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国召回驻美澳大使 “问题异常严重”的外交大事件!

法国召回驻美澳大使 “问题异常严重”的外交大事件!
2021年09月19日 09:00 新民晚报

  原标题:法国召回驻美澳大使,“问题异常严重”的外交大事件!

  由此可知,世人对澳大利亚莫里森当局的愤怒!

  文 | 海上客

  本来还准备着在驻美大使馆安排晚宴,款待美国朋友,法国驻美大使菲利普·艾蒂安怎么也不会想到,准备的食材都用不上了。接下来,他接到法国外交部的通知,该回巴黎了。

据称,马克龙震怒据称,马克龙震怒

  在美英澳组成名为“奥库斯”(AUKUS)的新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美英要向澳大利亚交付核动力潜艇以后,法国总统马克龙震怒了。不仅因为美英澳此举涉嫌违反核不扩散条约,更因为该协议直接捅了法国一刀——原本法国与澳大利亚达成的常规潜艇销售协议,就这么黄了。

  马克龙授意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发表声明,宣布召回法国驻美和驻澳大使。

  海叔在此前的文章《澳大利亚有人争当“首席小弟”,哪怕拜登都忘了他是谁》中提到过,“近两百年来,世界霸权在英国、美国这两个‘基督教新教加资本主义’形态的国家轮转”,美英将基督教新教、资本主义两种背景元素俱全的国家中的盎格鲁撒克逊国家当作其核心朋友圈,譬如“五眼联盟”,譬如如今的“奥库斯”。而法国尽管是西方资本主义大国,可其确实不具有基督教新教和盎格鲁撒克逊背景元素。

  难怪早早被出卖!

  1

  不得不说,法国是挨了一记闷棍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原本,法国驻美大使馆还在准备庆祝切萨皮克湾海战240周年的活动,其中包括法国驻美大使馆的晚宴。240年前,法国海军帮助新生的美军击败英军,为美国赢得独立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可就在筹备晚宴和庆祝活动的时候,传出英美澳三国合作,澳大利亚撕毁与法国的潜艇销售协议。

法国驻美大使菲利普·艾蒂安法国驻美大使菲利普·艾蒂安

  难怪法国朝野震怒。这是连一点点面子都不给法国留啊。

  假设,美英澳准备组一个新的局,假设美国确实想让澳大利亚入局,且澳大利亚必须要买美英技术的核潜艇,那么,提前跟法国通气,早早结束从2016年开始磨磨蹭蹭至今没有开工的潜艇建造合同,或许法国不至于这么生气。但有可能法国不会在9月上旬高调、认真地准备切萨皮克湾海战240周年纪念活动。

9月17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法国驻美国大使的官邸9月17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法国驻美国大使的官邸

  正当法国兴冲冲组织纪念,准备大秀法美“恩爱”关系的时候,美英澳旁若无人地如此宣布组局,根本不把法兰西当作一回事啊!

  这让法国如何咽得下这口气?

马克龙(右)与莫里森马克龙(右)与莫里森

  得到消息的法国外长勒德里昂直斥澳大利亚“背后捅刀子”。

  不过,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竟然还在解释。其对外声称,早在今年6月,在与马克龙见面时,就曾传达了澳大利亚对澳法潜艇交易抱迟疑的态度,可能不得不做出另一决定。

  听了莫里森这话,海叔这么看——莫里森这辩解,怎么听怎么像准备和男友告吹,却还没下定决心告吹的少女所言,根本不似一个在世界地图上找得到的,领土面积庞大的国家的领导人所言。

法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让-皮埃尔·特鲍尔特法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让-皮埃尔·特鲍尔特

  难道马克龙还要向莫里森道歉——对不起,是我半年前没听明白您在讲什么?

  2

  比起之前的扭扭捏捏、惺惺作态,在法国宣布召回驻澳大利亚大使之后,澳大利亚的反应似乎全都是在给自己找理由,美国更是如此。

  且先看澳大利亚的态度。当地时间9月18日上午,澳大利亚外交和贸易部发言人只发出一份极为简短的声明,在表示遗憾的同时,还称对法国的举动表示理解。声明中还有这么一段话——“期待在共同价值观的基础上,就我们共同关心的许多问题与法国再次进行接触”。

《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截屏

  《悉尼先驱晨报》则以“澳大利亚对法国召回大使表示‘遗憾’,但没有为新潜艇交易道歉”为题报道,辩称澳大利亚的举动符合其国家利益。海叔倒是认为,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的点评,算是说到位了——

  在盟友之间,召回大使是极不寻常的。

路透社报道截屏路透社报道截屏

  再看美方的态度。路透社9月18日援引一白宫官员的话报道称,美国对法国从华盛顿召回其大使的决定感到遗憾,并将在未来几天继续解决两国之间的分歧。白宫夸下的这海口,海叔觉得未必能实现。毕竟,法国人一向有性格。挨了闷棍以后,想着给点胡萝卜就能安抚,这是想简单了。

  《纽约时报》则称,自1778年法国和美国结成长期联盟以来,这是法国大使首次以这种方式被召回巴黎进行磋商,反映出了法国对美国“野蛮”决定和澳大利亚“背后捅刀子”有多么愤怒。“即便在特朗普政府时期,欧美关系也从未恶化到召回一名欧洲国家大使的地步。”

  3

  确实,法国同时召回驻美国和澳大利亚大使,实属现代外交大事件。哪怕此前,法国也曾在西方国家之间实行召回大使之事——

  譬如2019年,巴黎曾召回其驻意大使。

  再譬如2020年,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讽刺马克龙需要“心理健康治疗”后,法国也曾召回大使。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法国外长勒德里昂

  可海叔感觉,这次法国的召回大使行为,与此前并不一样。

  首先,这是一次召回两个大使。比较起来,当年法国召回驻意大利大使,是为了抗议意大利高层有人接见“黄背心”运动参与者。至于召回驻土耳其大使,则主要在于埃尔多安嘴碎。

  其次,这可是召回驻美大使啊。既然大哥如此无礼,也就别怪小表弟不那么客气。既然你们盎格鲁撒克逊这么玩,也就别怪高卢人那么整。

  如今,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在宣布召回驻美、澳大使时,用了“问题异常严重”的语句。且看接下来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怎么了结这一核扩散性质的军售合同吧。与此同时,海叔还看到澳大利亚周边的新西兰、印尼等国都对此表示关切了。由此可知,世人对澳大利亚莫里森当局的愤怒!

  微博热议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