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直接影射安倍夫人收黑钱,日本影视剧也这么敢了?

直接影射安倍夫人收黑钱,日本影视剧也这么敢了?
2022年01月16日 13:00 新民周刊

  原标题:直接影射安倍夫人收黑钱,日本影视剧也这么敢了?

  时至今日安倍已经下台了,日本东京奥运会也已落幕,顶替安倍出任首相的菅义伟成为21世纪以来日本在任最短的自民党首相,但关于他们背后隐藏的权力交媾,却远远没有完结。

  狠批政商勾结、揭露社会不公,一直是近年来韩国影视剧屡试不爽的大杀器。

  谁能想到,2022年,日本也出了一部大胆而辛辣的电视剧《新闻记者》,在影视圈中引起一阵不小的风浪。

  突破上映《新闻记者》

  之前,日本推出过电影版《新闻记者》,根据《东京新闻》记者望月衣塑子所著的小说改编,讲述了望月衣塑子与安倍政权斗争的不凡经历。她因为多次在政府记者会上追问森友学园和加计学园丑闻,而成为热点人物。日本首相官邸甚至要求《东京新闻》限制其行为,但望月称她要“和权力战斗”。

记者望月衣塑子记者望月衣塑子

  森友学园(低价买地)和加计学园(违规开设兽医院)都被认为幕后有安倍政府高官参与,但在日本政府压制下,日本主流媒体对这两件事的追踪已经很少。“孤军奋战”和政府死磕的望月着实不易。

  更不容易的是,这部电影在2019年克服重重困难终于上映。由于题材敏感,导致上映时宣传受到各种阻碍,包括演员不得上电视宣传等。

  由于电影影射了日本最高层,导演藤井道人一度担心会遭到相关部门的打压。但是电影上映后获得了第32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日本映画最佳影片和第43届日本学院奖最佳影片和最佳男、女主角三奖项,在日本创下票房及观影人次纪录,票房冲破6亿日元。要知道这部电影基本上都是在日本各地的小剧场上映,能够取得如此票房,实属不易。但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证明了它极高的关注度。

  这一口碑票房双丰收的结果,让导演藤井道人长长舒了一口气。他坦言,自己并不是一个关心政治的人,也并不想接这个“烫手山芋”,害怕这样敏感的题材会影响自己和公司以后的工作,拒绝了很多次。

  但编剧河村说,正是像你这样对政治没兴趣的人,这部电影才有拍的意义,于是藤井被说服了。电影在苦苦追问:国民的知情权与国家利益,哪一个更重要?个人利益与良知之间,该如何选择?

  在价值观崩溃的时代,这部依旧在拷问人性良知、新闻信仰初心的电影,令观者动容。

  于是,流媒体播放平台奈飞(Netflix)又向藤井递出了橄榄枝,希望他将这部电影变成电视剧。

  Netflix最近几年的势头非常凶猛,尤其是在进入韩国市场以后,推出了好多部爆款影视剧。重口味的如僵尸片《王国》《釜山行》,温情的有《机智的医生生活》《山茶花开时》,爱情文艺的有《孤单又灿烂的神——鬼怪》《爱的迫降》……

  每一部几乎都引起全民关注,引爆多国社交媒体。更不要说2021爆火全球的《鱿鱼游戏》了。

  2022年,Netflix推出日剧《新闻记者》,显然有着不一般的野心。

  与Netflix之前套路式的无脑爽剧不同,这部《新闻记者》日本风格非常明显,十分舒缓克制。导演当然不想再重复之前的内容,所以电视剧展现了更多电影没有拍摄的内容。

  故事设定在东京奥运会举办前一年,再现了新闻记者与日本最高层的较量。主演更是选择了日本的票仓大王米仓凉子,她在剧中扮演特立独行的《Toto Newspaper》记者松田杏奈,致力于揭露日本社会的黑暗问题。

  既然是电视剧,当然有更多的篇幅来展示日本社会的各种阴暗角落,关于日本政权大胆的揭露也超过了人们的想象——

  AI项目日本高层与巨商骗政府补贴,将揭幕者陷害成植物人。

  权力第一人夫人利用教育项目拿巨额回扣,媒体报道后给中央财政部门压力篡改档案。

  面对扒粪记者,利用不良媒体进行抹黑,操控社交媒体进行控评。

  面对良心觉醒的第一人夫人秘书,用家人的安危来控制秘书。

  ……

  那些烂尾的新闻

  望月衣塑子,是毕业于庆应大学法学部的70后新闻记者,望月衣塑子的父亲也是一位新闻记者,望月衣塑子属于“记二代”。“曝光当权者想要隐瞒的事实”是她的职业信条。

  2017年上半年,日本政坛接连发生的两桩有关教育问题的丑闻。一件是森友学园疑似低价购地事件,另一件是加计学园新设兽医学部疑有内部操作事件,两件事都直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安倍内阁支持率为此一度大幅下滑。

  望月衣塑子的提问尖锐、直接。在一次参加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的新闻发布会上,望月衣塑子连珠炮般一口气提出十个问题,追问加计学园相关问题。令时任官房长官菅义伟狼狈不堪,被日媒称为“菅官房长官的天敌”。

  为此,首相官邸报道室在当年9月1日向《东京新闻》送去书面抗议,称“以未确定事实和单纯推测为基础提问,使国民对此产生误解。(政府方面)断然不能允许这种事情发生”。

望月衣塑子在日本国会议事堂前望月衣塑子在日本国会议事堂前

  偏左的《朝日新闻》表示,政府官方向媒体发出书面抗议,此事实属罕见。此后在9月4日晚间,东京新闻本社甚至接到了威胁杀害望月的恐吓电话。

  在这种大背景下,望月接受了《月刊日本》采访,专访以《望月衣塑子即便如此,我也要与权力斗争》为题刊出。

  再来看看被望月衣塑子穷追不舍的森友学园事件最后的调查结果,还真是让人唏嘘不已。

  2017 年 2 月,森友学园被媒体曝出以几乎白拿的方式获得一块估价近 10 亿日元(约合 6000 万元人民币)的国有土地用于建造小学,安倍晋三和夫人安倍昭惠皆牵涉其中。2018年3月,在该案调查期间,近畿财务局负责购地事宜的职员被发现在家中身亡,警方认定是自杀。2019年,大阪地检特搜部决定对涉嫌篡改公文的原日本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以及相关财务省干部,共计10人,做出不起诉的决定。

  2021年,死去职员之妻致信给现任首相岸田文雄盼重启调查,遗憾的是,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记者会上说“不考虑重启调查”……

  2017年5月,安倍被爆干预加计学园增设兽医系相关事宜,让后者获得新增院系的建设用地和办学补贴。但安倍对此一再否认。此事在折腾了一年多以后,被曝光了内部文件,但仍然遭到安倍政权当事人的否认。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时至今日安倍已经下台了,日本东京奥运会也已落幕,顶替安倍出任首相的菅义伟成为21世纪以来日本在任最短的自民党首相,但关于他们背后隐藏的权力交媾,却远远没有完结。

  新闻记者的故事还将继续……

   

责任编辑:祝加贝

日本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