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诺贝尔最后一个奖项,今年为什么由他们三位获得?

诺贝尔最后一个奖项,今年为什么由他们三位获得?
2021年10月12日 20:2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揭秘!诺贝尔最后一个奖项,今年为什么由他们三位获得?

🔹来源:诺贝尔奖委员会官网🔹来源:诺贝尔奖委员会官网

  北京时间10月11日17:45,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这也是每年最后一个揭晓的诺贝尔奖项。

  一半奖项被授予戴维·卡德(David Card),“因为他对劳动经济学的实证贡献”,另一半联合授予约书亚·D·安格里斯特(Joshua D。 Angrist)和吉多·W·因本斯(Guido W。 Imbens),“因为他们对因果关系分析的方法论的贡献。

  他们是谁?

  资料显示,戴维·卡德1956年出生于加拿大,1983年获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教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他是加拿大著名的劳动经济学家。研究领域涵盖劳动供给、最低工资、技能偏向的技术进步和不平等上升、国外移民对迁入地劳动力市场的影响等。

  值得一提的是,卡德和美国经济学家艾伦·克鲁格(Alan B.Krueger)以及今年的另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书亚·D·安格里斯特一起,于2013年被汤森·路透公司授予“引文桂冠奖”,以表彰他们在“经验微观经济学”领域做出的开创性贡献,并预测他们可能在未来问鼎诺贝尔经济学奖。

  并且,从“诺奖风向标”的“引文桂冠奖”来看,安格里斯特经常被提及。

  安格里斯特1960年出生于美国俄亥俄州哥伦布市,是以色列裔美国人。1989年毕业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目前担任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常年耕耘于劳动经济学和教育经济学领域。

  吉多·W·因本斯1963年出生于荷兰埃因霍温。1991年毕业于美国普罗维登斯布朗大学,目前担任美国斯坦福大学应用计量经济学教授和经济学教授。

  他们的研究解决哪些问题?

  社会科学中的许多重大问题都涉及因果关系。移民如何影响薪酬和就业水平?更长的教育如何影响某人未来的收入?这些问题很难回答,因为我们没有什么可用作比较的。我们不知道如果移民减少或者那个人没有继续学习会发生什么。

  根据诺贝尔奖委员会官网介绍,今年的三位获奖者表明,可以使用自然实验来回答这些和类似的问题。关键是利用偶然事件或政策变化导致人群受到不同对待的情况,以类似于医学临床试验的方式。

  然而,来自自然实验的数据很难解释。例如,将一组学生(但不是另一组)的义务教育延长一年不会以同样的方式影响该组中的每个人。一些学生无论如何都会继续学习,对他们来说,教育的价值往往不能代表整个群体。那么,是否有可能得出关于多上一年学的影响的任何结论?

  在1990年代中期,安格里斯特和因本斯解决了这个方法论问题,展示了如何从自然实验中得出关于因果关系的精确结论。

  “卡德对社会核心问题的研究以及约书亚·D·安格里斯特和吉多·W·因本斯的方法论贡献表明,自然实验是丰富的知识来源。他们的研究大大提高了我们回答关键因果问题的能力,这对社会大有裨益,”经济科学奖委员会主席彼得·弗雷德里克松(Peter Fredriksson)说。

  经济学更需要批判精神

  实验经济学和实践贡献近年来愈发受到重视。近几年来,诺贝尔经济学家均是颁给了在实验经济学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的经济学家。

  “这反映了实验经济学愈发得到社会的重视。”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一个主要原因是,实验经济学能够通过更加可靠且实际的因果分析,针对广泛的社会问题提供更加有效的政策建议。无论是卡德,安格里斯特还是因本斯,三位经济学家都是通过将自然实验法,双重差分模型或改进后的非实验性数据应用于微观经济学中的具体领域中(如就业、教育、医疗,反恐,政策效果以及移民研究),从而为解决社会广泛的复杂问题提供了更加靠性的因果分析与经验证据。

  程实认为,三位经济学家的学术追求均反映批判性精神对学术创新的重要性。长期以来,在主流经济学中,经验微观经济学领域长期没有受到足够重视。三位新晋诺贝尔获得者的学术贡献帮助了经验微观经济学从传统经济学已有结论的束缚中成功解脱了出来。

  “不论从卡德,安格里斯特还是因本斯的个人学术生涯中,我们都可以看到他们一次次地通过丰富的实证结果和严密的因果分析成功反击了来自主流经济学界的不同质疑。这实际上反映了当今经济学界需要更多具有批判性精神和创新精神的经济学家,在质疑传统经济学的固有结论基础上,新一代的经济学家需要通过大胆的实证创新和小心的因果求证引领经济学迈向更加多元化的发展方向。”程实说。

  近年来,越来越多经济学细分研究领域的学者获得这一奖项,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计量学、博弈论、金融经济学、规制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行为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公司治理、发展经济学等。

  2020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了保罗·米尔格罗姆(Paul R.Milgrom)和罗伯特·威尔逊(Robert B.Wilson),以表彰他们“改进了拍卖理论和发明了新拍卖形式”。诺奖评审委员会认为,他们研究了拍卖的运作方式,还将其理论转化为实践,并为难以通过传统方式销售的商品和服务创建了新的拍卖形式。

点击进入专题:
2021年诺贝尔奖

责任编辑:王珊珊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