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民众迎“最贵”感恩节:火鸡要吃不起了?

美国民众迎“最贵”感恩节:火鸡要吃不起了?
2021年11月25日 09: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美国民众迎“最贵”感恩节:火鸡要吃不起了?

  美东时间11月25日,美国将正式开启感恩节假期,但在全球供应链危机的笼罩下,美国普通民众却要面临一个残酷的现实:几乎样样东西都在涨价!

  目前通胀问题已经渗入到了各个领域中。根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过去一年中,美国汽油价格已经暴涨了51%、天然气上涨28%、二手车上涨26%、家具和床上用品上涨11%。

  经济研究机构MacroPolicy Perspectives资深经济学家Laura Rosner-Warburton表示:“我确实认为我们正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通胀覆盖的范围更广,情况会变得更棘手一些。这种局面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供应链瓶颈问题还未得到解决,同时经济表现非常好,需求很强劲。”

  火鸡大餐都要吃不起了?

  根据美国农场局联合会(American Farm Bureau Federation)的年度调查,今年经典的10人感恩节火鸡大餐平均费用将高达53.31美元,为有史以来最贵,这一数字将比去年高出14%。

  如果再加上火腿、土豆和冷冻青豆,这顿饭的总成本将再增加15.41美元,达到68.72美元,也比去年增加了14%。

  具体来看,火鸡的价格涨幅占了很大一部分。一只16磅重的火鸡价格从2020年的19.39美元,上涨到今年的23.99美元,涨幅达4.60美元(24%),单是火鸡就占了晚餐总成本同比增长的72%。

  更悲催的是,官方对此给出的建议是:吃不起肉那就吃点素吧。圣路易斯联储建议人们从家禽转向蔬菜来避免食品成本飙升。值得注意的是,若将火鸡从食品篮子中剔除,那么价格同比仅上涨6.6%,这与食品类CPI和整体CPI涨幅相差不多。

  一位加州美籍华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价格飙升已经蔓延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汽油到汽车、从食品到生活用品,通胀问题已经无处不在了。更糟糕的是,由于供应出了问题,有些商品已经卖断货,下手迟的那一批人即使现在花钱可能也很难买到部分想要的东西。

  美国农场局联合会高级经济学家Veronica Nigh表示,“有多个因素导致了今年感恩节晚餐平均成本的增加,包括整体经济的通胀压力、在新冠大流行期间难以预测需求以及全球对食品特别是肉类的高需求。”

  从经济数据上来看,美国劳工部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持续的供应短缺和强劲的消费需求影响,美国10月份通胀率创下三十年来高位,从食品杂货到汽车,家庭所需的各种商品价格普遍出现大幅上涨。具体来看,10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飙升6.2%,创下了1990年以来最大同比升幅,并且也是同比通胀率连续第五个月超过5%。

  而飙升的通胀无疑也和供应链问题息息相关。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教授陈祥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国政府的补贴让很多人不愿意工作,年轻人也不愿意从事强度较高的货运工作,一系列因素导致了公路干线的运力供给无法跟上需求,美国港口史无前例的大拥堵跟运输问题息息相关。

  相关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美国卡车运输协会的一份报告显示,由于新冠影响了新司机培训、现任司机退休和工作环境不佳等影响,今年卡车司机的缺口将达到8万名,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陈祥锋进一步对记者表示,运输环节对解决全球供应链问题非常重要,物流公司将在解决供应链问题上扮演重要的作用。此外,除了企业层面,全球各国政府也需要加强合作,共同解决供应链问题。

  供应链“至暗时刻”已经过去?

  尽管美国民众将迎来史上最贵感恩节,但值得庆幸的是,供应链问题最严重的时期或许已经过去了。美国主要零售商们已经进口了假日所需的大部分商品,海运运费也已从创纪录的高位回落。

  更具标志性意义的是,在洛杉矶港和长滩港,等待卸货的船只排队情况已经有所改善,这两个港口是美国接收从亚洲进口货物的最大门户。

  11月15日原本是美国加州洛杉矶港和长滩港收取巨额“集装箱滞留费”的起征日,按照此前制定的计划,洛杉矶港和长滩港将对两种类别的滞留集装箱收取费用:在码头上存放9天或更长时间且通过卡车运输的集装箱以及存放6天或更长时间且通过铁路运输的集装箱。同时,滞留费将每日递进,最初针对每个装箱罚款100美元,随后每天每个集装箱再增加100美元,直到该集装箱离开码头为止。

  但随着近期供应链问题改善,美国最繁忙两大港口已经两次推迟集装箱滞留费。洛杉矶港和长滩港的执行董事11月22日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自10月宣布新收费政策以来,这些港口码头上的滞留货物减少了33%。董事们表示“对迄今为止的进展感到满意”,但将继续监测情况,并将在今年最大的两个购物节“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之后,重新评估收费的实施。

  此外,在亚洲,随着新冠病例减少和生产限制解除,马来西亚、越南等部分国家的工厂产出过去一个月反弹,部分缓解了全球供应链问题。

  对此法国外贸银行驻香港高级经济学家阮纯表示,这改善了亚洲的工业产出和全球供应,因此是一个积极的巨大变化。不过她同时也警告称,许多国家仍在努力解决其他问题,比如劳动力短缺。某些方面的供应链冲击正在缓解,但短缺问题不会彻底消失。

  牛津经济研究院亚洲经济部主管高路易(Louis Kuijs)坦言:“从全球范围看,供应链问题最糟糕的阶段已经过去。”牛津经济研究院一项对45个经济体的调查显示,几乎所有受访者都认为,供应链相关干扰已经达到顶峰或者将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达到顶峰。

  对于未来而言,季节性因素可能进一步帮助缓解供应链问题。陈祥锋对记者表示,在美国年末假日购物季之后,亚洲多国也即将迎来农历新年,许多工厂会在春节假期关闭一周,这也意味着进入美国港口的集装箱会变少,从而给美国港口清理积压的货物带来难得的契机。

  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掉以轻心,卡车司机短缺、运费上涨等风险尚未完全解除,新一波疫情的暴发也可能再次造成供应链问题,全球供应链危机短期或难言终结。

责任编辑:祝加贝

图片新闻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