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核心通胀指标处于30年高位!

美国核心通胀指标处于30年高位!
2021年11月05日 07:25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美国核心通胀指标处于30年高位!

  来源:瞭望智库

  当地时间10月29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CE)当月上涨0.4%,同比上涨4.4%,这是自1991年1月以来的最快增速。虽然9月份个人收入下降了1%,降幅超过预期的0.4%,但9月份年度通货膨胀率以30多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

  自2002年起,PCE被美联储采纳为衡量通货膨胀的主要指标。2012年,美联储将核心PCE年率涨幅2%定为长期通胀目标。

  如何看经济数据是有门道的。上期视频我们介绍了季节调整方法。作为美国经济数据的核心方法之一,季节调整串起了月度数据、季度数据和年度数据。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PCE这个美国经济的重要指标,之所以重要,是因为美联储把它作为决定货币政策走向的重要参考,它的变化态势对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有着重要的意义。

  文 | 周密 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

  今年4月,按照季节调整的美国PCE同比增速从上月的2.5%一下跳升到3.6%,市场对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显著上升。

  而在5月、6月,PCE连续保持同比高达4.0%的增速,7月更上升至4.2%时,市场对美联储未能采取有效措施遏制通胀的指责声音越来越大。

  我国的消费者支出统计中有烟酒食品等种种商品,那美国的PCE指标又包含什么内容?它具体是怎么计算的呢?

  按照美国经济分析局(BEA)的说法,PCE指数着眼于美国个人购买的商品和服务的变化,它反映的是各种消费支出的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进而展现出消费者行为的改变。

  例如,如果牛肉价格上涨,消费者就可能少买牛肉而多购买鸡肉,但实际上,对于肉类的总体支出可能并不会因此增加。

  PCE能够在提供稳定、历史可比的时间序列的同时,反映(出)美国消费者,同类或者是跨类别商品服务消费支出意愿的结构性调整。

  以2021年7月的数据为例,就像表7中红框部分所显示的,美国的实际PCE比6月下降了0.1%,其中商品减少了1.6%,服务增加了0.6%。

  看看蓝框中标记出的今年以来的数据,可以发现,美国的个人在服务消费方面是稳定复苏的。虽然,除2月以外的每个月比上个月都只增加了百分之零点几或一点几,但与商品支出最高达到10%的正负波动相比,要好得多。

  不过,PCE虽然名字叫个人消费支出,但实际上却更加的复杂。刚才我们讲了,个人消费包括商品和服务两种。商品又可以分为耐用品和非耐用品。

  耐用品是这个表中标黄的部分,主要包括机动车与配件、家居装修和耐用设备、娱乐商品和车辆,以及其他耐用品。而非耐用消费品则涵盖吃、穿、行等商品。

  服务类的消费支出也是包含两大类,即家庭服务消费支出和服务家庭的非营利机构的最终消费支出。其中,家庭服务消费包括,居住和水电气网、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娱乐、餐饮住宿、金融保险和其他的服务。

  所以,除了说不同的消费品之间可以替代,PCE还包含了非营利的机构为支付的消费所提供的服务价值。

  奇怪的是,如果把商品支出和服务支出算个平均数,结果并非PCE的数据。

  以2021年第二季度为例,商品支出指数是97.947,服务支出的指数是123.599,二者的均值是110.773,和PCE实际的114.775的数值相差不少。类似的情况同样发生在PCE各个细分层级的汇总计算之中。

  事实上,实际PCE的计算是按照季节调整后再去除通胀(因素)之后的实际数据来计算的,具体的计算方法可以参考我们上一期的视频。

  PCE中的食品和能源的范围(值)尤其值得关注。因为这两类消费支出的波动较大,扣除相关因素后,PCE的值会更加的稳定。所以,扣除食品和能源消费的PCE也被认为更能够反映实际的价格趋势。

  其中,食品大类指的是非堂食的食品和饮料,而在餐厅吃的则是被包括到PCE的餐饮和住宿服务类中了。这些食品主要又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是外带的食品和饮料,包括谷物和烘焙产品、肉禽类、鱼类和海鲜、蛋奶和奶制品、油脂、新鲜水果和蔬菜、加工水果和蔬菜、糖及糖果还有其他的食品,饮料包括非酒精性饮料,包括咖啡、茶、矿泉水、软饮和蔬菜汁;

  第二类是酒精饮料,包括烈酒、红酒和啤酒;

  第三类是在农场消费的食品。

  这种食品的划分标准反映了美国消费者的食品消费结构、消费习惯和消费方式,确保主要的食品消费都能够被纳入个人消费支出的统计范畴。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