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球时报社评: 这极不公平的一幕,深刻警醒着世界

环球时报社评: 这极不公平的一幕,深刻警醒着世界
2022年01月18日 23:46 环球网

  原标题:环球时报社评: 这极不公平的一幕,深刻警醒着世界

  慈善机构乐施会最近发布调查报告称,全球99%的人的收入在疫情期间减少,1.6亿人陷入贫困,而全球十大富豪拥有的财富在过去两年翻了一番,从7000亿美元跃升至1.5万亿美元,是全球最贫穷的31亿人拥有财富总和的6倍。数据显示,全球亿万富翁的总财富从2020年3月8.6万亿美元飙升至2021年11月的13.8万亿美元,增幅超过5万亿美元,超过以往14年的增长总和。

  出现这极不公平的一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等发达国家“大水漫灌”刺激经济,“救市”的钱通过各种机制“合法”地落入富豪腰包。最近几十年,每当出现全球性危机,往往都会出现类似情况。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也正是华尔街的大企业拿了美国政府大部分的补助。这些补助没有转化为对失业等社会问题的解决,反而被用于给企业高管发放更多的巨额分红,比如大摩、摩根大通及高盛这三家华尔街最大的银行分红金额被曝达到了破纪录的297亿美元,这最终点燃了底层民众的愤怒,导致了“占领华尔街”的发生。

  从一定意义上说,这是资本主义制度在应对现代社会危机时出现的体系性失灵。它在历史上曾通过福利兜底、税收等制度建设,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贫富差距的拉大。但现在看,治标不治本,一遇到合适条件就会反弹、加剧。当前美国乃至许多发达国家的收入差距甚至已经超过了1929年—1933年大危机爆发前的水平。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社会财富很可能将越来越集中在新兴领域的巨头手上,富者愈富、贫者愈贫的现象未来可能会更加严重。

  在一些国家,贫富之别决定了不同人群应对社会风险的能力之别。疫情蔓延之际,富人们能够更轻松地获取疫苗,对防范因疫情而生的经济困难也有更厚的“安全垫”,相比之下,穷人面对同样的风浪则少有招架之力。穷人财富在疫情中不断缩水,又进一步限缩了其面对风险的能力。贫富分化同样映射在国与国之间,高收入国家的疫苗接种率早已是低收入国家的数倍,而发展中国家将经济恢复到疫前水平所需时间要远远多于发达国家,疫情中南北鸿沟扩大或将深刻影响疫后国际格局。

  汤加海底火山剧烈喷发的画面令人震撼,能量积压久了如果得不到释放,迟早会爆发。对任何国家来说,如果放任贫富差距继续扩大,不加以弥合,就会产生极其危险的隐患。今天,一些国家贫富分化,中产阶层塌陷,导致社会撕裂、政治极化、民粹主义泛滥,根源就在于此。各国都需要努力,拿出切实有效措施扭转这个趋势。

  中国一向高度重视贫富差距问题,为弥合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及收入差距付出了艰苦努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组织推进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中国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

  当然,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共同富裕是一个长远目标,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如前所述,一些发达国家工业化搞了几百年,但由于社会制度原因,到现在共同富裕问题仍未解决,贫富悬殊问题反而越来越严重。对中国来说,我们对共同富裕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要有充分估计。换句话说,办好这件事,等不得,也急不得。

  特别要看到,共同富裕不是“吃大锅饭”,不是“养懒汉”,不是“劫富济贫”,也不是西方的福利政治。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演讲中深刻指出,“中国要实现共同富裕,但不是搞平均主义,而是要先把‘蛋糕’做大,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分好,水涨船高、各得其所,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持通过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共同艰苦奋斗促进共同富裕,这是党和国家的清醒选择,也是中国人民的普遍共识。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一伟大的历史过程中,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将得到充分展现,中国式现代化也将展现其世界意义。

责任编辑:刘光博

环球时报疫情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