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疑云密布的无人机袭击 谁是伊拉克总理遇袭事件的幕后黑手?

疑云密布的无人机袭击 谁是伊拉克总理遇袭事件的幕后黑手?
2021年11月08日 07:05 央视网

  原标题:中东面面观丨谁是伊拉克总理遇袭事件的幕后黑手?

  当地时间11月7日凌晨3时许,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绿区内突然传出爆炸,不同型号的自动武器的射击声随后在巴格达的夜空中交织,枪声持续接近三分钟。而这一切发生的地点,是伊拉克现任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的住所。

  发动这次袭击的是一架装有炸药的自杀式无人机,所幸袭击并未达到目的。卡迪米毫发无伤地出现在稍后的电视讲话中,指责这是“胆小鬼”的行径。他呼吁民众保持“冷静和克制”,捍卫伊拉克的安全与主权。

  这已经是卡迪米短短三天内第二次做出类似的表态。11月5日,伊拉克民众举行游行,抗议议会选举结果,并与安全部队发生冲突,导致125人受伤,卡迪米事后也呼吁民众“冷静和克制”。

  从当时现场视频来看,参加游行的民众足有上千人,这也是伊拉克各地民众近期频繁游行抗议议会选举结果的一个缩影。但选举和游行是否与总理遇袭有关?答案似乎就在伊拉克政坛因本次大选而正在或即将发生的种种变化中。

  被强加的美式“民主” 不断变化的选举机制

  美军2003年入侵伊拉克后,彻底破坏了原有的政治生态,并一手“搭建”了这个国家的政治体制,即由民众选举产生议会中的329名议员,而在议会中拥有多数席位的党团有权提名总理并组建政府。但议会选举的方法并非一成不变,而是临时制定,因此每一届选举的规则都可能会发生重大变化,今年的选举就是如此。

  正是这样频繁的改变,导致民众对于选举结果心存疑虑。伊拉克高等选举委员会10月11日发布的议会选举初步结果显示,什叶派宗教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领导的政治派别“萨德尔派”成为最大赢家,共获得73个议会席位,而上届大选当中“萨德尔派”虽然也是第一大党,但“仅仅”获得54席。

  巨大的差距自然使得其他政党甚至民众难以接受,他们纷纷指责“萨德尔派”利用新的选举规则,特别是萨德尔派的竞争对手——什叶派传统政党们,尽管被普遍认为在民众中具有更高声望,但在本次大选却似乎吃了规则的“亏”。

  相伴而生的抗议游行与暴力冲突?

  伊拉克被美国强加的“民主”选举制度摇摆不定,使得民众逐渐对选举失去信任,刚刚结束的议会选举初步统计的投票率仅为41%,再次创造历史新低。而参与选举的民众则又对结果不满,并越来越多地加入到各地的抗议游行中,最终与安全部队发生冲突酿成惨剧。

  但这又与总理遇袭有何关联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在伊拉克采访多年,长期观察到的结果是:游行和暴力冲突已成一体两面,只要游行持续一段时间,大概率会衍生出暴力冲突。无论民众是否希望,总是有一些力量在恰到好处的时候煽风点火甚至“开黑枪”,导致事件越演越烈,最终局面不可收拾。

  回顾2019年的伊拉克全国大游行,起初来自全国各地的游行者仅仅是聚集在巴格达市中心的解放广场,大多数人的主要活动也只是在墙上涂鸦表达观点。随着时间的推进,游行地点周边开始不断出现不明身份者蓄意纵火和安装汽车炸弹,导致气氛骤然紧张。伊拉克政府也不得不加派安全部队维持秩序,但游行者与安全部队随后发生冲突。事件最终造成400多人死亡,8000多人受伤,但始作俑者现在仍然是个谜。

  疑云密布的无人机袭击 迷雾中的幕后黑手?

  同样的情节似乎有再次上演的先兆。本次议会选举结果公布后,暴力事件时有发生,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巴格达的曼苏尔区在11月1日遭遇三枚火箭弹袭击。近年来类似袭击时有发生,但基本都是以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或美驻伊军事基地周边为目标,曼苏尔区作为传统商业区,近几年极少发生类似事件。

  尽管事有蹊跷,但11月7日总理官邸遭遇无人机袭击仍然无迹可寻。

  伊拉克民兵组织领导人哈扎里5日就曾发布一段视频称,要警惕有人对总理府所在“绿区”发动袭击,并借机破坏伊拉克的安全环境。伊拉克“绿区”位于首都巴格达市中心,是伊拉克政府机构以及美国和英国驻伊大使馆所在地。

  外界分析认为,尽管此前曾有过使用火箭弹发动袭击的“不良记录”,但本次袭击总理官邸这样的事件,在事前就大张旗鼓地宣传似乎不符合什叶派民兵的一贯行事风格。

  事实上,从美国使用无人机暗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马尼之后,伊拉克民兵组织就多次发布消息称,用于袭击“绿区”的火箭弹并非他们曾拥有的型号。而相当一部分民众也已开始怀疑频繁发生的“绿区”袭击事件是否是本地民兵组织所为,因为用于袭击的火箭弹几乎从未命中美方目标,受损害的只有伊拉克人。

  这样的情形不禁使人再次回想起2019年的那场大游行。独立机构的统计显示,当时煽风点火的社交媒体账号有93%来自境外。时过境迁,在美军承诺2021年年底前完成在伊拉克境内作战任务之时,选举结果存疑、政府难产、机构混乱和暴力事件频发等引发的种种恶果却仍然要100%由当地民众来承担。

  作为观察者,在没有证据也无人认领的情况下,我们只能猜测却无法确定谁是那只趁火打劫的幕后黑手。毕竟在伊拉克,真相永远隐藏在一团乱麻中,人们看到的只是上面覆盖的厚重迷雾甚至毒雾,而如何才能做到掩面逃避,不立于危墙之下,才是伊拉克人面临最现实的难题。

    微博热议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