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清算科技巨头?

清算科技巨头?
2022年01月04日 07:27 中国新闻周刊

  原标题:清算科技巨头?

  在当今的地缘政治环境中,世界各国领导人能够达成一致的领域寥寥。但是,约束科技巨头正在成为少数可以得到每个人支持的理念之一。从中国到欧盟和美国,行政当局正在转向运用反垄断法以限制市场力量,从而促进更公平、更具竞争力的经济发展。未来一年,我们可能会看到更大的推动市场与国家之间达成新的和解的力度,反垄断法是这项工作的核心,而科技巨头是主要目标。

  推动这一变化的普遍担忧是科技巨头已经变成巨无霸。多年来,科技巨头一直在与以下指控作斗争:他们在自己经营的在线市场上偏袒自己的产品;滥用对消费者数据的获取特权以获得竞争利益;以及通过收购一切可能挑战其市场地位的公司来阻碍竞争。这些做法让消费者几乎没有选择,人们现在依赖于少数公司提供的产品和服务。

  长期以来,欧盟一直在带头解决这些问题,利用其反垄断法重新分配市场力量,提高消费者的福利。在过去十年中,欧盟仅针对谷歌就完成了三次反垄断调查,罚款金额接近100亿美元。欧盟委员会目前正在调查谷歌的广告技术和数据收集行为、苹果的应用商店和移动支付系统、脸书的数据收集和数字广告模式,以及亚马逊的市场运营。欧盟监管机构还想要做得更多。

推特的CEO杰克·多尔西通过视频出席听证会。推特的CEO杰克·多尔西通过视频出席听证会。

  2020年,欧盟委员会提出了《数字市场法案》(Digital Markets Act),寻求赋予其新的权力,以监管科技巨头和其他将企业与终端用户连接起来的“看门人”公司。《数字市场法案》源于一个认识:现有反垄断执法行动没有使数字市场更具竞争性。新法律将允许欧盟彻底禁止一系列数字看门人的做法,例如自我偏好或使用竞争对手的数据。该法可能会在2022年通过,届时它将产生全球影响。欧盟凭借市场力量对全球市场进行单边监管的“布鲁塞尔效应”,是其凭借欧盟市场的力量,致使大型跨国公司经常将欧盟规则扩展到其全球业务。科技公司已经做好了应对冲击的准备。

  直到最近,美国一直对欧盟对美国科技巨头实施反垄断法持观望态度。技术自由主义者将欧盟的行为归咎于欧洲出于嫉妒的保护主义,但美国立法者和执法机构现在正在意识到该行业的过度行为,并越来越质疑不受约束的市场是否会产生理想的结果。

  美国众议院多次传唤科技巨头掌门人,就其反竞争做法进行听证。2020年,众议院反垄断、商业和行政法小组委员会发布了一份关于数字市场竞争的重要报告,呼吁重振美国的反垄断法。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贸易委员会也开始采取行动,司法部质疑谷歌的垄断行为,联邦贸易委员会则起诉脸书以非法垄断的方式运营。美国总统拜登坚决支持这一政策转变,任命以在反垄断问题上持坚定立场而闻名的行业批评人士担任政府高层职位。2021年7月,拜登政府发布了一项关于《促进美国经济竞争》的雄心勃勃的行政令,承诺打击互联网平台行业的垄断行为。

  中国对科技行业的态度也在发生重大转变。长期以来,中国对国内科技公司保持着宽松的态度,以促进增长和提升中国的技术主导地位。但现在,中国政府正日益将注意力转向社会不平等和贫富差距。

2021年10月28日,脸书宣布该平台的品牌将部分更名为“元宇宙”(Meta)。此后,经常有人到脸书总部的新标志墙“打卡”。摄影/本刊记者 刘关关2021年10月28日,脸书宣布该平台的品牌将部分更名为“元宇宙”(Meta)。此后,经常有人到脸书总部的新标志墙“打卡”。摄影/本刊记者 刘关关

  2021年4月,中国对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处以182亿元人民币罚款,因其阻止商家在竞争对手的电子商务平台上销售产品。当局还对腾讯集团处以罚款,责令其终止与全球唱片公司的独家音乐授权协议,禁止其收购中国两大视频游戏流媒体网站虎牙和斗鱼。除了这些执法行动,政府还起草了新的反垄断规则。

  与美国和中国相比,欧盟接下来会做什么更容易预测。在可能于2022年通过《数字市场法案》之后,欧盟委员会将可以自由地进行多项反垄断调查,如果欧洲法院没有遇到重大挫折的话,预计其将在未来一年内对谷歌针对欧盟委员会的上诉作出裁决。

  最大的未知数是美国监管机构能在多大程度上说服美国法院参与反垄断革命。过去一年的情况表明,倾向于保守的美国法院不会轻易被说服,认定脸书和苹果涉嫌垄断。分裂严重的美国国会能否利用对科技巨头的共同不满,通过有意义的立法,还有待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对垄断行为的打击可能为美国的反垄断改革铺平道路,因为这将令美国企业的辩解:对其反垄断的制裁稀释了其权力,会削弱它们对抗中国竞争对手的能力,这一说法将不再成立。问题在于中国政府准备走多远,中国要成为全球科技强国,就需要蓬勃发展的科技产业。

  尽管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但很明显的是,新的监管闪电战反映了正在形成的国际共识。除了欧盟、美国和中国,其他大型经济体,如澳大利亚、印度、日本、俄罗斯、韩国和英国,都在对科技行业进行打击。

  在这种环境下,科技巨头需要谨慎应对。我们正走向企业和政府之间旷日持久的摊牌,这将对所有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而且短期内看不到结束的迹象。

  文/阿努·布拉德福德(Anu Bradford)

  (作者系哥伦比亚法学院法律和国际组织教授,哥伦比亚商学院Jerome A。 Chazen全球商业研究所资深学者,著有《布鲁塞尔效应》)

责任编辑:王珊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