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默克尔退休津贴曝光!卸任后种土豆还是回归校园,这是个问题

默克尔退休津贴曝光!卸任后种土豆还是回归校园,这是个问题
2021年12月09日 16:16 成都商报

  原标题:默克尔退休津贴曝光!卸任后种土豆还是回归校园,这是个问题

  当地时间12月8日上午9时,德国社民党总理候选人奥拉夫·朔尔茨正式当选为新一任德国联邦政府总理,执政16年的安格拉·默克尔正式卸任。从忙碌的生活节奏中脱身,默克尔在接下来如何计划自己的生活呢?

▲资料图▲资料图

  短期规划

  几个月内不参加任何约会,阅读几本好书

  两年前,默克尔的身体出现了一些小状况,在公开场合出现了身体颤抖症状,但她声称自己状态很好,并坚持工作到今年,这似乎也更映衬了她“铁娘子”的称号。默克尔从一开始就很清楚,她想按自己的想法离开政界。1998年,她曾对德国摄影师赫尔林德·科尔伯说道:“我希望找到合适的时机退出政治生活。”

  默克尔对退休计划一直守口如瓶,因为她似乎没有很明确的打算。“我要写点东西吗?我想待在家里吗?我要四处走走吗?”她曾在9月份接受尼日利亚作家阿迪奇的采访中说道,“我已经67岁了,留给我的时间已经不太多了。我希望在人生的下一个阶段非常认真地思考,我想做什么。”

  默克尔的耐力令人惊叹,她在通宵会议后仍能保持精力。她曾说自己可以像骆驼储存水一样储存睡眠,只需要一点睡眠时间就可以保持活力。如今,她如愿迎来退休生活,也开始坦率地谈论自己需要足够多的休息时间,并表示在卸任后的几个月内不会参加任何约会。“我需要好好休息下,再尝试阅读几本好书,然后再作其他打算。”她说,希望在这段时间内思考真正让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今年11月,默克尔离开议会▲今年11月,默克尔离开议会

  养老金有保障

  是回归田园还是重拾学术?

  据外媒报道,默克尔卸任后,她能继续获得3个月工资(月薪2.5万欧元),然后领取原薪一半,作为过渡津贴,时间最长为21个月。而后的退休金按照德国纳税人协会的计算,每月将获得约1.5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0.7万元)。

  报道称,默克尔从来不是一个挥霍无度的人。她住在柏林的一个四楼公寓里,经常自己去超市买杂货用品。默克尔在2013年的采访中曾表示,她喜欢种植蔬菜,尤其是种土豆,因为她最喜欢的一道菜就是土豆汤。

  也有媒体指出,除了想要追求安静的生活外,默克尔也可能会开始巡回演讲。因为默克尔已经获得了来自美国、德国、荷兰等多个国家的学术院校机构的荣誉博士学位。默克尔在1978年硕士毕业后,一直在原东德科学院的物理化学研究中心从事科研工作,之后又取得物理学博士学位。1998年她和德国洪堡大学教授、量子化学家约阿希姆·绍尔相恋结婚。

  现年72岁的阿希姆虽已退休,但最近他将在德国洪堡大学担任高级研究教授的合同暂时延长至2022年。有人认为默克尔也许会和丈夫一样,继续重返科学研究,但是默克尔在上个月接受外媒采访时曾明确表示,“尽管我自己经常谈论经济繁荣、研究和创新之间的联系,但我确信我不会再做任何科学研究工作。”

▲2012年,默克尔和丈夫在度假散步▲2012年,默克尔和丈夫在度假散步

  办公室配备了9名员工

  柏林依旧是生活的中心

  此前有传言称默克尔在卸任后会搬回自己的出生地汉堡生活。但她对此表示,柏林和勃兰登堡州将仍然是她生活的中心。据报道,默克尔未来在柏林林登大道的办公室配备了9名员工,包括两名办公室经理、两名专业助理、三名文员和两名司机。

  对此,很多人指出拥有9名员工对于想要投入到自己生活节奏中去的默克尔来说,是个令人生畏的数字。报道称,这意味着默克尔在卸任后完全沉浸于自己理想中的生活状态,似乎不太现实。

  而对比此前的德国总理,他们在卸任后并没有“沉默”太久。1974年至1982年,时任联邦德国总理的赫尔穆特·施密特在离开政坛后仍密切关注和研究世界形势,并通过写稿、著书、演讲等形式活跃于大众视野。前总理赫尔穆特·科尔成功转身商界,创办了政治与战略咨询公司,而格哈德·施罗德则担任了俄罗斯石油公司的监事会主席。

点击进入专题:
默克尔时代正式结束

责任编辑:宋文豪

默克尔退休德国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