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刘宗义:塔利班上台,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刘宗义:塔利班上台,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2021年08月19日 07:42 观察者网

  原标题:刘宗义:塔利班上台,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观察者网:回顾过去几天阿富汗局势的变化,各方都在感慨这次塔利班推进的速度非常快。对此,有分析说是因为加尼政府过于腐败,尽失民心;也有分析认为是各方(尤其是美国)低估了塔利班的实力。您的看法是什么?

  刘宗义:并不是说美国人低估了塔利班,而是他们高估了阿富汗政府。基于此前的接触,美国人对塔利班的实力认识还是比较清楚的。他们没有想到的是,阿富汗政府和军队的战斗力这么弱。在美国撤军之后,阿富汗政府和阿富汗军队的士气一下子就土崩瓦解了。

  在拿下喀布尔,占领和控制阿富汗的过程中,塔利班进行的不仅是军事行动,他们打了一场非常漂亮的政治军事仗。他们逐渐在政治和外交上占据了优势地位,而这个优势地位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国给予的。因为通过多哈的谈判,美国实际上承认了塔利班的合法地位,承认了阿富汗内部存在两个政府。

BBC绘制的阿富汗塔利班结构图 (汉化/观察者网刘骞)BBC绘制的阿富汗塔利班结构图 (汉化/观察者网刘骞)

  观察者网:如您所说,塔利班在占领阿富汗的过程中,着意于为自己打造良好的形象。前几天,塔利班频繁表态,先是宣布大赦前阿富汗政府的官员、投降士兵和警察,继而承诺给予民众更多的权力。给外界的感觉是,塔利班不像上一次掌权时那么极端了。

  现在关于塔利班的讯息非常繁杂,过去二十年,塔利班是否如一些评论所言经历了“蜕变和自我提升”?一些观察提到,塔利班逐步实现了在地化,也拥有了实际的执政经验。目前能否看出塔利班实际的执政能力怎么样?

  刘宗义:在过去二十年,阿富汗塔利班吸取了很多的教训,特别是在政治和外交方面。

  他们在这次夺权的过程当中,在政治上和外交上采取的策略,跟原来完全不一样。他们在政治上,意在表现更加包容、减少杀戮的姿态。在外交上,努力和周边的各个大国以及邻国搞好关系,尽量争取朋友,减少敌人,减少自己赢得政权的阻力。

  他们在积极争取的外部承认和支持,不光包括巴基斯坦、中国、俄罗斯、伊朗,还有中亚国家,也包括西方国家,比如说他们允许那些西方的外交使团以及西方人通过喀布尔机场安全撤出,这就是显示出想和西方缓和关系的一个征兆。

 阿富汗黎明新闻台:阿塔领导人正在多哈讨论政府组建事宜 阿富汗黎明新闻台:阿塔领导人正在多哈讨论政府组建事宜

  当然,他们在军事上也有了一些科学策略,首先把原来北方联盟的根据地都拿下了,然后把所有重要的陆路关口给占领了,形成了一种“瓮中捉鳖”的态势,很多地方都兵不血刃,势如破竹,这对阿富汗政府打击很大,造成了一种心理的紧张。所以,塔利班兵临喀布尔城下三天就拿下喀布尔,这个速度确实是出人意料。

  对于塔利班的治理能力,现在我们没有充分的一手信息进行分析、判断,还是要进一步观察。塔利班目前做出的表态,能不能做到?他们能不能在政权上坐稳?这都是当前最大的问题。

  这几天就有消息称,阿富汗的前副总统萨利赫和著名反塔人士马苏德的儿子跑到了潘杰希尔山谷,组建游击队,对抗塔利班。前总统卡尔扎伊和前总理希克马蒂亚尔也准备率团前往多哈和塔利班谈判。然后,巴基斯坦方面也邀请了原来北方联盟的一个高级代表团到伊斯兰堡跟塔利班进行谈判,所以各方都在进行博弈中,现在我们不知道会有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阿姆鲁拉·萨利赫(图自帕杰瓦克通讯社)阿姆鲁拉·萨利赫(图自帕杰瓦克通讯社)

  观察者网:现在各方都在讨论阿富汗何去何从的问题,您觉得塔利班面临的最直接的挑战是什么?

