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全力“拱火” 俄罗斯与北约对抗加剧

美国全力“拱火” 俄罗斯与北约对抗加剧
2021年10月28日 00:50 央视网

  原标题:美国全力“拱火” 俄罗斯与北约对抗加剧

  长期以来,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一直不睦。然而就在最近,因为北约对俄一系列不友好的言行,它们的双边关系正在跌入新的低谷,双方对抗的火药味也变得越来越浓厚。

  10月21日,德国国防部长卡伦鲍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约在必要时将采取军事手段威慑俄罗斯,包括使用核武器。

  这样的说法立即激起了俄罗斯方面的强烈回应。包括俄罗斯外交部、国防部在内的多个部门对此密集表态。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5日称,卡伦鲍尔的这番言论完全是“幻想”。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同一天表示,希望德国能找到理智的领导人约束其国防部长,不要鲁莽地想要测试俄罗斯武装力量的可靠性。她还指出,俄罗斯没有威胁到北约,但北约却依然以遏制俄罗斯为目标。“对手”一词已经牢牢扎根在北约的词典里,这证明北约想要重返冷战时代。

  23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也曾回应卡伦鲍尔,警告德国防长应当清楚北约向俄罗斯边界附近集结部队会有怎样的后果。

  就卡伦鲍尔的言论,俄国防部还召见了德国驻俄使馆武官,向其表示抗议并递交照会,告知德国此类声明会加剧欧洲的紧张局势。

  北约防长会通过遏制俄新计划

  俄罗斯与北约的矛盾根深蒂固。冷战时期,它们是敌对关系。冷战结束后,北约并没有像华约那样解散,反而不断东扩,挤压俄罗斯的发展空间。

  就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北约防长会上,北约成员国通过了一项遏制俄罗斯的新计划。据欧洲媒体报道,这项新战略超越现有的地区防御计划,旨在做好准备应对在波罗的海和黑海地区同时发动的攻击,包括核武袭击、计算机网络袭击和太空袭击。对于这项战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抨击称,这表明俄罗斯与北约处于谷底的关系没有扭转的前景。

  俄总统新闻秘书 佩斯科夫:北约的新防务计划以最好的方式证明了俄罗斯决定结束与其对话的正确性,在这样的情况下,对话是不需要的。北约的举动再次证明了这一点,俄罗斯从未对北约抱有过幻想,我们了解这个联盟的本质,北约的建立不是为了和平,而是为了对抗。

  俄罗斯副外长 格鲁什科:在北约采取众多不友好措施的情况下,与其进行正常的外交接触是不可能的,北约有目的地破坏了与俄罗斯的所有接触和合作的可能性。到今天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实际上已经不存在任何积极的因素了。

  北约对俄挑衅举动不断

  近年来,北约与俄罗斯关系持续走低。北约2015年对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团人数设定30人的上限。2018年,北约又撤销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团7名成员的资格,拒绝3名俄罗斯外交人员常驻北约的申请,将俄罗斯代表团人数减为20人。

  本月6日,北约又宣布,再撤销8名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团成员的常驻资格,并削减俄罗斯代表团人员数量至10人。

  18日,俄罗斯做出反击——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宣布,从11月1日起暂停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处的工作。同时,俄罗斯将暂停北约驻莫斯科军事联络处的活动,终止设在比利时驻俄大使馆的北约驻莫斯科信息处的活动。拉夫罗夫指出,北约决定驱逐俄罗斯外交官说明其对与俄罗斯平等对话和共同工作不感兴趣。

  21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指出,北约的行为使其与俄罗斯的关系降至历史最低点,并实际上终结了北约—俄罗斯理事会。

  美刻意激化俄与北约矛盾为哪般?

  有分析指出,俄罗斯和北约的这轮外交冲突完全是在美国指使之下由北约挑起来的。近年来,北约内部“离心力”不断加大。在阿富汗,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惨淡收场。在潜艇项目上,美国又对法国“背后捅刀”,激化了北约的内部矛盾。因此,美国正在刻意通过塑造“俄罗斯威胁论”来激化北约和俄罗斯的关系,除了转移矛盾之外,同时进一步绑架和控制欧洲盟友,实现其霸权野心。

  就在本月中旬,美国防长在访问乌克兰、格鲁吉亚等国时就曾说,北约大门永远向乌、格两国敞开。26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据估计,北约已在乌克兰约十个地方部署了军队,且正在建设两个军事中心,它们将能够接收北约国家的战略轰炸机。扎哈罗娃强调,乌克兰正在不断被军事化,而北约的军事基础设施正逐步向俄罗斯边境推进。另据白俄罗斯媒体报道称,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表示,北约25日已将豹式坦克部署到靠近白俄罗斯边境。

  未来,从外交到军事,美国很可能会在欧洲制造更多的针对俄罗斯的冲突,这导致一些欧洲国家不得不跟着美国走,也势必将遭到俄罗斯的反击。长此以往,地区安全形势恐怕也会因此恶化。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