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杨安泽宣布退出民主党:无法适应党争,不想当体制的一部分

杨安泽宣布退出民主党:无法适应党争,不想当体制的一部分
2021年10月05日 15:20 观察者网

  原标题:杨安泽宣布退出民主党:无法适应党争,不想当体制的一部分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当地时间10月4日,曾以民主党籍身份参加2020年美国大选与2021年纽约市长竞选的美国华裔杨安泽(Andrew Yang)在个人网站宣布退党,称已将选民登记从“民主党”改为“独立选民”(Independent),并相信这一选择是正确的,因为这么做能让自己“产生更大的影响”。

  杨安泽称,自己从政的目标是推动社会进步,如今美国愈发严重的两极分化却导致体制停滞不前,党派之争中的各种惺惺作态让自己感到“非常不舒服”,因此希望自己在脱离党派后变得能“对体制和体制内的人更加诚实”。

  作为美国政治圈中少见的亚裔,杨安泽一直颇受关注,其最具标志性的政治主张为推行“自由红利“(Freedom Dividend)即联邦政府向每个18至64岁的美国人每月定期支付1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445.2元),以应对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对就业市场带来的冲击。不过,杨安泽的两次竞选活动均以退选或败选告终。

当地时间5月24日,杨安泽在纽约市政厅公园举办竞选集会 图源:视觉中国当地时间5月24日,杨安泽在纽约市政厅公园举办竞选集会 图源:视觉中国

  10月4日,杨安泽在个人网站上发布题为《与民主党分道扬镳》一文,在宣布自己退出民主党的同时分享了自己从入党到退出的心路历程。

  杨安泽表示,自己在1995年为比尔·克林顿的连任投票而登记成为民主党人,当时自己20岁,住在纽约,周围基本都是民主党人。

  “在我20多岁的时候,我仍然是一个坚定的民主党人。”杨安泽称,自己在2004年曾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组织竞选筹款活动,此后还在2008年和2012年为民主党总统奥巴马在大选中的胜利感到兴奋,在2016年为当时以民主党身份参加大选的伯尼·桑德斯捐过款。

  “我有几十个朋友和知己,他们都是民主党的铁杆支持者。我在成年后一直是民主党人。”杨安泽说,“然而,我觉得和民主党分道扬镳是正确的,因为我相信这样我可以产生更大的影响。”

  “我的目标是尽我所能推动社会进步。每天都有杰出的公务员在做着伟大的工作,但我们的体制却停滞不前。它之所以停滞不前,部分原因是两极分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严重。我认识的许多人都在尽他们所能地做好事,但他们的影响是有限的。”

  杨安泽也在文中承认自己和民主党之间一直有一些“奇怪的契合”(odd fit),但在党派之争让他感到“非常不舒服”。

  “我看到过政客们在公开场合互相攻击,几分钟后在后台又表现友好的样子,很多都是在演戏。”杨安泽说,“我还遇到过一些人公开攻击我,然后私下给我发短信或打电话,以确保我们仍然保持友谊,而这只是为了面子罢了。”

  杨安泽称,自己更愿意尝试修复美国目前的体制问题,而不是成为体制的一部分。

  不过,杨安泽强调,自己并不希望支持者们也和自己一样选择退党,“如果你生活在83%的蓝色(民主党)或红色(共和党)地区,那么这样做会让你的公民权被剥夺。”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美国选举制度,美国选民在各党派之间“来去自由”,加入或退出某党既不需要推荐或审核,也不会有直接负面影响,只需在当地选举部门进行注册,即可选择或变更自己支持的党派。

  对选民而言,加入某党派不是为竞选投票的必要条件,未注册为任何党派的“独立选民”完全可以自由投票,其参与政治活动也不会受到直接限制。

  但是,如果要在总统初选中投票给支持的总统候选人以使其获得党内提名,就必须得注册为该党选民。

杨安泽个人网站截图杨安泽个人网站截图

  杨安泽在美国政治圈内少见的亚裔身份一直颇受关注,但其从政经历并不算顺利。

  公开资料显示,杨安泽于1975年出生在美国纽约州,父母是台湾移民。杨安泽在大学毕业后一度担任公司律师,后投身于商界开始创业,并成立非营利机构“为美国创业”(Venture for America,VFA),旨在通过培训应届毕业生和年轻专业人士为美国新兴城市的初创企业工作。该机构也使杨安泽为美国财经杂志《Fast Company》眼中的“全球100位商界创新人士”。

  2012年和2015年,杨安泽还曾作为商界代表被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招进白宫会面。

  2015年,杨安泽(左二)在白宫 图源:POLITICO

  2017年11月,杨安泽向联邦选举委员会(FEC)提交了书面申请,以民主党身份参加2020年美国大选,随后展开一系列竞选活动。

  杨安泽以“人性至上”为口号,认为“自动化可能给全人类带来毁灭”,其最具标志性的政治主张为联邦政府每月给每个18至64岁的美国人发放1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445.2元)的“自由红利”(Freedom Dividend),让每个人都能够维持起码的稳定生活,以应对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对就业市场带来的冲击。

  虽然杨安泽一度达到了参加多轮民主党辩论的投票和筹款门槛,但未能达到2020年1月辩论的投票门槛,最终在去年2月11日宣布退选。

  去年4月,美国亚裔因新冠疫情遭受歧视、仇恨犯罪飙升之际,杨安泽在《华盛顿邮报》发文分享被歧视的经历时称,对自己身为亚裔感到“有点羞耻”,并认为口头反击歧视“没效果”,呼吁亚裔应向二战时加入美军的日裔美国人学习,通过主动展示爱国主义等“美国人的一面(American-ness)”来争取认同,比如穿国旗颜色的衣服、当志愿者、捐物资等。

  结果,这篇文章同时惹怒了华裔、日裔以及非裔等少数族裔群体。他们批评杨安泽的观点倒果为因,不去追究制造歧视的人,反而内化了亚裔“逆来顺受”的刻板印象,是“讨好白人”。

  去年11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拜登顾问、民主党内部人士提的名单显示,杨安泽可能出任美国商务部长一职。不过,拜登最终在就任前提名吉娜·雷蒙多担任商务部长。

  去年12月,杨安泽以民主党身份参加2021年纽约市长竞选,随后被美媒看好。《纽约邮报》报道称,一项1000名民主党选民参与的民调显示,杨安泽的支持率遥遥领先。

杨安泽街头演讲呼吁停止仇恨亚裔 图源:澎湃影像 杨安泽街头演讲呼吁停止仇恨亚裔 图源:澎湃影像

  不过,在今年6月22日,纽约市将近四分之三的选区公布了选举结果。杨安泽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了大约12%的选票,远远落后于获得约31%选票的布鲁克林区长、前纽约警察局长黑人男性埃里克·亚当斯,也落后于各自获得约21%选票的民权律师、黑人女性玛雅·威利,以及前纽约市卫生局长、白人女性凯瑟琳·加西亚。

  投票结束不久后,杨安泽宣布败选。

  彭博社称,杨安泽的排名在早期民意调查中上升到首位,是因为他去年在参加美国总统竞选期间大出风头,这为他在社交媒体上获得了不少名气。但在今年的整个纽约市长竞选过程中,杨安泽不仅因在疫情最严重时离开纽约市而受到批评,还在竞选中犯下很多错误,包括不知道纽约市的地铁路线。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