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默沙东高管:新冠口服药莫那比拉韦预计对奥密克戎有效

默沙东高管:新冠口服药莫那比拉韦预计对奥密克戎有效
2022年01月11日 19:51 澎湃新闻

  原标题:默沙东高管:新冠口服药莫那比拉韦预计对奥密克戎有效

  美国默沙东和辉瑞公司研发的两款口服药在多国获批,引发关注。针对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默沙东表示,预计该公司的莫那比拉韦(Molnupiravir)对其有效果。

  据路透社1月11日报道,默沙东副总裁兼其研究实验室负责人迪恩·李(Dean Li,音译)当地时间1月10日在投资银行摩根大通公司线上医疗保健年会上表示,“我们很有信心,它(莫那比拉韦)能对奥密克戎有影响……分子中的这种机制(能够)对奥密克戎起效,我也能想象,它可以对其他(可能)出现的变异株起效。”

  莫那比拉韦的作用机制是“伪装”成新冠病毒的遗传物质RNA(核糖核酸)的组成成分,以干扰其复制,诱导其产生错误突变。但也有人担心,由于莫那比拉韦的作用机制,该药可能引发新冠病毒产生新变异,或者影响人体的DNA(脱氧核糖核酸)或RNA。

  目前,莫那比拉韦针对奥密克戎的效果数据暂未公布。默沙东去年11月公开的最终数据显示,该药可将未接种疫苗的高风险人群住院或死亡风险降低约30%,这一数字低于Ⅲ期临床试验中期分析得到的降低约50%的结果。

  目前已经批准莫那比拉韦紧急使用的国家包括英国、丹麦、菲律宾、美国、日本、印度、以色列、摩洛哥、墨西哥等国,欧盟已经建议使用但尚未批准。

  同样在摩根大通10日的年会上,辉瑞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尔伯特·布拉(Albert Bourla)表示,该公司计划今年内生产1.2亿个疗程的新冠口服药Paxlovid。

  辉瑞去年12月发布的Ⅱ/Ⅲ期临床试验新结果显示,在出现症状的3天内服用该药,患者住院或死亡的风险能降低89%,在5天内服药则可降低88%。美国、以色列、韩国、英国、巴林等国已经批准该药,欧盟将在几周内作出是否批准的决定。

  此外,由于已获得许可,印度、孟加拉国等国的药企推出了这两款药物的仿制药。菲律宾也于1月10日宣布批准了辉瑞Paxlovid的仿制药Bexovid,这款药物由孟加拉国的Beximco制药公司生产。

点击进入专题:
新冠Omicron变异株突袭全球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辉瑞新冠肺炎

图片新闻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