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岸田文雄访英前,日本国会集结修宪势力 专家:必须警惕日本修改宪法这一条

岸田文雄访英前,日本国会集结修宪势力 专家:必须警惕日本修改宪法这一条
2021年11月02日 18:59 环球网

  原标题:岸田文雄访英前,日本国会集结修宪势力 专家:必须警惕日本修改宪法这一条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邢晓婧]2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前往英国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开启外交首秀。岸田文雄此行重要目的被指为年内实现日美首脑会谈寻找机会。分析人士认为,在众议院选举中获胜为岸田政权的内政和外交均奠定良好基础,岸田文雄对内应该服务于国民,对外也应为世界做出贡献。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资料图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资料图

  然而,日本众议院对修宪持积极态度的势力议席数超过总数的2/3(310席),足以启动修宪程序。对此,日本问题专家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修宪本身不是问题,关键在于修改什么内容。如果日本要修改宪法第九条,有意拓展军事力量,就必须对此保持警惕。此外,就当前中日之间的严峻形势而言,短时间内两国恐怕无法回到过去的“蜜月期”。

  据《日本经济新闻》2日报道,带领自民党在刚刚结束的众议院选举中大获全胜、政权得到巩固是岸田文雄最终决定出访英国的重要原因。岸田文雄原本计划参加此前在意大利举行的G20罗马峰会,但因忙于众议院选举未能成行。不过,COP26已于当地时间10月31日正式开幕,岸田文雄属于“中途参会”,计划3日返回日本,行程相当紧张。

  报道称,岸田文雄执着于参加COP26的原因在于这是“为数不多可以和外国元首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会议期间,岸田文雄计划和英国首相约翰逊举行会谈,预计还有机会和美国总统拜登“站着说上话”。而且,岸田文雄此行还有一个重要目的——与美方接洽,争取今年之内访问美国,实现其上台以来的首次日美首脑会谈。岸田表示,为应对来自中国和朝鲜的“威胁”,稳定的日美关系至关重要。

  在刚刚落幕的日本众议院选举当中,自民党(261席)与公明党(32席)的执政联盟在众议院465个席位中共获得293席,不仅大幅超过岸田文雄选前设定的过半数(233席)的目标,甚至超过“稳定多数”的244席,达到“绝对稳定多数”的261席。

  横滨国立大学特任教授刘庆彬在日本近距离观察选举过程,2日他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好于预期”的众议院选举结果让岸田文雄“更为硬气”,即使在英国见到拜登,寒暄性质的交谈已无法使他满足,他正在全力争取今年年底或明年之初访问美国,希望尽快实现日美首脑会谈。

  “赢得众议院选举表明,岸田文雄的内政基本稳定,接下来要看其外交表现。” 黑龙江省社科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笪志刚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称,“岸田文雄在安倍内阁期间担任近5年的外务大臣,既有一线工作经验,又有在国际上营造的人脉关系,加之其中性偏鸽派的外交风格,对于其在外交层面的表现不用过于担心”。

  笪志刚认为,此前有声音质疑岸田文雄上位主要依靠党内派阀支持,此次选举结果表明民众对岸田政权的基本认可,这对岸田文雄本人也是一种极大的提升。岸田会“更有底气”,在推行政党改革、疫情之下的抗疫对策、经济政策以及国会运作、人事安排等方面减少阻力,其政策更易于找到落脚点。他同时表示,执政联盟得到一定信任,反映出日本民众希望政权稳定的心态。岸田文雄若在执政过程中没有太大差池,长期执政的走势已经基本形成。

  日本是否修改宪法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据日本《读卖新闻》等媒体报道,此次在众议院当中对修宪持积极态度的势力议席数超过总数的2/3(310席),足以启动修宪程序。岸田文雄也多次表示“将为修宪而努力”。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相关问询时表示,我们多次阐述过中方立场,希望日方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当前中日关系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希望日方认真汲取两国关系的经验教训,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切实践行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以实际行动维护和促进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日本极有可能启动修宪程序?笪志刚在回答《环球时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修宪本身不是问题,关键在于修改什么内容” 。他解释说,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当中,日本暴露出法律上的短板,确实需要完善。比如加入政府在重大自然灾害时可发挥的作用等条款,站在保护民众的角度夯实宪法内容是没有问题的。

  笪志刚指出,但是如果日本要修改宪法第九条,有意拓展日本的军事力量,就必须对此保持警惕。日本应充分考虑周边国家、尤其是曾遭受其侵略的国家的感受,谨慎做出判断。日本宪法第九条明确规定,“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在此次众议院选举中,自民党前干事长甘利明“爆冷”在神奈川县13区落败,这是自民党从1955年建党以来干事长首次被打败。虽然在比例选区“复活”,甘利明还是引咎辞职,岸田文雄计划安排外务大臣茂木敏充接任。而且,立宪民主党资深政客小泽一郎自1969年当选众议院议员以来,首次在小选区选举中落选,后通过比例选区“复活”。

  执政党和在野党的“大佬”纷纷落败,笪志刚认为,这反映出日本社会对整个政坛中“元老政治”“大佬操控”表示不满,日本民众渴望新老交替,希望年轻政治家能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钓鱼岛“购岛”闹剧始作俑者、保守派政客石原慎太郎的两个儿子石原伸晃和石原宏高双双落败。屡次就台湾问题大放厥词的日本前防卫副大臣中山泰秀也在众议院选举中落选。

  刘庆彬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不能说反华派遭到‘审判’,但可以负责的说,日本政坛的极端派几乎全都落选。这说明日本选民要求岸田政权在外交上更加客观、中立,加大力度发展经济。日本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中国而不是美国,这一点日本民众看得清楚。

  刘庆彬强调,岸田文雄得到选民信任,极端派也被选民赶下台,可以说,此次众议院选举为岸田政权的内政和外交均奠定良好基础。在这种情况下,岸田文雄不应去搞任何极端政治,对内应该服务于国民,对外也应为世界做出贡献。

  一直以来,外界有声音担忧日本政坛“向右转”,对华持续展现强硬姿态。在谈及未来的中日关系时,笪志刚表示,岸田文雄此前对华“放狠话”不排除是种“选举策略”,在中美博弈当中获取利益才是日本的最优选项。岸田文雄能否按照这个思路执政,取决于其作为政治家的智慧和判断。这名日本问题专家同时表示,只不过,就当前中日之间的严峻形势而言,短时间内两国恐怕无法回到过去的“蜜月期”。

点击进入专题:
日本众议院选举揭晓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