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日本民间人士首次进入国际空间站停留

日媒:日本民间人士首次进入国际空间站停留
2021年12月08日 16:21 央视网

  原标题:日媒:日本民间人士首次进入国际空间站停留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12月8日消息,包括企业家前泽友作在内的两名日本民间人士乘坐俄罗斯“联盟”号飞船,于日本时间8日16时30分左右从哈萨克斯坦升空。这将是日本民间人士首次进入国际空间站停留。(总台记者 何欣蕾)

  另据红星新闻报道:国际空间站时隔十年再迎自费游客:日本时尚大亨为两年后环月旅行试水

  当地时间12月8日,日本亿万富翁前泽友作(Yusaku Maezawa)将乘坐俄罗斯“联盟MS-20”宇宙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进行为期12天的太空之旅。随着俄罗斯重启太空旅游,前泽友作也是十年来首位自费前往国际空间站的太空游客。

  据外媒报道,该宇宙飞船定于北京时间8日15点38分从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发射,预计将在6小时后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右起:前泽友作、米苏尔金、平野洋三↑右起:前泽友作、米苏尔金、平野洋三

  与前泽友作一起前往太空的还有俄罗斯太空总署宇航员亚历山大·米苏尔金以及前泽的助理平野洋三,他将用镜头记录这位时尚大亨的太空之旅。

  此次太空之旅为2023年环月旅行的前奏

  飞往国际空间站的前夕,前泽友作表示“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即将去郊游的小学生”,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进入太空是他童年的梦想,“我没想到我能上太空,我以前就很喜欢星空和天体。能有这个实现梦想的机会,我感到很幸运。”

  “我很好奇太空中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因此我打算自己去寻找答案,并在我的YouTube频道上与全世界分享。”前泽在最近的一份声明中说。据报道,前泽也将成为自1990年电视记者丰广秋山访问“和平”号空间站以来第一个进入太空的日本公民。

↑埃隆·马斯克让自己的富豪客户骑在脖子上。↑埃隆·马斯克让自己的富豪客户骑在脖子上。

  早在2018年,前泽友作成为埃隆·马斯克旗下SpaceX公司的首位私人环月旅行客户,计划将在2023年与8位艺术家一同乘坐SpaceX的星际飞船飞往月球。作为这项名为“dear Moon”的环月旅行计划的前奏,这位46岁的时尚大亨一直在社交媒体上记录此次太空之旅的准备工作。

↑前泽友作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的训练情况。↑前泽友作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的训练情况。

  由于前泽友作和他的助理都是太空飞行新手,他们必须在登上飞船之前接受为期100天的训练。在训练中,前泽表示“很喜欢抛物线飞行”,但在旋转椅上的失重训练很艰难。同时,为了与训练员更好地交流,前泽说自己努力学习俄语,并期待着回到地球后尽早吃上寿司。

  太空旅行目前“市场价”约五六千万美元

  报道称,前泽、平野和米苏尔金将于12月20日从国际空间站返航。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他们将乘坐与第一段旅程相同的“联盟号”太空舱,在哈萨克斯坦的一个偏远地区着陆。

  这位亿万富翁通过日本电子商务网站Zozotown发家致富,如今成为世界上自费前往国际空间站的第八人。目前,尚不清楚前泽为此次太空旅游项目支付的金额,负责策划这次旅行的美国太空探险公司(Space Adventures)拒绝透露具体数字。不过,该公司总裁汤姆·谢利接受采访时表示,之前飞往国际空间站的太空旅行花费了2000万至4000万美元,目前的市场价格在5000万至6000万美元之间。

  谢利还指出,在该公司长时间暂停太空旅游业务之后,已经注意到公众对太空旅行的认识发生了巨大变化。“当我们在10年前或15年前做这件事的时候,许多人还不知道能以普通公民的身份飞往太空。”谢利说,“但现在到了2021年,市场内部(消费者)的意识确实提高了,因此有关太空旅行的讨论也就不同了。”

↑近年来,商业公司的飞船成为宇航员提供前往空间站的额外手段。图为今年8月,SpaceX“猎鹰9号”火箭搭载的“龙”货运飞船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补给。↑近年来,商业公司的飞船成为宇航员提供前往空间站的额外手段。图为今年8月,SpaceX“猎鹰9号”火箭搭载的“龙”货运飞船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补给。

  此次太空旅行任务也体现了全球航天业在过去十年中的急剧转变。2000年以来,太空探险公司提供了8次类似的服务,但是自从美国宇航局的航天飞机项目于2011年退役后,此类发射任务就中断了。只剩下俄罗斯的“联盟号”飞船,甚至成为运送专业宇航员到国际空间站的唯一选择。

  而现在,马斯克旗下SpaceX公司的加入为宇航员提供前往空间站的额外运输工具,同时也为游客腾出空间,因此更广泛的太空旅游业正在蓬勃发展。

  近期的私人太空冒险之旅包括:前亚马逊CEO贝索斯7月份搭乘其名下蓝色起源公司研制的“新谢泼德号”飞船进入太空,四名游客9月份乘坐SpaceX载人龙飞船进行慈善募捐之旅等。此外,一位俄罗斯女演员兼导演10月份在国际空间站上待了12天,历史上首次在空间站拍摄了一部电影的部分片段。

  红星新闻记者 范旭  实习记者 胡艺玲

  微博热议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