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基站不足,韩国三大运营商5G业务遭大量投诉

基站不足,韩国三大运营商5G业务遭大量投诉
2022年01月18日 11:17 观察者网

  原标题:基站不足,韩国三大运营商5G业务遭大量投诉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据《韩国时报》1月17日报道,随着本国5G网络用户的增加,韩国三大通信运营商去年的总利润有望超过4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13亿)。但在巨额利润背后,消费者对网络质量的不满与日俱增,他们认为运营商提供的5G网络质量和覆盖范围仍低于自己的预期,而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基站数量不足。

  韩国金融信息服务机构FnGuide17日称,2021年第四季度,韩国三大移动运营商(SKT、KT、LG u+)的营业利润预测值为813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3.4亿),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1.53%。其中SKT预计为3426亿韩元,KT和LG u+预计为2536亿韩元和2173亿韩元。

去年四季度韩国三大运营商的预计利润 单位:亿韩元去年四季度韩国三大运营商的预计利润 单位:亿韩元

  在2021年的前三个季度,三大运营商的营业利润之和都超过了1万亿韩元,合计约为3.3万亿韩元,已处于较高水平。若再加上第四季度预测的8135亿,三大运营商一年的营业利润将有望超过4万亿。

  FnGuide指出,运营商的高额利润主要来源于5G用户的增长。根据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讯部去年11月发布的信息,韩国5G用户已达到2018万人,在5G商用化2年零7个月后突破2000万大关,全韩有27.8%的移动网络用户在使用5G。专家认为:“随着5G用户的增加,移动通信公司的收益有望改善。此外,三家公司还避免了过度的营销竞争,节约了支出。”

  但是,对5G网络质量的抱怨也在持续增长。据当地市民团体“消费者之声”近期以1000名5G用户为对象进行的调查,消费者从运营商那里拿到的平均5G流量为60.9G,实际使用量为31.1G。调查结果显示,由于5G网络覆盖范围狭窄,值得消费的内容不多,消费者并没有100%地使用自己的流量。不仅如此,很多用户还经历过5G网络突然切换到4G的情况。

  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基站数量不足。由于5G信号频率高,衰减快,难以绕过障碍物,因此若想维持5G服务的质量,通信运营商必须安装比4G更多的基站来保证覆盖范围。

  但是,韩国三大运营商已经放慢了设备投资的步伐,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三家公司的设备投资总额为4.5万亿韩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9.9%。

  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讯部曾就5G质量问题会见了3家企业的首席执行官,要求他们“提高5G质量,扩大设备投资”,企业方面表示:“将维持与2020年水平相似的设备投资规模。”

  财经媒体“etoday”援引韩国证券界预测称,由于5G用户数量持续增加,而营销费用不会大幅增加,2022年移动通信行业的利润将继续增长。不过随着总统大选将至,5G降费可能会成为总统候选人采用的策略之一。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