  刘宗义:现在,塔利班在政治上释放了要搞政治和解的信号,并且希望建立一个具有包容性的伊斯兰政府。但是能否实现,目前还是未知数。因为能不能做到,不光是塔利班一方面的事情,还取决于各个政治势力、各个民族、各个教派,能否通过谈判实现自己的诉求。这对塔利班来说是目前最大的一个挑战。

  如果不能实现这种诉求的话,极可能会进行武力抗争。而如果进行武力抗争的话,那么外部势力干涉的可能性就很大了,特别像印度、土耳其这类国家,他们肯定会积极支持他们原来设置的一些代理人,或者是重新扶持一些代理人,然后实现他们自己在阿富汗和中亚地区的战略目标。所以阿富汗现在确实是处在一个十字路口。

  另外,阿富汗塔利班要赢得外界的支持和承认,特别是周边国家支持,还有一些条件。比如,对中国来说,我们希望同阿富汗和平共处,我们也不会干涉阿富汗的内政,但是阿富汗不能让“东突”分子利用阿富汗的土地,来对新疆形成威胁。也就是说,阿塔必须跟“东突”势力进行切割。

 1964年竖立的2号界碑矗立在瓦罕走廊的中阿国境线上 (图自澎湃新闻) 1964年竖立的2号界碑矗立在瓦罕走廊的中阿国境线上 (图自澎湃新闻)

  此前,美国等西方国家曾刻意炒作“开放瓦罕走廊”、“中国出兵阿富汗”等议题。

  塔利班的高层巴拉达尔来天津的时候,他有过承诺,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阿富汗土地威胁中国。但关键是塔利班中央做出一个承诺,地方上的分支会不会遵守?这是一个问题。

  因为塔利班不是一个中央集权的、纪律性特别强的这么一个政治团体。以往阿富汗塔利班高层的命令,各个地方分支不一定执行。所以对于塔利班来说,要实现许诺的政治目标的话,必须要把组织体系完善起来。对塔利班来说,这也是一个新挑战。

  观察者网:此前,塔利班方面释放了欢迎中国前来投资,并保证相关人员安全的消息。如果塔利班上台后能够建立一个稳定的政府,对于中国而言,有哪些潜在的好处,又有哪些潜在的风险?

  刘宗义:如果塔利班能够把阿富汗的局势稳定下来,首先要应对的挑战是我刚才说的组织完善的问题,紧接下来就是经济和民生问题。现在阿富汗的经济没有造血能力,但他又必须养活三千多万人口。

  过去几十年的战乱,留下了一个满目疮痍的阿富汗。而过去20年来美国控制下的阿富汗政府,在经济方面并没有取得多少进步。尤其农业基本处于荒废状态,阿富汗有1/3的粮食需要依靠进口,才能养活人民。而现在阿富汗农村大量的土地都用于种植鸦片和生产毒品,这个问题不解决,周边国家是没法接受的。

  另一方面他还要发展工业,发展他的经济,为此,阿富汗确实需要外界的援助。而在这方面我们中国能够给他提供很大的帮助。因为我们在经济发展、在减贫、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这也是为什么原来的卡尔扎伊和加尼政府都非常欢迎我们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原因。

2021年7月进出口商品国别(地区)总值表(部分)   图自中国海关2021年7月进出口商品国别(地区)总值表(部分)   图自中国海关

  并且原先“一带一路”的设计也考虑到,如果阿富汗局势稳定的话,那么中国的“一带一路”就可以通中巴经济走廊延伸到阿富汗,通过中亚,和“丝绸之路经济带”连接起来,并且从阿富汗通向伊朗,通向西亚。实际上,阿富汗是连接中国和中亚、南亚、西亚的十字路口,它的位置是非常重要的。能够实现这样一种联通,对于中阿而言是双赢的局面。

阿富汗国家职业技术学院项目奠基仪式(图自人民网)阿富汗国家职业技术学院项目奠基仪式(图自人民网)

  但中国不应急于到阿富汗去投资。潜在的问题是,我们目前还很难判断阿富汗将来会秉持一种什么样的意识形态。虽然现在塔利班在内政外交上显示出非常大的转变,但是我认为它的基本意识形态没有太大的变化。现在的姿态展示可能只是一种策略性的手段,他们奉行的那种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思想可能没有多大变化。

  这就造成了一个情况:按照伊斯兰教的教义来说,像“东突”这些恐怖分子,是他们同宗教的兄弟,它负有保护他们,给他们提供庇护所的这种义务。所以从这方面来说,我们可以要求阿富汗塔利班不支持“东突”,但是它仍然可能会容纳“东突”分子。

  他们最多可能会做到不允许“东突”在阿富汗的领土上从事反中国的行动,但是想让他们把“东突”分子移交给中国,恐怕困难很大。这是2000年中国政府代表最早与阿富汗塔利班当时的领导人奥马尔见面时,奥马尔做出的承诺,现在的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做出更进一步承诺的可能性不大。未来,这对中阿关系来说也可能是一个挑战。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阿富汗局势

责任编辑:宋文豪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