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被美国“教育”后,莫迪不服

被美国“教育”后,莫迪不服
2021年09月27日 22:53 环球时报

  原标题:被美国“教育”后,莫迪不服

  本月23日到25日,印度总理莫迪高调访美,和美国正副总统举行会晤,参加“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峰会,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

  在此次访问中,莫迪和美国总统拜登、副总统哈里斯可谓“相谈甚欢”。莫迪说哈里斯像“家人”一样,而拜登也演了一出“认亲戏”。

  不过在表面的和谐下,莫迪和美国领导人也进行了“暗战”。拜登和哈里斯都在民主问题上含蓄地“教育”了莫迪,而莫迪则在联合国大会上对印度的民主状态进行维护,宣称印度是“民主之母”。

  作者|甄翔  李静

  “民主之母”?

  莫迪25日在联合国大会发言,说印度独立虽然只有75周年,但却拥有数千年的民主传统,是“民主之母”。

莫迪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莫迪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

  他举了多个例子证明印度的民主制度“源远流长”,认为该国的多样性就是其强大民主制度的标志。

  莫迪还拿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称他从一个帮老爸卖茶的小孩成长为一国总理,就凸显出印度民主的力量。

  莫迪夸赞印度的“民主”并不稀奇,但直接将印度定义为“民主之母”还是引来侧目。

  就连印度“the print”新闻网也报道称,一些网友对莫迪的说法表示质疑,因为各国大都认可世界上第一个民主机构诞生于古希腊。

“the print”新闻网文章截图“the print”新闻网文章截图

  美国“教育”莫迪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莫迪讲话前,他和拜登以及哈里斯举行了会谈。

  作为“民主师爷”美国的一把手和二把手,拜登和哈里斯都向莫迪强调了加强民主和尊重人权的重要性。

  拜登特意向莫迪提到了印度圣雄甘地。

9月24日,拜登和莫迪在白宫举行会晤。9月24日,拜登和莫迪在白宫举行会晤。

  “今天,甘地所传递的非暴力、尊重和容忍信息或许比以往都更加重要。”拜登说。

  哈里斯则表示,美印必须捍卫各自国家以及全世界的民主原则和制度。

9月23日,莫迪和哈里斯举行联合记者会。 9月23日,莫迪和哈里斯举行联合记者会。

  《洛杉矶时报》等媒体认为,哈里斯是在人权问题上向莫迪施压。

《洛杉矶时报》报道截图《洛杉矶时报》报道截图

  《印度教徒报》称,莫迪在联大上的讲话是对拜登以及哈里斯表态的回应。

  印度最大反对党国大党则认为,拜登和哈里斯的表态是在民主问题上给莫迪上课,而这是一种耻辱。

印度《电讯报》文章:国大党称,在民主问题上被上课真是丢人! 印度《电讯报》文章:国大党称,在民主问题上被上课真是丢人!

  “印度是圣雄甘地的故乡,而现在美国总统在教我们甘地的非暴力和宽容价值观。”印度国大党全国发言人瓦拉布说。

  他认为,拜登专门跟莫迪谈到甘地,这是因为莫迪政府过去7年来一直在印度社会散布仇恨。

  瓦拉布表示,印度应当反思为什么在莫迪治下国家会如此蒙羞。

  对于哈里斯的表态,印度国大党领导人拉胡尔·甘地通过社交媒体向莫迪开炮,质问莫迪到底听没听懂她的弦外之音。

  其实,美国对印度的“民主”状态不满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

  今年7月,上任后首次访问印度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含蓄地对印度人权和民主发出警告。

  布林肯在会见印度外长苏杰生前表示:“我们的两个民主国家都在进步中,有时这个过程是痛苦的,有时它是丑陋的。”

  “在全球民主和自由日益受到威胁的时候——我们谈论的是民主衰退——至关重要的是,我们两个世界领先的民主国家继续站在一起支持这些理想。”

  法新社认为,这是美国对印度“歧视少数族裔群体和打压反对派人士”含蓄的警告。

  印度“民主”遭打脸

  莫迪在联合国大会高调演讲,印度国大党在国内对其进行狠批。

  国大党认为,拜登和哈里斯的表态有价值,因为莫迪政府一直践踏印度民主制度和宪法价值观。

  具体的例子包括莫迪政府镇压农民抗议。

  在2017年北方邦选举前,莫迪通过发表宗教言论分裂选民。

  除了印度,美国也有人对莫迪侵犯人权的行为进行抗议。

  在莫迪到访白宫前,数十名印度裔人士在白宫门前抗议,痛斥莫迪破坏宗教自由、在国内大搞法西斯主义。

  此外,就在莫迪在联大高调称赞印度“民主”的时候,印控克区民众25日举行集会,抗议莫迪政府侵犯当地人权的行为。

印控克区民众举行抗议。印控克区民众举行抗议。

  其实,一些全球指数排名也显示,印度的民主在倒退。

  比如过去6年,印度在经济学人智库公布的民主指数排名从第27落到第53,下降26位。

  法国学者克里斯多夫·贾夫勒在有关莫迪和印度教民族主义崛起的新书中写道,在莫迪治下,印度变形为“民族民主国家”。

  其中印度教教徒占多数,基督徒和穆斯林降为二等公民,被排除在想象的国家共同体之外。

  在联邦和邦一级,印度人民党政府都通过了保护印度教及其象征的法律。

  莫迪还挖空了本可能制约他权力的机构。

  选举一直是对印度民主评价中的亮点。

  这些大规模民主选举活动被夸耀为拥有高投票率,并由历史上公正的选举委员会指导。

  但贾夫勒认为,印度现已受制于“选举威权主义”。

  它仍进行多党选举,但缺乏“民主实质”。

点击进入专题:
地球weekly第三十期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