合”号巡逻舰。

  与新加坡海军完成联合演习后,“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开始向南海深处航行。“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于7月28日发布消息称,当天上午8时许,卫星在万安滩东南偏东约53.9海里处发现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正向西航行。这说明该航母已经进入九段线内。

  据悉,在进入菲律宾海之前,“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曾在南海进行舰载机起降、海上补给等演练。该航母搭载了18架F-35B战斗机,其中8架来自英国空军,10架来自美国海军陆战队。

  F-35B是F-35隐身战斗机家族中的垂直起降型号,配备了先进的航电系统和武器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尖端的战机之一。它以隐形技术、网络作战功能和系统结合技术为主要卖点,让战机不易被发现。

  “F-35B是英国航母的核心舰载机,在任务期间必然进行大量的飞行训练,以提升战机执行任务的能力,”海军专家王云飞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南海航行期间进行F-35B飞行训练一方面是让飞行员适应南海空域的飞行环境,另一方面也是向对手展示航母的作战能力。”

  英国国防部曾在6月22日宣布,英国和美国的F-35B战斗机从“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上起飞,执行了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任务。这是该航母首次出动F-35B战机执行实战任务,也是英国海军自2010年“无敌”号航母后第一次从本国航母出动固定翼舰载机参与作战行动。

  英国航母战斗群指挥官史蒂夫·摩尔豪斯称此次行动“展示了英国领导的航母打击群在世界任何地方、向任何作战投入第五代战斗力的速度和敏捷性”。英国国防部和美海军陆战队都没有具体说明任务的地点和被打击的目标,只透露混合飞行联队于6月18日开始作战。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

  没有擅闯中国南海岛礁领海 

  6月23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称,“卫士”号驱逐舰闯入俄罗斯领海,俄边防舰开火警告,苏-24M战斗轰炸机也向英国驱逐舰航线方向投掷炸弹警告。此事引发双方相互指责,加上北约在黑海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黑海局势骤然升级,而此事的主角“卫士”号驱逐舰就是“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中的一员。

  《华盛顿观察家报》此前发表文章鼓动英国舰队“冲进中国领海12海里水域”。文章称,英国和美国之间的“特殊关系”是否真的“特殊”,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个问题:英国首相约翰逊是否会派遣英国军舰进入中国领海12 海里范围内。

  而且在“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进入南海的前几天,7月22日,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访问越南,在出访越南期间谈及所谓南海问题,他称英方反对中国对南海“九段线”及有关岛礁的主张,支持2016年所谓“南海仲裁案”仲裁结果;英将加强在印太地区海上力量,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等。

  英国海军“海神之子”号船坞登陆舰曾在2018年8月31日擅闯中国西沙领海。因此,此次将南海作为重点经过海域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是否擅闯中国南海岛礁领海或邻近海域备受关注。

  此次“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携带了18架F-35B战斗机。

  但与媒体密集报道英国航母进入南海不同,英国官方对航母打击群进入南海表现得非常低调,“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社交媒体也没有公布相关动态,卫星照片显示,航母打击群选择了一条不易引发争议的航线。

  美国“动力”网站“战区”专栏7月29日报道称,一张最新曝光的卫星图显示,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正在南海,而解放军的航母山东舰也在同一海域活动,两艘航母相隔约1000多千米。

  直到8月1日“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才在社交媒体发布消息,称该航母打击群已经航经吕宋海峡进入菲律宾海。英国航母打击群官方推特表示,自从大西洋及地中海出发后,“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至今已航行到1万英里(约合1.6万千米)外的西太平洋。还宣称这是“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首次执行远航任务,“显示英国可在印太地区为盟友级伙伴提供一个可靠的航母战斗群,准备好为海上安全做出贡献”。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为何低调经过南海?经士智库总裁兼国际军事行动法研究中心主任田士臣分析认为,一是大环境的影响,中美天津会谈释放了不少信号,英国方面根据这些信号对军事部署进行了调整;二是考虑到中英关系,中国对英国航母进入南海非常关切,各种渠道的沟通也会有,加上英国内部自身不同派别的平衡,权衡之下,认为不应过分刺激中国;三是不想重演类似“卫士”号驱逐舰在黑海的“尴尬时刻”。

  田士臣向澎湃新闻指出,现在低调经过南海并不代表“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在返程期间同样低调经过南海,在返程时会不会举行比较大规模的联合演习?是否会擅闯中国岛礁领海或邻近海域?还是值得关注的。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最多可携带30余架F-35B战斗机。

  针对英国政府宣布派出以最先进航母为主的航母打击群前往印太地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回应称,中方希望域外国家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和平稳定、促进发展合作的意愿,不要采取使局势复杂化的举动。

  中国军方也对英国航母进入南海进行了回应。7月29日,中国国防部表示,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当前南海局势总体趋稳向好。中方尊重各国舰船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但坚决反对有的国家出于挑衅的目的,不远万里派军舰过来刷“存在感”。中国军队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予以坚决有效应对。

  “中国军方对于英国航母进入南海会有各种应对方案,军事威慑也是促使英国航母低调经过南海的一个原因。”王云飞指出。

  或在菲律宾海举行大规模演习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途经巴士海峡进入菲律宾海期间,中国海军派军舰在远处伴随航行,中国台湾地区也派舰艇跟监。

  台湾地区防务部门8月2日表示,对台湾周遭海空动态均采取联合监侦作为,严密掌控台海周边动态。

  按计划,英国的航母编队将在9月访问日本。英国与日本7月20日发布联合声明称,“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在9月抵达日本后,英国将在该地区部署两艘常驻军舰。华莱士在联合记者会上指出,英国皇家海军最大的军舰(“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出访日本,是英国与日本共同政策“向印太倾斜”的一部分,并指两国都寻求维护国际秩序。

  英国海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举行联合演习。

  但是据《关岛日报》报道,在访问日本之前,“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将先去关岛,这一程的主要目的或许不是作秀,而是对感染新冠病毒的水兵进行治疗。据英国媒体报道,该航母超过100名水兵在7月上旬停靠塞浦路斯时感染新冠病毒,编队其他几艘战舰也出现确诊病例。

  疫情也让“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巡航效果打折,一些停靠访问的计划被迫取消。

  “考虑到这两年英国多次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在菲律宾海举行多次双边或多边的联合演习,‘伊丽莎白女王’航母打击群预计会与美国等国在这一区域举行联合演习,很有可能举行双航母甚至三航母参加的大规模演习。”王云飞表示。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8月2日报道称,美国海军的“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当天从圣迭戈出发,这将是美国海军首个部署F-35C舰载战斗机和CMV-22B舰载运输机的航母。美国海军没有透露“卡尔·文森”号航母具体的部署地点,但《星条旗报》称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很可能是其目的地,因为在该地区已经没有美国航母。

  此外,美国军方从8月3日起开始举行号称40年来的最大规模演习——“大规模演习2021”(Large Scale Exercise 2021),大规模演习将持续到8月16日,包括17个不同时区的部队,将出动航母、核潜艇等装备。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