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球连线 | 亚洲多国疫情趋缓,背后都有这个原因

全球连线 | 亚洲多国疫情趋缓,背后都有这个原因
2021年09月29日 17:20 新华国际

  原标题:全球连线 | 亚洲多国疫情趋缓,背后都有这个原因

  近日,亚洲多个国家新冠疫情趋缓,开始调整防疫政策,逐步放松管控措施。在分析原因时,多国人士都提到,推进疫苗接种,对缓解疫情形势起到了积极作用。

  日本:将全部解除紧急状态

  日本首相菅义伟28日晚召开记者会,宣布将于30日全面解除对全国19个都道府县实施的“紧急事态宣言”和对8县实施的“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这意味着自今年4月4日以来,日本时隔近半年再度恢复无紧急状态或重点措施状态。

 7月8日,人们戴着口罩在日本东京街头出行。新华社发(克里斯托弗·朱摄) 7月8日,人们戴着口罩在日本东京街头出行。新华社发(克里斯托弗·朱摄)

  今年8月中旬以来,日本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持续减少。本月28日,日本新增确诊病例由高峰期超过25000例减少至1723例,东京都当天新增确诊病例也由高峰期的5773例减少至248例。此外,目前日本全国病床使用率低于50%,新冠重症患者在9月初达到顶峰后持续减少,全国居家隔离确诊病例也由高峰期的约13万例减少至目前的约3万例。

  多位防疫专家认为,大规模接种疫苗是疫情趋缓的原因之一。菅义伟28日表示,今后日本新冠防疫将进入新阶段,政府将快速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及中和抗体药物治疗,以减少感染病例重症化。他还透露,日本已着手准备年内开始第3针新冠疫苗接种。

  泰国:公共场所重新开放

  自10月1日起,泰国包括首都曼谷在内的29个最高风险区将缩短宵禁时间。同时,这些地区的图书馆、博物馆、教育培训中心、按摩店、电影院等营业场所将解禁,允许餐厅举办现场乐队演出等活动,室内体育馆、健身房均可在遵守防疫规则的前提下重新开放。

  根据调整后的防疫政策,从10月1日起,完全接种新冠疫苗超过14天的人士入境泰国只需隔离7天。

  7月中旬,泰国单日新增病例和死亡病例连续创下新高,疫情形势每况愈下。为应对疫情压力,泰国政府宣布在曼谷等地实施封锁措施,包括宵禁、禁止餐厅堂食、关闭休闲娱乐场所和商场、要求民众居家办公以及控制跨府出行等。

 8月19日,一名防疫人员在泰国曼谷街头消毒。新华社发(拉亨摄) 8月19日,一名防疫人员在泰国曼谷街头消毒。新华社发(拉亨摄)

  与此同时,泰国政府进一步加快疫苗接种速度。根据泰国卫生部提供的数据,截至9月26日,泰国完整接种疫苗比例已从数月前的不足6%升至24.31%。

  这些措施有效缓解了泰国疫情形势。近期,泰国单日新冠康复病例持续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泰国政府希望,年底能够实现全民接种率达到70%的目标。

  马来西亚:疫苗接种率已超60%

  9月以来,马来西亚的新冠疫情形势明显好转。27日,马来西亚新增确诊病例10959例,较8月28日22597例的高位显著下降。

  目前,马来西亚政府已经开始逐步放宽防疫限制,各地学校也准备在10月开学复课。

  疫苗接种率高是马来西亚新增病例减少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全马70.5%的人口至少接种了一剂疫苗,60.6%的人口已经完成疫苗完整接种。

7月25日,马来西亚雪兰莪州凯里岛的居民在移动疫苗接种车上接种新冠疫苗。新华社发(张纹综摄)7月25日,马来西亚雪兰莪州凯里岛的居民在移动疫苗接种车上接种新冠疫苗。新华社发(张纹综摄)

  此前,马来西亚已放宽对疫苗接种者的部分行动限制,包括允许堂食、无接触体育锻炼、州内旅游等。完成疫苗接种者在入境马来西亚后也被允许居家隔离。

  印尼:提醒民众仍需警惕

  近期,印度尼西亚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持续下降。印尼国家抗灾署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印尼较前一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057例,已经连续4天处于2020年8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新增死亡病例124例,为今年5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印尼总统佐科在社交媒体发文说,印尼新冠疫情持续改善得益于印尼及时实施了紧急公共活动限制措施、大规模疫苗接种计划持续推进、民众防疫意识提升并严格落实防疫规定。

 7月17日,一名医务人员在印度尼西亚唐格朗准备新冠疫苗。新华社发(阿贡摄) 7月17日,一名医务人员在印度尼西亚唐格朗准备新冠疫苗。新华社发(阿贡摄)

  目前,印尼有超过8853万人至少接种一剂新冠疫苗,其中近5000万人完成两剂接种。

  随着疫情趋缓,印尼多地公共活动限制级别不断下调,购物中心、宗教场所、旅游景区逐步对民众开放,中小学校也陆续开启面对面教学。不过,佐科提醒,印尼民众仍需保持警惕,不能对疫情防控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