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丹总理遭武装部队软禁后 美国威胁切断援助

苏丹总理遭武装部队软禁后 美国威胁切断援助
2021年10月25日 20:12 观察者网

  原标题:苏丹总理遭武装部队软禁后,美国威胁切断援助

  (观察者网讯)在苏丹发生军事政变后,曾多次在苏丹各方势力间斡旋的拜登政府坐不住了。当地时间10月25日,美国非洲之角问题特使费尔特曼称对政变消息深感震惊,并威胁将切断对苏丹的援助。

  当天稍早时候,苏丹过渡政府总理阿卜杜拉·哈姆杜克和其他多名官员遭到该国武装部队的软禁,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宣布实施紧急状态。

美国非洲之角问题特使费尔特曼威胁切断援助,推文截图美国非洲之角问题特使费尔特曼威胁切断援助,推文截图

  根据美国国务院非洲事务司25日发布的推文,美国非洲之角问题特使费尔特曼发表声明,称苏丹发生军事政变一事“不可接受”。

  费尔特曼在声明中表示,美国对军方接管(苏丹)过渡政府的报道深感震惊,称这一举动违反了苏丹《宪法宣言》和苏丹民众的民主愿望,“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他随后重申:“任何以武力改变过渡政府的行为都将危及美国(对苏丹)的援助。”

  据美联社、路透社、阿拉伯电视台等外媒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苏丹过渡政府总理阿卜杜拉·哈姆多克已被苏丹武装部队软禁。该军队还逮捕了四名内阁部长、一名执政的主权委员会文职成员以及数名州长和政党领导人。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宣布实施紧急状态。

  随后,苏丹信息部在脸书账号发布声明称,目前正在被软禁中的过渡总理哈姆杜克发表声明,呼吁人民走上街头,以和平方式捍卫革命。哈姆杜克还指出此次政变幕后黑手是“军方联合部队”。

  在苏丹首都喀土穆,数千人走上街头声援过渡总理。社交媒体上流传的图片和视频显示,抗议者高喊口号,抗议军事政变,街上腾起阵阵浓烟。

数千名抗议者在首都街头抗议,视频截图
数千名抗议者在首都街头抗议,视频截图
数千名抗议者在首都街头抗议,视频截图数千名抗议者在首都街头抗议,视频截图

  但一名目击者告诉路透社,苏丹军队和准军事部队正限制人们的抗议活动。苏丹的电视频道播放起了传统爱国音乐和尼罗河的景色。另据美联社报道,苏丹国防部表示,该国互联网已被切断,军方关闭了桥梁。

  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关注苏丹局势的最新发展,呼吁苏丹有关各方通过对话解决分歧,维护国家和平与稳定。

  拜登政府曾多次表态支持苏丹过渡政府

  此次军事政变并非突然发生,其实是有迹可循的。

  自前总统巴希尔于2019年4月被罢免后,苏丹军方和文官代表达成了一项为期39个月的权力分享协议,由苏丹总理阿卜杜拉·哈姆杜克领导着一个技术官僚组成的过渡政府。

  同时,由于巴希尔政权遗留下的问题,过渡政府为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债务减免资格,最近几个月实行了一系列艰难的经济改革,其中包括削减补贴以及采取有管理的浮动汇率等措施。许多苏丹人认为这些措施过于苛刻,并导致了人们生活成本不断上涨。

  近期,苏丹政治局势日趋紧张,频繁发生抗议活动,军方与文官政府之间同样矛盾激化。今年9月,苏丹曾突发一起“未遂政变”,军方发言人穆罕默德·阿尔法基·苏莱曼在脸书上透露,局势一切尽在掌控,涉案人员已被逮捕并接受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拜登政府为结束争端,曾多次在苏丹各方势力间斡旋。

  在“未遂政变后”,美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曾致电苏丹总理阿卜杜拉·哈姆杜克,并向那些试图阻挠过渡政府的势力发出警告。10月17日,美国务卿布林肯在推特上表示支持阿卜杜拉·哈姆杜克。

  就在此次军事政变前几日,10月23日至24日,美国非洲之角问题特使杰弗里·费尔特曼与苏丹执政委员会负责人和总理举行了会晤,表示华盛顿支持苏丹向文官统治的民主过渡。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美国官员证实,此次军事政变发生在当地时间25日凌晨。就在不久前,费尔特曼刚刚结束与阿卜杜拉·哈姆杜克的会面,离开苏丹首都喀土穆。

军事政变前,拜登政府多次表态支持苏丹过渡政府军事政变前,拜登政府多次表态支持苏丹过渡政府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