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默克尔的“中国缘”

默克尔的“中国缘”
2021年09月28日 13:27 新华网

  原标题:环球深壹度 | 默克尔的“中国缘”

2020年8月28日,在德国首都柏林,德国总理默克尔出席夏季记者会。她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德国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将推动欧中进一步加强合作。欧盟期待与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第三方市场等方面有更多合作,同时希望欧中投资协定谈判取得新进展。(新华社记者 任珂 摄)2020年8月28日,在德国首都柏林,德国总理默克尔出席夏季记者会。她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德国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将推动欧中进一步加强合作。欧盟期待与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第三方市场等方面有更多合作,同时希望欧中投资协定谈判取得新进展。(新华社记者 任珂 摄)

  1997年,默克尔首次访华,彼时的她担任德国联邦环境、自然保护和核反应堆安全部部长。担任总理后,她秉承了从科尔时期奠定、施罗德不断培育的中德务实友好合作传统,在16年的任期内共12次访问中国,是与中国互动最频密的西方国家领导人之一。

  默克尔在任期间,积极致力于推动德国和欧洲对华务实合作和友好交往,见证了中德、中欧各领域合作关系不断提升的一个时代。

  为中国所吸引

  默克尔对中国非常好奇,十分愿意了解中国,这从她访华的行程细节中可见一斑。

  默克尔的足迹遍布中国大江南北:北京、上海、南京、西安、广州、天津、成都、合肥、杭州、沈阳、深圳、武汉。

  2007年8月访问南京时,默克尔在结束当天公务安排后,提出前往南京明城墙看一看,雨夜游览台城。2014年7月,默克尔在成都访问时前往神仙树农贸市场,掏钱买了郫县豆瓣、花椒面和八角,看当地厨师炒宫保鸡丁,用筷子品尝。

2014年7月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中)在成都映象餐厅学习川菜宫保鸡丁的做法。(新华社发)2014年7月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中)在成都映象餐厅学习川菜宫保鸡丁的做法。(新华社发)

  默克尔2015年10月访华时探访了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沈福村一家农户,和当地村民聊家常。这一安排是默克尔自己提出的,因为前几次访华都是在中国大城市,这次她想看看中国的农村。

  2019年9月,默克尔最近一次访问中国。当车队途经武汉长江大桥时,她提出停车,下车在大桥两侧远眺长江波光、三镇美景,并要求工作人员留影。按照德国《世界报》的说法,这是默克尔仅有的一次偏离外交礼宾日程。

  见证巨大发展

  默克尔任内,中德关系不断向前发展。2011年,中德建立政府磋商机制。双边关系于2014年提升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默克尔是中德关系发展的推动者,也是中国过去十多年来飞速发展的见证者。

  默克尔刚刚担任总理时,访华的重要目的是向中国推销“德国制造”,而近年来,把中国合作项目带回德国,已是默克尔出访的重要议程。

  2006年5月,默克尔就任总理半年时,访问上海。默克尔乘坐了上海磁悬浮列车示范运营线,这趟磁悬浮列车应用了德国西门子等企业的技术。当年正是中国铁路建设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年”,而今,中国高铁网已基本覆盖全国,中国已可以自主研发世界水平的高速列车。

  中国自2016年起成为德国的最重要贸易伙伴,此后连续五年均为德国最重要贸易伙伴。

  默克尔2018年5月访问深圳,参观无人机、自动驾驶、数据领域的一些企业。“中国硅谷”的创新研发能力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2018年5月25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从北京飞抵深圳参观。这是默克尔(前左)在深圳本土初创型企业碳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参观。(新华社记者毛思倩摄)2018年5月25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从北京飞抵深圳参观。这是默克尔(前左)在深圳本土初创型企业碳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参观。(新华社记者毛思倩摄)

  有参与行程的外交人士告诉记者,默克尔对中国高新技术的发展速度十分惊讶。对比德国国内缓慢的数字化进程,默克尔在赞赏之余流露出羡慕。

  默克尔当时讲话提到,“中德合作要抬升到新水准之上,特别是从数字化的角度”。

  多边合作伙伴

  默克尔担任总理时期,一直把中国看作是在多边舞台上的重要合作伙伴。

  2008年10月,全球正处于金融危机的风暴中,默克尔与时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北京出席亚欧峰会,一同与中国商讨应对危机的策略,集体展现应对危机信心。

  2016年与2017年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在杭州与汉堡两地先后举行,关注气候变化、全球贸易增长等议题。中德两国领导人均出席峰会,在“千桥之城”和“世界桥城”共架合作之桥、共促繁荣发展。

  近几年,或是默克尔务实对华政策经受压力最多的年份。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奉行“美国优先”的政策,这让信奉多边主义道路的默克尔头痛。拜登政府上台后,试图拉帮结派搞集团对抗,默克尔则强调欧盟的独立自主,提倡多边主义,拒绝分裂世界。

  新冠疫情暴发后,默克尔未能再次前往中国。不过,中德两国领导人多次通过电话交流,就抗疫合作、保持各领域合作顺利进行沟通。

  默克尔居住的柏林博物馆岛公寓旁有一家中餐馆,她时常光顾,主打菜是北京烤鸭。如今,默克尔的总理任期已进入倒计时,荣休后,或许会有更多机会在这家餐厅用餐,享用美味时想必能想起她与中国互动的过往时光。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默克尔德国中国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