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菲律宾“拳王”冲击总统之位,先朝中国挥拳!

菲律宾“拳王”冲击总统之位,先朝中国挥拳!
2021年09月22日 17:46 环球网

  原标题:菲律宾“拳王”冲击总统之位,先朝中国挥拳!

  菲律宾参议员、“拳王”曼尼·帕奎奥19日宣布,明年将竞选总统。他宣称将致力于解决国内的贫困和贪腐问题,并称他白手起家的生活经历以及与菲底层民众相处的能力,使他适合担此大任。

  这位“高龄”拳王在十多年前就开始涉足政坛,作为杜特尔特的长期盟友,帕奎奥在今年日益显露出要竞选总统的野心后,开始公开指责杜特尔特,甚至与执政党内的盟友掀起“倒杜”攻势。

  为博取菲国内“亲美派”的支持,帕奎奥选择“反华”作为自己的政治筹码,在南海问题上大放厥词,批评杜特尔特与中国交好,杜特尔特回击称,帕奎奥的外交政策“知识浅薄”。有分析认为,如果帕奎奥当选,将给地区关系带来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

  作者 | 黄栋星 陈 欣

  从农村小伙到“国家英雄”

  现年42岁的帕奎奥出生在菲律宾南部一个只有3万人口的小镇,父母都是农民,家里很穷,住茅草屋,他是六个孩子中的老四。

  因为家境贫困,帕奎奥上中学时就辍学了,在街头和母亲一起卖炸面包圈和农产品,其余时间就跟随自己的叔叔、一名拳击爱好者学习拳击,教材就是镇上音像店租来的泰森拳击录像带。

  后来帕奎奥乘船去了马尼拉,见识到了真正的拳馆,为了支付训练费,他当过建筑工人、打过各种零工,终于在16岁时走上职业拳击道路。

  此后,帕奎奥纵横拳坛26年,曾夺得8个不同级别的世界拳王金腰带,在一些菲律宾人眼中是“国家英雄”

  2019年,在《福布斯》杂志列出的全球收入前100名运动员排行榜中,帕奎奥排第92位(为2600万美元),他在2010年至2019年赚了4.35亿美元。

  然而上个月,帕奎奥的运动生涯黯淡落幕,在外界普遍认为是其“职业生涯最后一战”的拳击赛中,帕奎奥爆冷败给一名古巴选手。

  在这场引发外界高度关注的失利后,帕奎奥就开始暗示自己要退役了,他宣布将竞选总统时表示,他的“拳击事业已结束”

  法新社20日报道称,拳击这项运动给帕奎奥带来了名声、财富和权力,但也让他一度恶习缠身——酗酒、赌博、斗鸡、与女演员不断传出桃色绯闻,这些恶习差点毁掉了他的婚姻。

  从政后多次成党派“变节者”

  凭借体坛知名度,帕奎奥2007年开始竞选国会议员,首次竞选失败,3年后在妻子的帮助下竞选成功,担任过两届众议员,2016年开始担任参议员。在从政期间,帕奎奥多次成为党派“变节者”

  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在担任议员期间,帕奎奥从效忠自由党变为效忠民主人民力量党。2016年,他改投“团结民族主义联盟”,而当杜特尔特赢得总统选举后,他又改投民主人民力量党。

  据路透社报道,帕奎奥和杜特尔特的友谊可以追溯到帕奎奥职业拳击生涯起步之时,帕奎奥说,杜特尔特给他提供过比赛时的经济支持,帕奎奥曾公开表示,杜特尔特是“一个非常好的人”。

  在杜特尔特因为发动“禁毒战争”遭到外界批评时,帕奎奥坚定地支持杜特尔特,还自爆青少年时期曾沾染过多种毒品,深知毒品危害,他也曾公开支持杜特尔特试图恢复死刑的努力。

  因为此前效忠于杜特尔特,帕奎奥曾被外界视为杜特尔特的潜在接班人

  然而,帕奎奥在去年12月成为民主人民力量党的总裁之后,二人渐行渐远。《华盛顿邮报》20日报道称,今年6月以来,帕奎奥与杜特尔特的冲突公开化,前者批评后者“领导的政府腐败”以及“对华软弱”。

  昔日拳王能否华丽转身?

  帕奎奥是第二个宣布竞选总统的政治人物。

  一周前,73岁的菲律宾参议员拉克森第一个宣布竞选总统。杜特尔特近期表示,希望同乡兼老友、参议员克里斯托弗·吴参选总统,自己作为搭档竞选副总统。

  菲律宾明年5月将举行全国和地方选举。根据菲律宾现行宪法,总统任期6年,不得连任。本月8日,杜特尔特被他所在派系提名为副总统候选人,但克里斯托弗·吴婉拒了总统候选人提名。

  有分析认为,执政党将推出两名总统候选人,凸显党内分歧之深。

  “他作为拳击手的受欢迎程度不会100%转化为他作为政治人物的受欢迎程度,”出生在菲律宾的美国体育记者泰德·勒纳告诉法新社。

  法新社称,批评者认为,帕奎奥没有上过大学,缺乏治理一个1.1亿人口国家的知识素养

  然而,帕奎奥在接受党派内提名的网络直播中说:“不论在拳击场上还是场下,我都将是一名斗士。”

  他还宣称,“现在是菲律宾摆脱贫困的时候了。是时候建立一个干净的政府,让每一分钱都归菲律宾民众所有。对于那些质疑我能力的人,我想问,你们有没有经历过饥饿,有没有向邻居借钱度日或等待有剩菜填饱肚子的遭遇?”

  菲律宾大学政治学教授里阿鲁盖20日告诉《纽约时报》,他认为帕奎奥“在参议院的表现平平”,没有足够资格当选总统。

  “德国之声”援引专家的话称,帕奎奥的拳击生涯大多在美国,所以其外交政策“会更靠向美国”。

  “他(指帕奎奥)真的能治理国家吗?”菲律宾政治分析师帕雷诺持怀疑态度——“问题是获胜后如何执政。他说他会让自己周围都是知识渊博的人,但最终,决定权还是在总统手中。”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