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液化天然气救场,欧洲气荒还是要看俄罗斯脸色?

美国液化天然气救场,欧洲气荒还是要看俄罗斯脸色?
2022年01月14日 19:26 界面新闻

  原标题:美国液化天然气救场,欧洲气荒还是要看俄罗斯脸色?

  历史性低库存、与俄罗斯矛盾升级、法国核反应堆检修、“亚马尔-欧洲”管道继续反向送气,欧洲的天然气危机依然没有缓和迹象。

  欧盟国家中电价最高的德国今年将有超过400万家庭的电费或上涨60%;瑞典政府临时公布数亿美元补贴,帮助居民支付天价电费。

  但本月欧洲气温高于预期、美国液化天然气商为高利润将更多液化天然气运往欧洲,让欧洲国家暂时喘了口气,天然气期货价格有所下降。

  然而最新预测显示,欧洲将在本月下旬遭遇降温。但西方与俄罗斯的矛盾依然未缓解。

  液化天然气救场

  彭博社统计显示,截至1月13日下午,有41艘美国液化天然气船的目的地设为欧洲或者航行路线显示为前往欧洲。与之相比,前往亚洲的液化天然气船仅24艘。

  前往欧洲的液化天然气船比亚洲多出17艘,这个差距为今年冬天以来最大。在去年12月以前,由于需求量大、价格高,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液化天然气主要卖往亚洲。但从12月中开始,运往欧洲的液化天然气现货价格开始高于亚洲价格。

  12月21日,连接俄罗斯和德国的主要天然气管道“亚马尔-欧洲”开始反向输气后,被视为欧洲天然气价格风向标的TTF基准荷兰天然气近月价格一度超过180欧元每兆瓦时,创下历史新高。

  高利润吸引了更多液化天然气商将天然气送往欧洲,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船还自2009年以来首次向欧洲运货。数据机构KPLR预计,去年12月,欧洲的液化天然气进口超过910万吨,为有记录以来单月第三高。2020年12月,欧洲进口量为620万吨。

  与此同时,欧洲大部分国家今年1月的气温比预想中的温和。天气预测公司Weather Company预测,西欧、中欧和东欧1月的气温要高于往年同期,只有北欧气温将低于往年。

  新年当天,法国西南部吉伦特省滨海地区气温达到19摄氏度,西班牙北部部分地区气温则达到了25摄氏度。目前巴黎和柏林的气温都在7摄氏度左右。

  相对温暖的冬天和液化天然气供应增加,欧洲不断攀升的天然气期货价格有所下降。

  美国洲际交易所集团数据显示,1月13日,TTF基准荷兰天然气近月价格约为84欧元/兆瓦时。12日,TTF近月价格一度跌至75欧元/兆瓦时。与2021年1月相比,价格涨幅依然超过500%。

  虽然液化天然气起到了救场作用,但欧洲的天然气低库存危机依然没有改善。

  标普全球普氏能源统计显示,目前欧盟和英国的天然气库存仅有满库存时的56%。2020年12月,欧盟和英国的库存为75%。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本周三称,欧洲地下储气库的天然气储量处于最低水平,去年注入的一半以上的天然气已经从欧洲的地下储存库中提取出来。

  欧洲有五分之一的能源供应依靠天然气,而欧盟进口天然气有40%来自俄罗斯。

  虽然天然气低库存是由去年寒冬、极端天气引发的新能源供应不足等多种因素造成,但在俄罗斯与西方矛盾加剧之时,欧洲将矛头对准了俄罗斯。

  西方与俄争端未解

  本周,国际能源署执行总裁比洛尔(Fatih Birol)在接受采访时直接把欧洲的天然气危机归咎于俄罗斯,称“欧洲天然气市场紧张有大部分都是俄罗斯的所作所为所造成的”。

  这也是自欧洲的天然气危机以来,国际能源署高级官员对俄罗斯做出的最严厉批评。

  比洛尔指责,在挪威、阿尔及利亚、阿塞拜疆增加对欧洲天然气供应之时,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对欧洲出口的天然气比上一年同期反而下降了25%。

  比洛尔称,俄罗斯本可以通过现有管道把输往欧洲的天然气增加至少三分之一,这三分之一相当于欧洲每天天然气消耗的10%,能明显缓解欧洲的危机。

  他还认为,目前欧盟的天然气库存短缺有大部分责任在俄罗斯。比洛尔表示,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在欧盟的储存设施仅占欧盟总体储存能力的10%,但欧盟天然气库存短缺有一半都是该公司设施的低储存量所造成的。

  比洛尔没有直接谴责俄罗斯将天然气作为政治手段对欧洲施压,但他特别强调,俄罗斯减少对欧洲输送天然气的时机正好是乌克兰问题激化之时。

  目前俄罗斯正与美国和欧洲就乌克兰入北约、北约东扩、“北溪2号”管道审批暂停等问题激烈对抗,俄罗斯从去年10月底就向乌克兰边境大规模派兵。

  俄罗斯已多次否认将天然气作为政治手段施压欧洲。俄总统普京强调俄罗斯天然气公司一直遵守合同规定,按合同量向欧洲运输天然气,输送的天然气还增加了约20%。

  截至目前,俄罗斯通往欧洲的“亚马尔-欧洲”管道依然在反向输气,将天然气从德国运往波兰。普京指责德国此举意在卖高价天然气,或者最终将天然气运往乌克兰。

  俄罗斯对欧盟出口的天然气中有约40%通过“北溪1号”管道运输,“亚马尔-欧洲”管道占六分之一。引发俄罗斯与西方争端、绕开乌克兰的“北溪2号”管道预计最快要在今年中才能通过德国当局审查。

  本周,俄罗斯分别与美国、北约和乌克兰为成员之一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进行对话。但三场对话都无果而终,双方在北约东扩、乌克兰入北约的关键问题上分歧严重。

  对话期间,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向美国会提交新对俄制裁草案。

  根据草案,一旦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美国将对普京本人和俄罗斯政府高官、银行机构等实施制裁,包括把俄罗斯赶出SWIFT支付系统。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警告,新制裁将彻底摧毁两国关系。

  除此之外,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还提交了一项针对“北溪2号”的新制裁法案。法案规定,不管俄罗斯是否入侵乌克兰,一旦“北溪2号”管道通过德国审批,在通过审批后15天内,美国将对参与管道的各方实施制裁。法案还需经过参议院投票。

  特朗普任总统时期,美国曾对“北溪2号”实施制裁,制裁也影响了美德关系。拜登上台后,意在修复与德国关系的美国政府取消了制裁。

  由于俄罗斯与西方的地缘政治冲突持续、新能源尚无法填补天然气短缺留下的空白、亚洲对天然气需求强劲,彭博社报道指出,交易员都在押注欧洲的天然气价格高企将持续到2023年。部分英国分析师也表达了类似看法。

  德国价格追踪平台Check24预计,今年德国将有420万户家庭的电费会增长63.7%,还有约360万户家庭的燃气费将上涨62.3%。为降低居民能源费用,德国新政府计划从明年1月开始取消电费中的新能源扶持附加费。今年开始,附加费将下调43%。

  瑞典政府则在本周宣布拨款6.6亿美元,为居民提供电费补贴。一名瑞典居民接受美联社采访时透露,去年12月,她为自己130平米的房子支付了1150美元的电费。

  雪上加霜的是,天气预报服务公司Bespoke Weather Services周三预测,本月下旬,欧洲东部地区将有强冷空气趋势,22日后或出现明显降温。

责任编辑:张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