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取消“福岛核食”进口限制,菅义伟:热烈欢迎!

美国取消“福岛核食”进口限制,菅义伟:热烈欢迎!
2021年09月22日 23:05 观察者网

  原标题:美国取消“福岛核食”进口限制,菅义伟:热烈欢迎!

  (观察者网讯)9月22日,日本农林水产省表示,美国政府在当地时间21日取消了在福岛核事故后对日本产食品的进口限制,包括福岛等14个县此次全面解禁,涉及福岛产大米、各地的原木香菇等累计100个品种。

  对此,日本首相菅义伟22日当天在推特上发文对此表示“热烈欢迎”,并称“这是灾区民众翘首以盼的事情,将极大有助于今后的重建工作。”

  菅义伟还在随后的推文中提到自己4月访美时就曾直接劝说美国总统拜登早日撤销进口限制,表示“感慨万千”。他强调,“政府必须团结一心,继续努力促成各国或地区撤销进口限制。”

  而同一天,日本官房长官加藤胜信也在记者会上就美国解禁表示欢迎,称“将有助于向国际社会展现灾区重建”,并示意将积极致力于促进日本产食品的出口。对于仍实施进口限制的14个国家及地区,加藤胜信表示“政府将团结一心继续劝说”。

  据农水省介绍,对于日本而言,美国是农林水产品和食品的第三大出口目的地区。2020年的对美出口额为118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0亿元)。其中,不含福岛产的大米约为5.6亿日元。鉴于美国取消了限制,2011年福岛核事故后55个国家和地区采用的进口限制减至14个国家和地区。农水省负责人评价,“美国取消限制对其他国家和地区有很大促进作用。”

  另一方面,日本农相野上浩太郎昨日(21日)还透露,欧盟将从10月10日起部分放宽进口限制,其中种植的蘑菇将不需要提供产地证明等。虽然也无需发行检测证明,但以福岛产的部分水产品、野生蘑菇等为对象的限制将继续存在。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