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留学生芝大遇害案嫌犯拒不认罪 案件进入证据交换阶段

中国留学生芝大遇害案嫌犯拒不认罪 案件进入证据交换阶段
2022年01月15日 09:10 海外网

  原标题:中国留学生芝大遇害案嫌犯拒不认罪 案件进入证据交换阶段

中国留学生郑某遇害案嫌犯奥尔顿·斯潘。(图片来源:芝加哥警局)中国留学生郑某遇害案嫌犯奥尔顿·斯潘。(图片来源:芝加哥警局)

  海外网1月15日电 美国芝加哥大学中国留学生郑某遭抢劫枪杀遇害一案经过两个多月的审理,于美国时间周四(13日)再次开庭,嫌犯奥尔顿·斯潘(Alton Spann)拒绝认罪,案件进入证据交换阶段。

  综合《芝加哥论坛报》、美国中文网等媒体报道,涉嫌枪杀芝加哥大学中国留学生郑某的嫌犯斯潘13日再次出庭,整个传讯过程不到5分钟。嫌犯在库克郡监狱远程出庭,戴手铐和耳机听审,他拒绝对包括一级谋杀在内的23项刑事罪名认罪,案件由此进入证据交换阶段。

  伊利诺伊州助理检察官沃日尼茨基(Eric Wojnicki)和助理公设辩护人律师海恩斯(Robyn Haynes)当庭达成一致意见,延庭至3月2日,以便双方完成证据开示程序。嫌犯下次出庭时间为3月2日。

  当地时间2021年11月9日下午,美国芝加哥大学的毕业生郑某在校外遭遇一男子持枪索要财物,该男子随后朝郑某开枪并驾车逃逸。郑某被送到医院后不治身亡。当地时间2021年11月18日,郑某的追悼会在芝加哥大学举行,其母亲出席追悼会并致悼词,要求严惩凶手。(海外网 姚凯红)

  早前报道:芝加哥大学中国留学生遭枪杀,今年第二起(观察者网)

  美国芝加哥大学9日下午发生一起致命枪击案,24岁的中国留学生郑少雄(Shaoxiong Zheng)下午1时54分行经校园附近54小街900号的行人道时,遭一名持枪抢劫的匪徒当街枪杀。歹徒作案后跳上停在旁边的车辆逃逸,郑少雄中枪后倒地鲜血直流,虽经路人施救,并立即被送往芝加哥大学医院,仍不幸身亡。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网站已发布消息证实。

图为案发现场图为案发现场

  根据当地警方的消息,因枪击案身亡的中国留学生于9日14时左右遭到一持枪男子抢劫,枪手朝其胸部开枪后驱车逃离,受害者被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受害者随后被确认为芝加哥大学统计学的硕士毕业生,来自四川的留学生郑少雄(音译)。芝加哥大学当天发布声明,确认受害者为该校毕业生,并表示将配合芝加哥警察局调查此案以及加强校园的安全巡查力度。芝加哥大学还发布消息,呼吁知情人士上报与此案有关线索,以协助警方抓捕嫌犯。

  芝加哥9日当天发生的多起枪击事件总共造成包括郑少雄在内的3人死亡,5人受伤。当天晚上,还有一名69岁男子在中国城遭到暴力袭击,两名施暴者从背后袭击受害人致其摔倒,拿走他的钱包和钥匙后驱车逃离。据悉,目前此案也在调查当中,尚未有任何嫌疑人被捕。

  驻芝加哥总领事馆提醒留学生注意安全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对该中国同学不幸遇害深感震惊和痛惜,向遇害者家属表示深切哀悼和慰问。总领馆强烈谴责滥杀无辜的凶残犯罪行为,要求美有关方面尽快查清和公布案件情况,并采取切实措施,保护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中国公民的安全。与此同时,总领馆也提醒领区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居住地治安状况,注意及时了解当地发布的安全预警信息,避免前往不安全地方,进一步提高风险意识,加强安全防范,确保自身安全。

  案发相关社区枪击案同比增长44%

  美媒指出,案发相关社区的凶杀案同比增长84%,年初刚有一名中国留学生遭枪杀。据美国芝加哥当地媒体wttw新闻网站消息,芝加哥一直受枪支暴力问题困扰。就在郑少雄遇害的同一天,该地附近还曾发生另一起枪击案,芝大还曾为此发出安全通知。

  9日,芝加哥大学校长阿利维萨托斯和华裔教务长利嘉仪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我们的城市和美国所有大城市一样,正在与暴力问题作斗争。除非我们能够共同应对这一挑战,否则社区将不会真正安全。”

  此外,根据芝加哥警方公布的数据,今年以来,包括芝加哥大学所在的海德公园区域及周边社区,共记录35起凶杀案,这一数据较2020年同期增加了84%,该地区的枪击案件也同比增加了44%。

  芝大年初曾有中国留学生遭枪杀身亡

  美国世界新闻网则指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经至少有三名芝大学生遭到枪杀,其中包括今年年初芝大博士班的中国留学生范轶然,他在芝大校园附近公寓停车场遭疯狂枪手杀害。

  此外,20岁的芝大大三学生路易斯(Max Lewis)则在今年7月1日从芝加哥市搭乘地铁返回校园时,不幸遭到从车窗窜入的流弹打中颈部,虽紧急送医急救仍不治身亡。

  而在郑少雄遭枪杀案件发生后,当地华裔也表示心有余悸。在芝大工作的华裔Eddie表示,案件发生后,她工作的办公室同事也都彼此提醒随时保持警觉。她也希望校方与芝加哥警局能够增加巡逻人力。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