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耶鲁大学遭“40个炸弹”威胁 惊动FBI

耶鲁大学遭“40个炸弹”威胁 惊动FBI
2021年11月06日 16:59 新京报

  原标题:耶鲁大学遭“40个炸弹”威胁惊动FBI

  耶鲁大学收到炸弹威胁称,8栋楼里放置了40枚炸弹。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1月5日报道,纽黑文市警方11月5日下午2点左右接到报警电话,报警者称,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纽黑文的耶鲁大学遭炸弹威胁,多座建筑里的师生被紧急疏散,周边多个街道关闭。

美国耶鲁大学应急管理部门通报11月5日炸弹威胁的情况。图/美国耶鲁大学应急管理部门官网截图美国耶鲁大学应急管理部门通报11月5日炸弹威胁的情况。图/美国耶鲁大学应急管理部门官网截图

  耶鲁大学应急管理部门官网消息显示,当地时间5日19时许,耶鲁大学解除炸弹威胁警报。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中。

  耶鲁大学遭炸弹袭击威胁

  此前发生过炸弹爆炸事件

  当地警方和耶鲁大学工作人员说,纽黑文市警方11月5日下午2点左右接到报警电话,报警者称耶鲁大学校园8栋楼里放置了40枚炸弹,但并未提供炸弹威胁的原因,发出威胁的来电者身份也尚未确定。

  耶鲁大学应急管理部门官网发布消息称,随后,校园多栋宿舍楼、教学楼、耶鲁大学美术馆等建筑中的人员被疏散。

资料图:美国耶鲁大学。图/IC photo资料图:美国耶鲁大学。图/IC photo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称,耶鲁大学将学生转移至未公开的地点,以防止他们遭到二次威胁。此外,纽黑文警方还带来了炸弹嗅探犬,炸弹小组逐个建筑物搜索任何可疑的东西。

  据美媒“耶鲁日报”报道,纽黑文市警方、康涅狄格州警方和联邦调查局(FBI)的工作人员等都已赶到现场。

  “目前我们仍在研究打电话的人是谁。”纽黑文警察局代理局长雷尼·多明格斯在当地时间11月5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耶鲁大学应急管理部门官网消息显示,当地时间5日19时许,耶鲁大学解除炸弹威胁警报,校园已恢复正常。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中。

  耶鲁大学警察局长罗纳尔·希金斯(Ronnell Higgins)表示,耶鲁社区的成员可以在耶鲁大学应急管理部门官网找到有关情况的最新信息。

  此前,耶鲁大学曾经历过爆炸。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2003年5月21日耶鲁大学校园发生一起爆炸事件,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联邦调查局调查人员迈克·沃尔夫说,爆炸发生前没有收到威胁,也没有人声称对爆炸负责。

  CNN指出,这起事件发生在美国提高全国安全警戒级别后的第二天。在爆炸发生的前一天,美国收到一些情报报告称,基地组织已进入“全球范围内的行动时期”,可能会在美国境内发动袭击。

  美国多所高校

  曾收到炸弹威胁

  美国其他学校也曾收到过炸弹威胁。密苏里州立大学在其官网列出了收到炸弹威胁的历史。

  据密苏里州立大学官网介绍。这些炸弹威胁总是发生在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周,大多数威胁是通过电话发出的,偶尔也会以书面形式发出。 

  过去,有学生因制造炸弹威胁而被停学,其中一人被判监禁和巨额罚款。根据密苏里州修订法规第 575.090 条,报告炸弹威胁虚假报告是 D 级重罪。 

  据美国《芝加哥论坛报》报道,美国威斯康星康考迪亚大学10月19日收到了炸弹威胁,校方将师生疏散至室外场地,无人受伤。

  该校负责通讯的负责人埃里克·马塔尼说,炸弹威胁通过匿名邮件发出,主要针对位于两座楼里的数据中心。

  “除了炸弹威胁,没有其他可疑活动。我们认为这种通信是一个骗局。”他说,并补充说 IT 部门制定了将这些类型电子邮件识别为网络钓鱼或垃圾邮件的规定,而且官员们听说过类似的骗局,有人通过电子邮件将炸弹威胁发送给其他大学。

  美国“数据中心动态”(datacenterdynamic)网站称,近期一连串的恶作剧电话和电子邮件对美国各地的数据中心发出了一系列炸弹威胁。

  10月19日,北卡罗来那州立大学的数据中心也收到了来历不明的电话,称在其数据中心放置了炸弹。北卡罗来那州立大学短暂地关闭了数据中心,但与其他案件一样,没有发现任何东西,威胁被认为是不可信的。

  同一天,伊利诺伊州罗克福德大学的信息技术中心和周边建筑的人群也被紧急疏散,一些课程因此被取消,但又一次什么也没找到。

  炸弹威胁的动机

  “鉴于近来发生的其他事件,对此类炸弹威胁,不能掉以轻心。”美国“数据中心动态”(datacenterdynamic)网站警告称。

  本月初,美国司法部确认,来自威奇塔福尔斯的塞斯·亚伦·彭德利因密谋炸毁弗吉尼亚州的亚马逊数据中心而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塞斯·亚伦·彭德利认为,该中心为 FBI、CIA 等其他联邦机构提供服务,他想通过爆炸 “使大约 70% 的互联网瘫痪”。

  今年早些时候,纽约警察局的一份情报报告警告说,阴谋论者和极右翼白人至上主义团体“越来越多地瞄准关键基础设施,以煽动恐惧、扰乱基本服务,并对美国及其他国家造成经济损失。”

  2020 年圣诞节当天,安东尼·奎因·华纳在 AT&T 设施旁边引爆了自己,对该设施造成了重大损坏。联邦调查局的一项调查称,他自杀式爆炸的动机是偏执狂和阴谋论,但他似乎没有针对 AT&T 大楼。

  值得注意的,炸弹威胁已引起美国多所高校重视,在其官网上均有专门应对炸弹威胁的应对措施。

  哈佛大学在其官网呼吁,每年都会有几个炸弹威胁电话打到大学的各个办公室。收到炸弹威胁的人应该认真对待,而不是忽视它。

  作者 |朱月红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