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自民党二号人物“阴沟翻船”,日本外相要换人

自民党二号人物“阴沟翻船”,日本外相要换人
2021年11月01日 22:47 观察者网

  原标题:自民党二号人物“阴沟翻船”,日本外相要换人

  日本大选今天凌晨(11月1日)刚刚“落幕”,自民党不出意外地拿下465个众议院席位中“过半数”的261个,与盟友公明党一起继续执政。

  出人意料的是,自民党内一些“大佬”却在大选中意外败北,其中就有实为党内二号人物的干事长甘利明。尽管在小选区中败选后,他通过比例代表方式保住了众议员席位,但依然难掩尴尬,随即提出辞职。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掌管党务全局的干事长不能没人当。今天傍晚,岸田文雄急召外相茂木敏充进入总裁室,日本各大媒体均觉察到——干事长确实要换人了,且新人选很可能是茂木。果然,见过总裁的茂木面对镜头称,“(岸田)让我当干事长”。据报道,岸田将在4日自民党总务会上作出正式决定。

  日本广播协会(NHK)、朝日电视台等各大媒体均认为,由于茂木历任日本政府和自民党要职、并同时身为党内大派系“竹下派”的代表人物,岸田此举意在借竹下派“人多”的优势,“归拢”党内林立的派系,借此稳定自身的执政基础。

  这样一来外相职位也空缺了。共同社援引消息人士称,前文部科学大臣林芳正可能是接任外相的人选。林芳正也来自岸田派,同时还是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

在自民党选举现场摆出“痛苦面具”的甘利明 图自朝日新闻在自民党选举现场摆出“痛苦面具”的甘利明 图自朝日新闻

  甘利明曾在安倍晋三掌权期间分管经济政策,在日本被视为“安倍经济学”的操盘手。他上世纪80年代以来连续担任多届众议员,2016年初因陷入受贿丑闻从安倍内阁辞职岸田今年9月当选自民党总裁后,甘利明被任命为干事长,掌管党务大权。

  而在刚刚结束的大选中,甘利明在众议院选举神奈川县13区中败给了在野党立宪民主党的新秀太荣志。NHK称,这是自民党1955年建党以来现任干事长在选区中“首次被击败”。尽管随后通过“比例代表”的方式保住了众议员席位,但身背受贿丑闻的他无法顶得住“创造尴尬历史”所带来的巨大压力,连夜向岸田提出辞职。

  岸田对此称,“关于甘利明,他对我表明自己的进退交由我安排”。而甘利明也在接受采访时称,“我认为岸田接受了(我的辞意)。”

  很快,岸田就做出了初步决定——外相茂木敏充接替甘利明,出任自民党干事长。

接受采访的茂木 截图自NHK接受采访的茂木 截图自NHK

  此后,茂木敏充在自民党本部面对许多摄像机称,“岸田首相通知我来党本部,并告知我将担任干事长一职,4日将在党的总务会议上作出正式决定。”他称自己还被告知,“明天需启程前往英国参加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

  “岸田告诉我,在昨天的大选中,日本国民给了他很大的信任,必须对这种信任作出回应。”茂木还说道,“他希望推动日本走出新冠疫情,也能很好地实施主要的经济措施和补充预算计划,同时党内改革也能够大胆地推进下去。此外,他说在明年召开通常国会后,将立即举行参议院选举,想请大家在这方面给予支持。”

  召见完茂木的岸田文雄随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在4日召开的自民党总务大会上着手推进行相关(人事调整)程序。”他还称,“我们会仔细考虑。”

  另据日本共同社1日深夜的最新消息,知情人士透露,前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林芳正可能将接替茂木敏充,担任日本外相一职。

  来自岸田派的林芳正目前还担任“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一职——该组织成立于1974年,是一个旨在促进日中友好合作的日本跨党派议员组织。此外,作为岸田文雄的“亲兵”,林芳正还曾在本月初接受日本著名杂志《周刊文春》时称,自己有一颗“当首相的心”。

  为了实现自己的“首相之路”,林芳正8月辞去了参议院议员职务,转战众议院,最终成功在刚刚结束的众议院议员选举中当选。

接受采访时坦言“想当首相”的林芳正 图自周刊文春接受采访时坦言“想当首相”的林芳正 图自周刊文春

  对于“山雨欲来”般的政坛人事变动,朝日电视台记者野中里纱今晚在节目中分析称,岸田调整人事的举动体现出其十分重视自民党内派阀力量。茂木敏充历任外务大臣等要职,同时也在暂无会长的党内大派“竹下派”担任代理会长一职,可谓“位高权重”。为避免甘利明辞职可能引发的政权不稳,同时“归拢”党内林立的派系,因此选择起用茂木。

  《产经新闻》今晚报道称,本次众议院选举后,自民党各大派系议员人数均有下滑。其中,茂木敏充领衔的竹下派由原来的54个众议院议员席位下降至46席,被麻生太郎的“麻生派”超越,掉落至党内第三的位置。而党内最大派阀依然是前首相安倍晋三所在的“细田派”。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