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随行新闻人员确诊新冠,布林肯取消泰国之行

美媒:随行新闻人员确诊新冠,布林肯取消泰国之行
2021年12月16日 03:21 环球网

  原标题:美媒:随行新闻人员确诊新冠,布林肯取消泰国之行,将提前返回华盛顿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甄  翔]首访东南亚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5日会见了马来西亚外长赛夫丁。布林肯称,双方讨论了缅甸、民主和人权面临的挑战以及美国“对南海和平与稳定的承诺”。

布林肯 资料图布林肯 资料图

  布林肯在与赛夫丁会晤后的联合记者会上继续鼓吹美国的“印太战略”。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15日报道,布林肯声称:“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让东盟国家有机会选择合作伙伴,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他还宣称:“印太地区的合作应该建立在相互尊重,而不是出于压力,尤其对东盟有特别的意义。”

  布林肯说,美国“全面的印太经济框架”将促进贸易和经济,并同马来西亚等国家建立有弹性的全球供应链。他说,美国寻求与马来西亚政府和商界一起加强半导体供应链。

  关于南海问题,布林肯在记者会上称,美方同意按照国际法和平解决所有争端。“所有主权声索方都应该享有在不受胁迫的情况下,在专属经济区内开发本国自然资源的自由。” 布林肯声称,美国为南海问题制定的框架“与东盟的原则相近”。

  布林肯就缅甸局势表示,美国正考虑对缅甸军政府采取额外施压措施。他还邀请东盟国家领导人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特别峰会。赛夫丁表示,将于明年1月19日东盟国家外长会面时,商讨这一峰会邀约。美媒注意到,赛夫丁的表述明显存在“温差”,他表示,在缅甸问题上,东盟必须采取更加一致的立场,但同时也要深刻反思。赛夫丁希望东盟阐明该组织在缅甸问题上的立场,并对缅甸军方提出明确的要求,以及完成这些要求的具体时间表。

  赛夫丁称,他与布林肯讨论的重点是加强马美两国贸易和投资、数码经济、网络安全、国防、卫生等多方面的合作。针对网络安全合作方面,赛夫丁表示,马来西亚欢迎美国一次性提供500万美元的资金承诺,以帮助该地区国家加强网络安全能力。他还感谢美国为马皇家海军提供的“扫描鹰”无人机,以及美国在马海上执法能力方面提供的持续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近日举行的“民主峰会”仅邀请东南亚地区的3个国家参加,分别为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但马来西亚最终决定不参会。

  马来西亚是布林肯东南亚三国之行的第二站,第一站是印尼,在访问马来西亚之后,他原计划前往泰国。但据美联社15日报道,由于当天一名随行新闻人员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布林肯取消了泰国之行,将提前返回华盛顿。布林肯称,他已在电话中向泰国外长表达“深深的遗憾”。

点击进入专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