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人还在快乐过节,世界这几天却发生了很大改变!

中国人还在快乐过节,世界这几天却发生了很大改变!
2021年10月05日 08:27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中国人还在快乐过节,世界这几天却发生了很大改变!

  来源:牛弹琴

  看似很不经意的细节,其实透露出别有用意的风向。

  中国人还在快乐过节,一个难得的国庆长假,但世界这几天却发生了很大改变。

  确实是很大的变化,其中有些变化,有点出乎意料,将深刻地影响国际格局,以及中国的国家利益。

  套用以前的格式,至少三件事吧!

  第一件事,日本换了新首相。

  64岁的岸田文雄,成了日本第100任首相。

  上任第一天,被问及对华政策,岸田文雄说,中国是日本的邻国,也是最大的贸易对象国,双方开展各种民间交流。对日本而言,中国是重要的国家,要继续与中国对话。

  当然,他同时宣称,日本要与“共享普世价值观的国家合作”。

  有媒体刊登了岸田新内阁,总共20人。

  总理大臣 岸田文雄,

  内阁官房长官 松野博一(59,再入阁),

  外务大臣 茂木敏充(65,留任),

  防卫大臣 岸信夫(62,留任),

  财务大臣 铃木俊一(68,新任),

  总务大臣 金子恭之(60,初入阁),

  法务大臣 古川祯久(56,初入阁),

  文部科学大臣 末松信介(65,初入阁)

  劳动厚生大臣 后藤茂之(65,初入阁),

  农林水产大臣 金子原二郎(77,初入阁),

  经济产业大臣 萩生田光一(58,再入阁),

  国土交通大臣 齐藤铁夫(69,新任,公明党),

  环境大臣 山口壮(67,初入阁),

  数码IT大臣 牧岛香莲(44,初入阁),

  复兴大臣 西铭恒三郎(67,初入阁),

  国家公安委员长 二之汤智(77,初入阁),

  经济安保担当大臣 小林鹰之(46,初入阁),

  经济再生担当大臣 山际大志郎(53,初入阁),

  疫苗担当大臣 堀内诏子(55,初入阁),

  少子化担当大臣 野田圣子(61,再入阁),

  大阪世博担当大臣 若宫健嗣(60,初入阁)

  “留任”是指在菅义伟内阁时已担任此职。“再入阁”是指以前就担任过内阁官员。“初入阁”是指第一次担任大臣职务。

  关键职位,如外相和防卫大臣,仍旧是老人留任;其他岗位,启用大批新人。

  其中,第一次设立的“经济安保担当大臣”,以及人权问题担当“首相助理”,没有明确针对某个国家,但在很多人看来,针对中国信号明显。

  在竞选过程中,岸田文雄对中国没少放厥词。比如,他宣称,“抗中”是他当选后的首要任务,“台湾海峡将有大问题”……

  但这多少是竞选语言。西方有句俗话,世界上最不可相信的,就是一个男人在结婚前和一个政客在竞选前的承诺。

  这届政府注定是短命的。岸田已表示,10月14日解散众议院,并于10月31日举行大选。

  在短命内阁频仍的日本,岸田应是希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建立一个长命的政府。

  难度不小。但毕竟,日本正式进入了“岸田时代”。

  中国领导人也发了贺电,指出:中日双方应该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加强对话沟通,增进互信合作,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我们就听其言、观其行吧。

  第二件事,半岛出现新变化。

  对中国人来说,这个假期,印象最深刻的是,可能是电影《长津湖》。悲壮的历史,顽强的狙击,中国军人的热血和牺牲,让人扼腕,也让人振奋。

  这几天,半岛也出现新变化。就在10月4日,朝鲜做出一个重大决定:从当天上午9时起,重启朝韩间所有通讯联络线。

  朝韩官员进行了两个月以来的首次通话。毫无疑问,这是双方恢复政治接触的一个重要开端。

  双方的官方措辞,也证明了这一点。朝鲜中央社的公报说,韩国当局要深深领会重启朝韩通讯联络线的意义,为改善朝韩关系、打开今后辉煌前途作出积极努力。

  韩国统一部表示,开通热线电话为恢复朝韩关系奠定了基础。

  前几天还在导弹试射,局势似乎一触即发;转眼间峰回路转,又依稀看到了和解对话的曙光。

  这就是半岛。

  但这总是一件好事。毕竟,作为一个东北亚的火药桶,半岛局势恶化,对中国、对日本、对俄罗斯,甚至对美国来说,都不会是一个好消息。

  这种惨烈的规模,可不是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可比的。

  还是希望半岛再不生战生乱,那各方就抓住这个机会吧。

  第三件事,解放军战机不断创纪录。

  按照台当局防务部门的数据,这个国庆长假,解放军创下了一系列新的记录。

  10月1日,38架次解放军军机,“侵扰”台西南空域,前所未有。

  10月2日,则是39架次,前所未有+1。

  10月3日,则是16架次。

  10月4日,则是52架次,前所未有+2……

  这52架军机,据说包括“歼-16”战斗机34架次、“苏-30”战斗机2架次、“运-8”反潜机2架次、“空警-500”预警机2架次、“轰-6”轰炸机12架次。

  10月1日至4日,解放军相关空域出动的战机,总数达到145架次。

  全世界关注,自然,也有不少揣测、呼吁,乃至焦虑。

  中国怎么说?

  对于解放军在台海周边的军事行动,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晖此前曾表示,台湾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军队战备巡航完全正当合法,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

  他并且强调,战区部队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分裂活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坚决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说得很明确,指向更明确,那些揣测、焦虑者,自己好好体会吧。

  三件大事,就在中国周边乃至境内,都影响深远。

  当然,类似的变化,世界其他地方也在发生。就在过去几天:

  美国贸易代表发表了谈话,表示寻求与中国对话,但也不乏施压;

  法国和阿尔及利亚闹掰了,阿尔及利亚召回驻法大使,拒绝法国战机入境;

  在俄罗斯,“锆石”高超音速导弹首次潜射成功,普京称赞该导弹无可匹敌;

  在英国,混乱仍在继续,很多汽车仍在空荡荡的加油站外等待加油;

  在美国,争吵还在发生,拜登怒批共和党人作梗,再不提高债务上限,美国政府又要关门了……

  还有,诺贝尔科学奖开始发布,尽管不少奖项也存在争议,但科学奖或多或少还是可以看到一个国家的科技实力。

  很可能的,这依然是西方科学家丰收的季节,这也提醒我们,差距仍旧不小,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哦,还有,节后第一天的香港股市(4日),收盘大跌2.19%。自年初高点以来,恒生指数已跌破20%,进入技术性熊市。同一天,欧美股市也纷纷下跌,纳斯达克指数跌幅也达到2.14%。

  月有阴晴圆缺,股市有涨有跌。现实就是这么残酷。中国人还在快乐过节,世界这几天却发生了很大改变。

  这个世界,一步也错不得啊。

  对中国人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轻松假期。虽有疫情,但毕竟很零星。哪怕是股市,阿弥陀佛,感谢国庆长假,让我们躲过一劫。而且,从近期经济数据看,中国经济有挑战,应该也有足够的底气。

  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10月8日,股市就会开盘,已吃饱喝足的我们,无疑要提一提精神、紧一紧裤带,迎接更猛烈暴风雨的到来了。

点击进入专题:
新闻多看点

责任编辑:王珊珊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